现代测绘技术计算机应用研究

时间:2022-09-29 09:00:21

现代测绘技术计算机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也不断进步,尤其是在信息技术方面,目前,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每个行业都带来了许多便利。计算机作为信息技术的主要代表,在每个行业或领域都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技术,计算机技术在测绘中的应用越来越重要,把计算机融入到测绘领域有利于提高测绘效率与测绘的准确性,文章主要介绍了计算机对现代测绘技术的影响,及计算机技术在现代测绘技术中的应用。

关键词:计算机;测绘技术;应用近年来,测绘技术

不断发展,取得了很突出的成就,成为了获取空间信息的重要途径与手段。其中的“3S”技术,不仅在普通测量方面非常便利,在地质勘探中也占有很大的优势,有利于避免由传统模拟测绘所产生的数据结果误差及效率低下等问题。虽然计算机技术在现代测绘技术领域已经广泛应用,但是想要让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出其在测绘领域的优势,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与探索。所以,文章主要对现代测绘技术中的计算机应用进行探索与分析,从而让计算机在现代测绘领域中的应用更为广泛,充分发挥计算机的优势,提高测绘效率与测绘准确性。

1现代测绘技术受计算机技术影响的分析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也促进了现代测绘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计算机技术对测绘技术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入测绘技术中,促进了测绘技术信息处理与收集的效率,同时也促进了测绘行业对数据处理的准确性。通过对计算机的应用,会减少一定数量的劳动力,降低测绘中的成本,并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如在测绘工作时应用摄影技术再结合3S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摄影的难度与强度。充分体现出此技术集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于一体的特点。2)应用计算机技术后,在最后的数据采集与处理环节,可以基本实现自动化的要求,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测绘工作时间。3)有利于信息化管理目标的实现。在计算机没有在测绘领域普及时,对于数据的处理主要依托于人力计算与处理,不仅速度低下,需要反复检查,还容易出现计算错误,数据不准确等问题。在引入计算机技术以后,可以对收集来的信息加以管理,减少出现错误的概率,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对收集处理结束之后的数据还可以进行储存,非常便利。

2现代测绘体系的构建及测绘技术发展的特点

2.1现代测绘体系的构建。到目前为止,现代测绘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近年来,我国的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促进我国的现代测绘技术不断完善,其中对测量仪器及地质勘探等技术的完善,为我国的城市建设及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要想让测绘技术能够高效应用到各个领域中去,就要对其不断完善,为社会生产提供更大的便利。所以,要不断构建与完善现代测绘体系,以便把现代测绘技术更好的应用到实践中,为高效的运用测绘技术奠定良好基础。对于测绘技术的高效运用,有利于获得更精准、更及时的信息与数据,为工程建设和城市规划提供可靠的数据。但是,现代测绘体系的构建与完善不仅需要行业内部的努力,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予以大力支持与鼓励,并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政府相关部门的参与能对现代测绘技术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从而可以保证测绘数据的准确性,促进测绘行业稳定发展。2.2现代测绘技术发展的特点。随着技术的发展,现代测绘技术主要依托于以下3种技术进行工作:1)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是3S中的一种,主要功能就是对信息数据的处理,尤其擅长遥感图像所产生的数据,可以实现对数据的处理与管理,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依靠计算机软件,把所得的空间数据进行输入,储存,运算,分析等。地理信息系统不仅可以处理空间数据,对以地图或者遥感图像为基础的数据也能进行处理分析。同时,一些与经济有关的数据也可以依靠这一系统进行运算与分析。2)遥感技术。遥感技术可以把多种技术包括传感技术、信息处理、信息传输技术、测量技术等结合起来应用于地理测绘技术中。此外,现代遥感技术除了可以在上述几个方面的应用外,还可以在无线电电子技术、光学技术及空间技术中进行应用。1)遥感技术对于同一地区的数据可以在不同时间内反复获取,产生的数据具有实时性;2)现代遥感技术不断发展,因为遥感技术综合了多种技术,随着其它技术的不断发展,遥感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所含科技量也在不断提高;3)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技术。这一技术最明显的应用就是导航定位系统,而且这一系统并不局限于某一个地区而是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以应用,非常便捷。此外,这一系统还可用于收集信息与各种情报,在军事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不易受到环境或者其他人为因素的干扰,有利于保证测绘数据的准确性。如果需要定点测量,再结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就可以有效提升数据测量的准确性。

3计算机在现代测绘领域中的应用研究

3.1控制测量中的计算机技术。测绘领域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控制测量方面体现的最为明显。GPS技术就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不仅具备定位、导航等功能,还具有实时性、全方位等特点,随着全球定位系统的不断发展,目前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在工作时,能够高效准确的完成任务,并降低成本。全球定位系统工作时,不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可以保证测量数据的稳定性与准确性,在现代测绘的应用中比较可靠。目前,全球定位系统能够在多个行业与领域应用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成本较低。在GPS技术应用过程中,不用耗费大量观测时间,因此,可以提高工作时的效率。把计算机应用到GPS技术中时,对于地面的控制测量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当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工作时,先由该系统确定测量点的位置,再把收集来的数据输入到计算机中,通过信息技术自动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处理,自动完成数据的计算与分析工作,从而计算出被测量点之间的距离。借助这种方式测量出来的距离不仅误差较小而且会节省大量工作时间。在应用计算机时,对于一些网络的改造工作要做到位,把测绘服务的对象作为依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改造。针对每个区域分成大小不同的可以适应各个不同工程的GPS网。3.2地形测绘中的计算机技术。在现代测绘技术工作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地形测绘。在地形测绘的过程中会涉及到RTK技术,大部分工作环节也都是以这一工作技术为支撑。它可以及时把三维的定位结果反馈回来,所以,这项技术也常常被称作实时动态差分。和一般的测量方式不同,这种测量方式的准确性比较高,通过对RTK技术的应用,可以省去解算步骤,提高绘图的质量。把该项技术应用到测绘工作中时可以了解侧站点的大致情况,通过计算机与PTK技术的结合,保证结果的准确性。3.3光电测距中的计算机技术。在目前的光电测距工作中,对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也比较广泛。在电子全站仪方面体现的最为突出。这种设备具有智能控制仪器、便捷处理数据、扩大测量范围等特点,相比于一般的测量仪器更为方便,功能更多。在应用电子全站仪时,可以有效的测量出不同参数的数据,不仅停留在测量距离上,对于面积及角度都可以较为精准的测量出来。因此,在今后的测量工作中,可以安装电子全站仪提高测量工作高效完成。测量结束以后可以先把数据传送到数据控制中心,进行初步存储,再进行数据的处理。

4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计算机技术得到了普及,目前,计算机的应用已经成为测绘技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正视计算机对现代测绘技术的影响,推广计算机技术在现代测绘技术中的应用。文章主要介绍了计算机在现代测绘技术中控制测量、地形测绘及光电测距等3个方面的应用,通过计算机的运用,促使测绘数据更加准确,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测绘技术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剑.现代测绘技术中的计算机应用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11):231-232.

[2]章功明,余勇.浅析计算机在现代测绘技术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4):181.

[3]荣亮,张静,张彦红计算机数字化测绘技术在工程测量中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4):74-76.

作者:梁玉鸣 单位:南宁广测数码测绘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