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状况与教改对策

时间:2022-06-04 05:42:00

计算机专业状况与教改对策

一、技工学校的计算机教学现状

现代职业教育充满挑战和机遇,面对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技工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学模式、专业设置都要求其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实践性、应用性都更强的计算机教育专业尤其如此。当代技工学校学生除了要具备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技能之外,更要有能适应实践的创新能力。那么,技工学校的计算机教育现状如何呢?

1.缺乏先进的教育理念

许多技工院校并没有树立科学的、先进的教育理念,没有深刻了解市场竞争形势,对计算机专业市场的考察不够深入,对学校的计算机专业发展没有一个良好规划,缺乏主人翁的责任感和引领时代的危机感,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去了解新时代学生所应具备的技能,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与管理方法,在制度上也欠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实施措施。

2.不合理的课程设置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但是学校的课本乃至考试考核却没能紧跟行业的发展,仍然相当落后。现阶段许多教材的编写,一味追求面面俱到,没有及时删除过时、落后的内容,也没有及时增加新的知识点,同一本计算机教材连续使用多年的情况已经司空见惯。如此不合时宜的教材,又怎么能教出适应社会需要的学生呢?

3.师资力量不足

很多学生在学校时成绩相当不错,可到了实际工作中却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大部分教师只是从一个学校来到另一个学校,但其身份却从学生变成了教师,这导致许多教师本身的实践经验不足,上课只会照本宣科,无法按照课程的能力目标重组教材,更不要说有什么创新了!而在平常的工作中,备课过程只备知识点和理论内容,不备学生,不备当前实际情况,不备实际操作,更没有顾及情感教育和能力教育。教师平时工作量大,自已本身没有时间进修和深入学习,对市场、企业的了解度也不够,自已都只有半桶水,又怎能给学生一桶水呢?久而久之,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逐渐消失,其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被逐渐抹杀。这些都是导致计算机专业的部分学生不能胜任毕业后工作的重要原因。

4.落后的教学方法

现今社会要求教师不单是知识的讲授者,更要成为学生创造思维的启发者。但是,有时教师过于注重课堂理论知识的讲授而忽略了对学生创造思维能力的培养,学生单单只是学会教师讲授的知识,而无法创造新知识。有些教师甚至将实验课程当成教学的辅助环节,严重忽视了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即使有部分教师对实践环节有一定的重视,但计算机专业各课程之间却缺乏沟通,无法融会贯通,学生很难形成与时俱进的竞争能力。

二、提高计算机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举措

再优秀的教师也不可能把学生一生所需要的知识全部教给学生,教师应当成为手持创造思维金钥匙的指导者,更多地教会学生适应社会的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因此,技工院校在今后的教学教改中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提高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

1.形成先进的办学理念

技工教育应该根据社会和各职业岗位的需求,积极探究计算机教学新思路。技工院校的办学方向就是社会需要的方向,技工院校的计算机专业课教学应以社会需求为主,以实际应用为主,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技能,确保使计算机教学能与学生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接轨。

2.创新模块,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计算机教学要求课程的设置和教材的选择应该跟上时展的步伐,教学方向应该与计算机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相吻合。结合社会和各企业需要,构建相对应的教学模块是根本方法。每个模块要相对独立,学生学完一个模块能够获得一项或多项技能,让每个模块的内容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实现少而精。在计算机专业中,大模块可分为多媒体模块、电子商务模块、网络硬件维护模块。同时在计算机基础教育中,如办公自动化课程中可分为Word应用模块、Excel应用模块、PPT应用模块、网络应用模块和办公硬件设备使用与维护等几个小模块。另外,注重将必修课与兴趣课相结合。必修课的内容紧扣各模块,突出实用性,学生必须而且一定要修完课程并且达到合格才能毕业,通过必修课实现知识内化;而兴趣课则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体现灵活性与多样性。教师可根据本专业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使用教材,甚至自编教材,要自编教材,就要求教师进一步树立课程意识,以新的课程观来重新审视并规划教学目标与教学方法,以更高更远的眼光来设计教学、审视学生。教师在创造性使用教材中应充分理解教学目的及其重要性。每个模块、每次实践课都应有明确的教学目的,否则容易流于形式,变成为活动而活动,为实践而实践。但是如果为了创造性而轻率、刻意地去改变教材内容,那也是得不偿失的。教师应该坚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主动地、创新地利用一切可用资源,根据教学需要,采用自己认为最合适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决定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并能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探究性、实践性、创造性学习。同时,教师也应该更新观念,摆正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位置与作用。

3.广泛开展扎实有效的师资培训

教师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因此,技工院校的计算机教师不仅需要熟知计算机知识的实际应用,更要有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能力。学校领导首先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可以让教师通过在职学习、在职进修等方式夯实专业理论知识,并经常深入市场,到数码广场、婚纱影楼店、电脑公司、广告公司等实地工作,提高实践能力,进一步了解市场的需求,从而更好地指导教学工作。教师自己也要在思想上重视新知识的吸收,广泛涉猎,通过网络、专业电脑报纸、各种培训与会议、公开课等,多多了解教改动态,及时更新教育理念,让自己始终站在学科的最前沿去主动学习,同时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

4.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才能发挥无穷的力量。笔者在上计算机课时,发现学生往往对计算机方面枯燥的理论知识缺乏兴趣,有时甚至认为学计算机没什么意思。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必须改变原来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中,创设吸引学生的情景,摆脱陈旧的教学方法,明确地提出教学目的,打造生动直观的教学环境。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而教师则只作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当学生迷惘困惑、不知所措时,教师不是轻易地告知方向,而是循循善诱,激发他们丰厚的探究潜能;当学生望难却步、畏难欲退时,教师不是板着面孔训斥或生硬地逼着学生走,而是屈身下顾,成为学生学习的参与者。教师应随时洞察学生的学习状态,接受并尊重学生的质疑,乐于倾听学生在学习中的倾诉,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共同探求获得最佳的答案的方法。从实践中可以看出,兴趣确实是学习取胜的第一要素。因此,激发、培养、保护、利用学生的潜在兴趣,是老师在开展创新教学中绝不能忽视的教育艺术和手段。

5.强化实践,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强化实践就是对所学知识的最好应用,在这一阶段中,既要巩固所学的知识,对其进行技能的转化,同时又要完成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过程。如果学生有了知识,不去引导他们用于实践活动,也就不可能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所以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要培养学生认真去实践、去探索,通过师生双方边教、边学、边做来完成具体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实践的内容最好能与企业实际需要同步,营造浓郁的职业氛围,达到能力与素质同步培养的目的;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同步进行,使学生们感到带着实践中的问题学习,越学越有劲,许多问题和想法,都能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找到答案。所以,教师要努力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去,转变教学理念,为社会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而不断努力。

同时,计算机课程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实践性,技工学校应当以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为目标,切实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培养学生运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职业岗位为依据设置不同的实践教学体系,学生只有完成一个模块的实践并考核合格后,才能学习下一个模块。一个实践教学模块可以跨越多门课程或学科,彻底打破各课程或学科中知识和技能的分割,培养学生熟练的、完整的职业技能素质。实际上,各个学科也正如一棵棵的树,当地底下的根全部交错相通时,树的生命力才会更强大,各学科的知识也将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教育改革势在必行。素质教育更注重能力的培养,教师要做的不单是讲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创造思维。学生有了创造思维能力,不仅可以学会教师讲授的知识,还可以在自己的思维实践中学到教师没有讲授的知识,甚至创造新知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