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教学在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应用

时间:2022-08-23 09:03:05

混合式教学在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应用

摘要:探讨了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在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中的应用。分析了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现状,通过线上进行课前预习、建设科学高效的网络课程、强化学生的上机实践能力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思路和实施策略。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能够有效整合各种资源,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协作能力,并尊重个体差异,结合线上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对课堂进行延伸,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升教学效率和教学成果。

关键词:混合式教学;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应用

计算机是现代社会中十分重要且广泛普及的工具,计算机基础知识也成为现代人必备的技能之一。高职院校开设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是针对一年级学生的计算机操作基础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能力,以适应企业的岗位需求。在传统教学模式下,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存在许多问题,导致学生计算机实践操作能力不强,不能达到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升,高职信息化网络教学已十分普及,SPOC教学模式应运而生。通过一线教学实践发现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实施效果,不但可以结合线上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对课堂进行延伸,提高教学效果,还能够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高学生信息时代下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课程内容和特点来看,通过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效果具有可行性。

1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现状

1.1教学内容较多,学生掌握不够全面

计算机应用基础是高职院校公共课程之一,对于普及学生计算机知识、提升计算机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学生选修该课程后,需要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MSOffice高级应用考试。计算机技术不同于其他学科,其具有自身的语言系统和运行系统,因此计算机基础知识涉及内容十分广泛,不仅要求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办公自动化的各种操作,还需要记忆和理解大量的专有名词。同时,计算机知识更新速度较快,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较高,需要学生花费大量时间上机操作练习。计算机基础知识的特点使得学生学习起来较为吃力,无法全面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相关内容。

1.2学生计算机基础水平存在较大差异

由于招生层次、家庭情况的多样化,高职院校学生计算机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在基础教育阶段,计算机基础及相关技能并不是高考内容,因此许多中学的计算机教学工作安排并不合理,导致不同地区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水平参差不齐,使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更具挑战性。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作为公共课程,一般都是大班教学,采用传统的方法进行授课,很难兼顾每个学生并满足其个性化学习需求,很多学生因课堂答疑不及时而丧失了学习兴趣。

1.3教学模式较为传统,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不强

传统课堂的教学资源不完善,以教师讲授为主,课时有限,练习时间不足,很难真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部分学生由于自身知识背景有限,很难跟上教学进度。传统授课模式不能有效针对每个学生,许多基础知识不足的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吸收能力不强。学生缺乏学习兴趣,也没有其他机会自学欠缺的知识内容。这种教学模式最终导致课堂教学的效果不理想,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不足,以至于未来工作中很难适应岗位对办公自动化的需求。

2混合式教学模式在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中的实施策略

2.1线上进行课前预习

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需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形式,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可以利用各种线上学习平台,将课堂上需要学习的内容推送给学生,使学生线上自学并进行课前预习。此外,教师可通过线上系统检验学生对课程预习的效果,起到监督和引导的作用。学生通过线上学习平台进行提前预习,能够初步了解课程知识,计算机基础较好的学生可在预习中得到较大提高,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在预习中通过反复观看和练习,也能明确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后期课堂学习中更有针对性。

2.2建设科学高效的网络课程

在混合式教学模式中,传统线下课堂教学是教师十分熟悉并能有效把控的,线上教学的有效开展则成为许多教师的薄弱环节。因此,在混合式教学改革中,要加大对线上网络课程的建设,建立科学高效的网络课程。教师可以直接录制视频教学内容,分享到教学平台上,供学生观看和下载,视频内容可以是一些重要的知识点或需要反复记忆的抽象概念。教师也可以加入鲜明生动的动画效果,方便学生观看和理解。在网络课程建设中,教学视频要做到简短有效,考虑到学生在网络学习中的自律能力,避免过长的视频教学使学生产生记忆疲劳。除了常规的知识点外,还可以在视频课程中引入现代化网络技术应用实例,吸引学生注意力,提升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和积极性。

2.3强化学生的上机实践能力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知识内容比较实用,实际操作案例较多,对学生的上机实践能力具有很高要求。在实际教学中,大班额授课教师很难实时掌握学生的上机操作水平。在线上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入网络技术对学生的上机能力进行考查和指导。比如,学生在进行上机作业中,教师不仅要考查学生的上机成果,还要观察学生的上机操作过程。教师可以要求学生通过录制桌面视频,将自己的上机操作过程完整记录下来,作为上机作业的一部分交予教师。教师能够通过学生的上机操作过程和成果,真实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3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混合式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开展混合式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照搬照抄其他院校的理论成果,而是要与本校本课程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深入研究符合本校本专业特点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以此提升实际改革效果。第二,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对教师计算机软件的应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开发制作出高效视频,教师应熟练掌握计算机图像、视频、音频处理软件,还要贴合所教授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这样才能制作出精良的课程教学视频。教师还应广泛了解和使用常用的网络平台及社交软件,与学生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建立多种教学渠道。第三,高职院校学生不管是自控能力还是学习动能,都与本科院校学生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在进行线上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线上预习的把控,通过相关网络技术,建立教师督促和检查预习效果的程序和系统,以达到良好的监督作用。

4结语

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能够有效整合各种资源,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协作能力,并尊重个体差异,结合线上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对课堂进行延伸,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实际课堂教学中,要避免混合式教学沦为形式,结合本专业课程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教学计划,提升教学效率和教学成果。

参考文献:

[1]刘海涛,陈长伟,王佳.职业院校“化教为学”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讨[J].现代职业教育,2021,(03):23-25.

[2]梁辉,李琳颖.运用超星“学习通”开展高校思政课混合式教学的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21,(03):154-155.

[3]张忠良.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0,33(24):139-140.

[4]刘成,刘鹏,陈国,等.混合式教学模式在促进教学沟通中作用机制的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20,(53):276-277.

作者:刘晶晶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