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箱养殖鲤鱼生长性能的影响

时间:2022-02-21 10:03:59

网箱养殖鲤鱼生长性能的影响

摘要:本研究旨在探讨饲料中添加不同水平的抗菌肽DCC对网箱养殖鲤鱼生长性能的影响。通过基础饲料(对照组)中分别添加100mg/kg和200mg/kg的抗菌肽DCC制剂喂养体重为57.23±2.43g的网箱养殖鲤鱼30d,并测定成活率、饵料系数、特定生长率、相对增重率指标。结果表明:添加200mg/kg抗菌肽DCC组末重和特定生长率方面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而与试验组1即添加100mg/kg抗菌肽DCC组差异不显著(P>0.05),相对增重率和成活率在统计学上无显著差异,但呈上升趋势。同时,添加抗菌肽DCC后不同程度的降低了饵料系数。

关键词:抗菌肽;生长性能;饲料

随着水产养殖业的发展,集约化、高密度养殖模式成为水产养殖的主要模式。但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也存在一系列问题,包括水污染等问题。受污染的水更适合于含有病原体的微生物的繁殖,这在水生动物中导致频繁的细产生菌和病毒疾病。鲤鱼(Cyprinidae),中文别名鲤拐子、鲤子、毛子,红鱼。鲤科(Cyprinidae)中粗强的褐色鱼,因其适应性强,耐寒、耐碱、耐缺氧,适合高密度养殖,可通过网箱养殖进行全程投喂人工配合饲料,因而是淡水鱼类中品种最多、分布最广、养殖历史最悠久、产量最高者之一。随着养殖业迅猛发展,养殖面积、养殖密度等激增,渔业资源以及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导致鲤鱼疫病蔓延快、滥用药物、环境污染等问题频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鲤鱼产品质量安全。抗菌肽由于其独特的抗菌机理和广谱抗菌作用,与抗生素和靶标具有不同的作用机制。同时,抗菌肽是小分子,对耐药性的抵抗力较低[1]。抗菌肽作为一种新型添加剂,具有抗菌、促进生长、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参与免疫调节等功能。以往的研究大多集中于抗菌肽的体外功能研究,对生产实践的研究较少。因此,研究抗菌肽在水生动物中的应用和效果,探讨抗菌肽的作用机制,对于合理有效地利用抗菌肽在水生动物育种中具有重要意义。而有研究表明:在饲料中添加抗菌肽,可有效地促进水产动物生长、提高饲料转化率、增强免疫功能等优点受到研究者关注[2-4]。本研究在饲料中添加抗菌肽DCC对网箱养殖鲤鱼生长性能的试验,旨在为抗菌肽在水产养殖中的使用提供理论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饲料的制备。试验饲料参照NRC(1994)。用进口鱼粉、豆粕、菜粕、棉粕、次粉以及复合预混料配制成基础饲料,饲料常规营养成分指标见表1。试验饲料在基础饲料基础上添加不同剂量的抗菌肽DCC。抗菌肽DCC由绍兴市渔安农业微生态技术研究院提供。1.2试验对象。与饲养管理试验选取规格一致,体质健康的鲤鱼进行,体重为57.23±2.43g。试验分三个处理,对照组、试验组1和试验组2,各组间体重无显著性差异(P>0.05)。试验组1和试验组2分别在对照组饲料基础上添加100mg/kg和200mg/kg的抗菌肽DCC,每处理设3重复。每重复放300尾鱼,网箱大小为4m×7m×2m。试验地点在绍兴市渔安农业微生态技术研究院的试验基地进行;试验时间为2016年7月1日~30日,为期30d。按正常饲喂和管理方法养殖。试验开始前,停止投饲1d。每天投喂2次(上午9:00和下午5:00),日投喂率按体重的4%左右投喂,试验期间观察摄食和生长情况。1.3指标测定。测定指标为成活率、饵料系数、特定生长率、相对增重率等。成活率(%)=存活鱼数/放养尾数×100%饲料系数(FCR)=摄食量/增重量特定生长率(SGR,%)=[Ln(平均末重量)-Ln(平均初重量)]/摄食天数×100%相对增重率(%)=平均增重量/平均初重量×100%。1.4数据分析。试验数据采用SAS统计,进行方差分析,差异显著则进行Duncan's多重比较。

2结果

经过30d的饲养试验后测定数据。具体数据见表2。由表2可以看出,试验组2即添加200mg/kg抗菌肽DCC组末重和特定生长率方面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而与试验组1即添加100mg/kg抗菌肽DCC组差异不显著(P>0.05),相对增重率和成活率在统计学上无显著差异,但呈上升趋势。同时添加抗菌肽DCC后不同程度的降低了饵料系数。

3讨论

近年来,随着抗生素副作用的日益显现,及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国内外科研学者将注意力转移到抗菌肽的研发及产业化生产方面。一方面在分子水平上研究抗菌肽在动物免疫防御系统中精细的合成过程及其调控机制;另一方面,探讨抗菌肽的药用开发价值,努力使之成为继青霉素等传统抗生素之后的又一类重要的新型抗菌药物。已有文献表明,由于抗菌肽能够耐受饲料质粒时的高温调质,所以在水产饲料中作为饲料添加剂,能够提高动物的生产性能,降低饵料系数,且无残留、无耐药性,是一种环保型饲料添加剂。更重要的是抗菌肽对机体正常细胞没有杀伤作用,仅作用于原核细胞和发生病变的真核细胞。本试验将抗菌肽DCC应用到网箱养殖的鲤鱼中,研究其对鲤鱼生长过程中各项生产指标影响,及其在防病治病中所起的作用。试验结果显示,饲料中添加100~200mg/kg抗菌肽DCC即具有明显的效果,相对增重率和成活率均有显著的提高。可见,抗菌肽DCC作为绿色环保型产品,不但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提高成活率,而且还能够提高机体的生长性能,从而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Palmieri,G.,Balestrieri,M.,Proroga,Y.T.R.,Falcigno,L.,Facchiano,A.,&Riccio,A.,2016,Newantimicrobialpeptidesagainstfoodbornepathogens:frominsilico,designtoexperimentalevidence,FoodChemistry,211,546.

[2]李晓颖,王静,谷巍.富含抗菌肽乳酸菌发酵豆粕替代鱼粉对罗非鱼生产性能及免疫功能的影响[J].中国饲料,2013(03):27-29.

[3]柴仙琦,冷向军,李小勤.抗菌肽对凡纳滨对虾生长和血清非特异性免疫指标的影响[J].淡水渔业,2012,42(04):59-62.

[4]夏耘,余德光,郁二蒙,等.饲料中添加抗菌肽和枯草芽孢杆菌对花鲈生长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影响[J].淡水渔业,2012,42(01):52-57.

作者:崔海辉 罗妮娜 曹胜旗 单位: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