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在猪牛养殖的防控

时间:2022-02-21 10:02:47

口蹄疫在猪牛养殖的防控

摘要:在我国的猪牛养殖中,口蹄疫是最常见的传染性疫病之一,这种疫病对猪牛今后发育的影响是非常不利的,导致的结果就是猪牛很晚才能出栏,因此对于养殖这些猪牛的养殖户,其经济损失是非常大的。基于此,本文就口蹄疫在猪牛养殖中的防治进行了研究,一方面阐述了猪牛患口蹄疫时的症状;另一方面阐述了防控猪牛口蹄疫病的措施分析。

关键词:口蹄疫;猪牛养殖;症状;措施

口蹄疫主要在偶蹄动物身上发生,如猪、牛等,发病率非常高,也很容易受到感染,养殖户在猪牛养殖时都将很多猪牛圈养在一起,一旦其中某一头猪牛感染了口蹄疫,而养殖户又没有及时进行防控,这样口蹄疫很容易就在这些生活在一起的猪牛身上扩散,不利于猪牛的健康成长,口蹄疫主要存在于猪牛的排泄物以及患病后溃烂的水泡中,如果患病是在妊娠期间,并且没有进行及时救治,那么乳汁中就会含有该种病毒,会传染给幼崽,这将不利于幼崽今后的成长,严重时会导致幼崽死亡。所以,必须要对口蹄疫病进行有效防控。

1猪牛患口蹄疫时的症状

同样是患口蹄疫的猪牛,它们虽然都是通过相同传染源感染的,但是猪和牛在患病时的临床症状还是有些不同的,具体的表现如下:1.1猪患口蹄疫病时的临床症状。发病猪蹄趾间红肿是最明显的特征,如果没有对这些红肿进行及时的防控,病情就会加重,发展成为水泡,这时猪已经开始出现发抖现象,不能稳稳地站立了,而且猪也开始出现食欲下降的现象。根据猪口蹄疫的发病过程分析,患病症状在变的明显之前,会潜伏1~7d左右,这期间最明显的就是猪的体温出现上升现象,可以达到41℃,然后在经过1~2d的发展,就会出现很明显的症状,并且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水泡会破裂,之后会流出微黄色的液体。如果及时对这些症状明显的猪进行相关防控,这些病猪就会逐渐的恢复健康,但是每只病猪的恢复速度是不同的,这与它们患病的发展阶段有关,如果病猪患病程度比较深,猪蹄壳都已经脱落,那么这些病猪需要30d才能恢复;如果这些病猪的猪蹄壳没有发生脱落现象,那么这些病猪只需要14d就可以恢复。有一点需要我们注意的是,成年的猪患病后很容易治愈不会死亡,但是仔猪通过母乳患病后,非常容易死亡,死亡率高达80%,因此,要加强防治待产母猪的口蹄疫病情,以此来减少仔猪的死亡率。1.2牛患口蹄疫病时的临床症状。生猪与牛在感染口蹄疫之后,发病的过程是十分的相似的,但是牛得了口蹄疫之后体温比猪只得了口蹄疫之后的体温要高,一般为42℃,具体发病过程表现如下:第一,牛感染了口蹄疫之后会有3d的潜伏期;第二,到了明显期之后的感染牛会在一些特定的部位比如口腔、脸颊等出现带有黄色液体的水泡;第三,病牛在患有口蹄疫之后得到及时的防控,在1~2周的时间里就会恢复正常,但是在此之前,还会出现水泡破裂并且溃烂的现象。但是有一点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成年猪染上口蹄疫之后死亡率并不高,但是牛如果染上这个病,则会引起心肌受损,从而提高死亡率。

2防控猪牛口蹄疫病的措施分析

2.1猪牛口蹄疫的预防措施。科学合理的预防措施是有效降低养殖过程中猪牛感染口蹄疫疾病的重要手段:一是及时清理猪圈及消毒,保持猪牛圈内卫生的清洁性,既要及时清理猪牛舍内的排泄物,杜绝传染源,亦要及时清理掉残余的饲料,避免虫蝇的滋生,同时还要定期在牛圈舍内喷洒消毒液或者是利用火碱进行消毒;二是要足够的重视猪舍和牛舍的通风工作,保持牲畜的圈舍能顺利的通风,三是做好猪牛的疫苗接种工作,一般选择在春秋季节进行,并根据猪牛的成长阶段,选择同品种疫苗分批注射。2.2猪牛口蹄疫的控制措施。对于饲养猪牛的养殖场来说,综合防治动物疫病是现阶段最大的难题,一旦猪牛感染口蹄疫,传播的速度是很快的,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对患病的猪、牛立即进行隔离,控制口蹄疫对其他健康的猪、牛造成不利的影响,除此之外,也要对病牛与病猪待过的圈舍进行全面的消毒,为了确保杀毒剂浓度达到消毒标准,必须要对消毒剂进行一定的试验,这样才能避免消毒剂因浓度问题而影响消毒效果并且伤害到猪体,给养殖户造成经济损失。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猪或者牛患口蹄疫死亡时,要进行深埋或者焚烧处理,不能为了个人的利益将猪肉或者牛肉卖进市场。

综上所述,养殖户在饲养猪牛时,有许多的原因会导致猪牛患口蹄疫病,如不及时清理卫生及不及时通风等,猪牛在感染口蹄疫后,会在群体中迅速的传播,不利于猪牛的成长。因此在养殖猪牛时,要预防口蹄疫的发生,在发现疫病后要及时的采取措施进行防控,这样才能保证猪牛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羊传染性疫病的防治措施[J].茹善古丽•库尔班.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8(03).

[2]口蹄疫在猪牛养殖有效防治途径[J].孙焱.中国畜禽种业.2017(04).

[3]猪常见感染性疫病的原因及防治对策[J].王海珍.中兽医学杂志.2017(02).

作者:刘其波 单位: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