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猪养殖技术及趋势

时间:2022-02-21 09:59:47

生态猪养殖技术及趋势

摘要:在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越发增长的今天,人们对于肉质食品的安全性和口感要求提升,对于生态猪的养殖受到社会上的越来越多的关注。生态猪的养殖涉及到养殖技术的多个方面,目前而言生态猪养殖在技术和理念上均有创新,可以说已经成为一种绿色环保安全的养殖技术。本文从生态猪养殖技术总体分析入手,分析其发展前景和发展趋势,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生态猪养殖;养殖技术;发展趋势

1生态猪的养殖控制重点分析

1.1养殖环境的卫生。生态猪养殖技术中的控制重点是环境卫生,比如养猪的猪舍应当由有机材料进行地面铺设,因为猪舍应当保持足够的干燥程度,地面的材料应当具有足够的吸水性和透水性。同时猪舍应当持续含有新鲜的空气和较为适宜的生活环境,所以还应当注意在猪舍养殖场中设置通风窗口,确保周围没有污染源,确定放养的密度合理、及时清除猪舍中产生的垃圾,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生态猪的养殖质量。1.2控制食品饲料。在生态猪养殖开发过程中,配套设施的建设同样重要,比如毗邻猪舍的有机农田、生态草地等,因为生态猪的饲料需要在有机农田上种植,生态草地能够扩大生态猪的活动范围。在生态猪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粪便可以物尽其用,转化为生态农田的肥料,达到生态系统的有效循环。此外,为了保证生态猪的品质更高、更有营养,可以在饲料当中添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这样还可以能够保障生态猪对于疾病的免疫能力增加。1.3控制水源。水源供给和控制对于生态猪养殖来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因为各种生物的生存都离不开水份,同时还应当保障水源的干净健康,不受到各种污染。在饮用水的选择方面,可以是绿色天然的山泉水,也可以是经过过滤加工的自来水,同时还可以在水中加入维生素、食盐等,确保生态猪的健康养殖。1.4疾病防治防疫。疾病的防治防疫工作是确保生态猪出栏率的重要保障。因为在畜牧养殖过程中出现疾病是难免的,为了防止这些不可预测的疾病对养殖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在养殖过程中应当规划好疾病防治防疫的准备工作。有条件的养殖户可以给生态猪进行预先疫苗注射,在发生疾病疫情时,应及时联系卫生员进行处理,避免疫情扩散的方式可以是病猪隔离、养殖场的全面消毒、对尚未染病的猪进行观察等,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养殖户的经济损失达到最小。

2生态猪养殖相关技术分析

2.1遗传改良技术。目前我国在从全世界范围内引进了一些品种优良的种猪,这些种猪具有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等一系列优势,但是中国人尚且不能适应外国猪肉的口感,我国的生态猪应当建立在本国特点的基础上,通过遗传改良技术,来实现不同品种生态猪之间的结合,最终达到融合国外种猪上述优势,同时口味更加迎合中国人的目的。2.2生态饲养技术。在饲养生态猪的过程当中,良好的养殖环境固然十分重要,但同时也应当结合生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养殖理念。例如早期断奶技术,目前已经在我国生态猪养殖中得到了普遍应用,该技术科学地分离母猪和仔猪,然后按照生态猪不同时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不同的饲养体制。在掌握国外先进的生态饲养技术的同时,需要适时放养生态猪,让生态猪得到一定的锻炼,猪肉品质进一步提升。2.3远程监控技术。随着电子科技的进步,养猪场也应当与时俱进采用更多的电子监控设备。比如可以利用自动检测控制器对圈舍内的情况进行监控,全天候得到圈舍内的温度、湿度等信息,免去人工巡查测量的繁琐。养殖人员只需要查看电脑中显示的数据,同时适时调整,使猪舍始终处于最适宜猪生长的环境条件。同时电子信息还可以包括猪的免疫情况、健康信息状况等,这样在疾病的防疫防治上可以更好地锁定传染源,避免疫情地进一步扩散。2.4粪便垃圾的清理技术。在养猪场的选址方面,最好选择在地势较高、通风条件好的地方。粪便处理利用沼气池完成,粪便和垃圾经过沼气池处理之后,杀灭其中的细菌,沼气能够成为附近地区农户的能源,同时肥料还可以作为有机肥料为生态农田提供资源,方便养殖户在饲养生态猪的同时打理好生态农田的种植工作,提升农户的经济效益。

3生态猪养殖的发展前景和发展趋势分析

3.1基地+公司+农户。这是一种在国外普及性很高的养殖方式,生态猪的养殖过程是一个系统性的、环环相扣的过程。从供料开始到最终的生猪出栏,都需要按照一定的规章流程进行。基地+公司+农户流程是由生态猪养殖基地设立统一规范的养殖流程,通过公司招募农户,在对农户进行完善的理念教学和实践培训之后,由农户得到种猪开始养殖。生态猪养殖基地作为主要牵头人,负责提供饲料和疫苗等养殖过程中地基本保障物资,在养殖完毕生猪出栏之后还提供加工销售等后续服务。

作者:徐勇 单位:贵州省福泉市龙昌镇农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