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鳝网箱繁养策略

时间:2022-06-10 11:14:00

黄鳝网箱繁养策略

黄鳝属合鳃鱼目,合鳃鱼科,黄鳝属,亦称黄鳝、蛇鱼、长鱼等。由于黄鳝生长快,成活率高以及对网箱养殖条件下能较好地摄食人工配合饲料,且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具有滋补强身和药用功效,它被当作中国水产养殖的首选品种之一,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现将黄鳝高效集约化网箱养殖技术总结如下:

一、场地的选择

网箱可设置在水库、湖汊、河道、池塘等地,其水源水质应符合GB11607渔业用水水质标准和NY5051无公害食品淡水养殖用水水质的规定。一般以池塘为主,池塘最好呈东西走向,四周没有高大作物,水源充足,进排水方便,背风向阳。面积由养殖规模决定,池塘深度在2m左右。池塘进水后按每亩1条~2条青鱼,10条左右草鱼,20条左右花鲢,30条左右白鲢放养,用以调节养殖水质。

二、网箱设置

首先按一口网箱2根~4根2.5m左右长木桩在池塘中钉成排,然后把铁丝从头到尾固定在木桩上,方便固定网箱。养殖网箱规格为4m×2m×1m,一般呈长方形或正方形,网箱材料一般为聚乙烯网布,然后把网箱固定在铁丝上,在挂网箱时纵向距离为2m~3m,横向距离为1m~2m,网箱应挂在离水面0.5m左右的地方成“一”或“品”字型排列,网箱间距0.5m,排距应方便渔用木船行使,便于投饵管理。一般静水池塘设置网箱总面积不宜超过池塘总面积的30%,流动水池塘网箱面积可达池塘总面积的50%左右。在网箱设置好后,向箱内投放经过洗净、剔除了老根老茎并用5%食盐水(或其它消毒剂)浸泡10分钟~20分钟的水花生或水葫芦(以水花生效果最好),覆盖整个网箱的80%以上,箱内水草可以供黄鳝栖息,避光,使黄鳝由穴居转为隐居,吸收箱内代谢产物,减少污染,还可用作投饵台,为黄鳝营造良好的栖息生态环境。在水草放入后,用杀虫剂和杀菌剂消毒,以杀灭水蛭等敌害生物,待药性消失,网箱水草返青后放养鳝种。

三、苗种放养

1.苗种挑选选好黄鳝苗种,是养殖黄鳝成功与否的关键。目前黄鳝养殖所需的苗种来源有2个:人工繁殖与野外收集。不论何种来源,均应注意苗种挑选。体质健壮、体表光滑、无损伤、规格整齐的可作为苗种。可在养殖池中放养适量成熟的大规格亲黄鳝,使其在养殖池中自行繁殖,此后捕大留小。以原产地方种群、笼捕的野生深黄大斑鳝、土红大斑鳝为宜。在捕捉鳝鱼种苗时,不要用铁丝钩伤鳝鱼。此外如在市场上购买,则不能买用糖精、火汤喂过的鳝苗。

2.放养时间鳝苗放养一般从4月到9月都可进行,但最佳放养时间是每年6月上旬到7月上旬。投苗时先了解天气情况,最好选择晴天或近期无雨天气投苗。鳝种入箱必需在上午完成。鳝种入箱后3天~4天最好是晴天。网箱在投苗前2天~3天应用消毒剂消毒。

3.放养规格及密度苗种规格一般以每千克20尾~50尾为宜。这种规格的苗种整齐,生活力强,放养后成活率高,增重快,产量高。放养密度每平方米放黄鳝苗约1kg~1.5kg。放养的苗种要注意规格整齐,大小要尽可能一致,不能悬殊太大,不同规格的苗种最好能分大、中、小规格分别投放网箱饲养,以免争食和互相残杀,影响生长和成活率。放养前,用4%的食盐水或10mg/L的漂白粉溶液浸泡消毒10分钟~15分钟。放种时,应注意网箱内水温和盛鳝容器内水温差不得大于3℃。若温差过大,就要用舀水工具把网箱里的水慢慢舀入盛鳝容器内,直到温度差不多了,再把鳝种轻轻放入网箱,同时每只网箱放泥鳅40尾~50尾、蟾蜍2只~3只,用其清除残饵、粪便和预防黄鳝集群抢食相互缠绕。

四、驯食与投喂

黄鳝是对食物具有严格的选择,一经长期投喂一种饵料后就难以改变。在养殖过程中,要使黄鳝从喜食鲜活饲料过渡到喜食颗粒饲料,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驯化”的过程。在黄鳝种苗投放网箱后,最初3天不要投喂饲料,让黄鳝适应环境。到第四天,用黄鳝喜食新鲜白鲢、小杂鱼以及鲜蚯蚓,用绞肉机加工成鱼糜后拌和均匀,分1个~3个点投在箱内水草做的食台上。每天傍晚投喂1次,引诱鳝苗按时集中吃食,使鳝苗在食台上形成摄食习惯。之后开始用90%的新鲜小杂鱼糜加10%黄鳝专用配合饲料拌和均匀,捏成食团,按其体重的1%投在箱内的食台上再继续驯食。驯食的第1天投饲量为体重的1%~2%,并相应减少鱼糜的投喂量。第2天检查鳝苗的摄食情况,若吃完,可将驯食饵料量加至2%~3%;若未吃完,则捞出残饵,并维持1%~2%的投饵量或适当减少投饵量。如果摄食正常,以后逐天按1%左右增加黄鳝专用配合饲料,直到配合饵料完全代替原饵料,并达到正常摄食。在黄鳝养殖过程中驯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要有足够的耐心,逐步完成黄鳝摄食的转换,使之成为条件反射。

在黄鳝正常摄食之后,要逐步增加黄鳝专用配合饲料,投饵时要做定质、定量、定点,定时,并仔细观察摄食量和摄食速度,及时捞去剩饵,整理好食台水草。饲料的质量直接影响鳝苗的喜食程度和生长速度。正常情况下,干饵投饵率2%~5%,鲜饵在5%~10%,颗粒饲料蛋白含量在40%以上。当水温在23℃~28℃时,食量最大,生长速度也最快。黄鳝抗病能力相对较弱,对腐烂变质的饵料比较敏感,投喂的配合饲料一定要保证质量。同时可在饵料中添加电解多维素、维生素C、四黄粉、保肝胆制剂等投喂,以增强黄鳝体质,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一般在养殖初期,日投饵量为鱼体重3%,随着温度的升高,黄鳝摄食量也相应加大,在6月~8月份生长旺季,每天投饵量应不少于鳝种体重5%。根据黄鳝昼伏夜出的习性,可在每天黄昏时分投饵l次,未吃完的残饵在次日要及时清出,以免污染水质。

五、日常管理

黄鳝的生长季节为4月~11月,其中旺季为5月~9月,在这期间的管理要做到“勤”和“细”,勤巡和细心观察黄鳝吃食情况、生长状态,定期检查网箱有无破损、脱节滑线或水老鼠侵害,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关注天气变化,遇大雨、暴雨池水急升,要及时提升网箱,严防黄鳝逃逸。在夏季高温要保持池水清新,水位适宜,在网箱里要移放水花生或水浮莲,以便于遮阳和躲避敌害。同时在养殖过程中,保持水草覆盖面为网箱面的80%,超过80%箱面则需及时捞除。坚持早晚巡塘查箱,观察黄鳝活动和水质变化情况,及时清除箱内残饵、腐烂水草和箱外污物,保持良好的水质。夏季3天~4天换水1次,秋季5天~7天换水1次,但每次换水不超过20cm。同时,定期使用EM菌,以降解水体中亚硝酸盐、氨氮、硫酸氢等有害物质,保持水体的生态平衡。

六、注意事项

1.鳝种选择黄鳝种苗宜养平原湖区中收集的野生苗种,以人工繁育的鳝种为最佳,丘陵、山区地带的野生苗种则不宜养殖。此外,选择鳝种时一定要保证鳝种个体的健康,淘汰伤病的个体,否则极易造成相互感染致死。

2.水质改善在养殖面积较小时,要特别注意保持良好的水域环境,及时清除水中残饵及污物,保持水质“肥、活、嫩、爽”,水色清爽,呈淡褐色且经常变化,池水肥而不老。每隔1天~2天换水1次,定期施用生石灰调节酸碱度,控制池水pH值在7~7.8之间。

3.水温控制在高温季节,阳光直射水面水温会快速上升,影响黄鳝食欲而抑制其生长速度,甚至染病死亡,要立即采取降温措施以避免高温影响。可在池上方搭遮阳棚,面积占池水面的1/3~2/3。池旁栽种葡萄、丝瓜、扁豆等经济作物,让池水既保持一定光照,又避免较高水温。同时,池中水葫芦、水花生、浮萍等水生植物保持2/3面积,以起到防晒作用和调节池水温度。池内置少量瓦块、树桩等,供黄鳝栖息、隐藏和避暑。

4.合理捕捉黄鳝的季节性差价较大,应视市场情况分批捕捞上市。捕捉应做到捕大留小,捕老留少,捕病留健。此外,在冬季捕捞黄鳝时要注意带水操作,以防黄鳝冻伤。

5.秋冬育肥黄鳝是一种半冬眠水生动物,当气温低于15℃时便不吃不动,入蛰冬眠。因此,入秋后要给鳝鱼多喂些脂肪含量高的饲料如蚕蛹、蚯蚓、蝇蛆等,让其积累脂肪,供过冬的能量消耗。

6.越冬保护注意保持池泥温润、温暖,防止黄鳝冻伤、冻死。可在水面上放些水草、浮萍等,结冰时敲开冰层透气,以保持池水的含氧量。

七、养殖效益分析

以一个8m2网箱为例,第一年投入约900元,经3个多月生长期后就可上市。每个网箱可产鳝50多千克,按保守价格估算可收入1600多元。除去网箱、铁丝等成本,第一年每个网箱纯收入400多元,第二年每个网箱可收入1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