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鳝池塘网箱养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08 10:16:44

黄鳝池塘网箱养殖技术研究

黄鳝养殖主要集中在内陆省份,其海拔较低,淡水资源较多,特别是小型野杂鱼资源丰富。黄鳝养殖的地区发展不均衡,受自然资源条件限制比较明显。如何打破自然资源限制,稳定发展黄鳝产业?笔者在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支持下,通过实地调研和试验研究,基本了解了黄鳝的生物学特性,确定了黄鳝基本营养需求,突破了人工繁殖和养殖关键技术,逐步形成了一套黄鳝池塘网箱健康养殖技术。

一、池塘和网箱

1.池塘选择和清整黄鳝养殖通常在面积10~50亩、水深1.5米左右的浅水池塘中设置网箱;有较稳定、无污染的水源,污泥太深者应先作清淤处理,经过越冬、太阳曝晒,然后进行全池带水清塘。清塘消毒药物最好选用生石灰、漂白粉、强氯精等,生石灰300~500克/米3或漂白粉10克/米3,以杀灭池塘内有害微生物和水蛭等寄生虫,改善底质。一般清塘后30天左右可直接安装网箱,网箱内种植经过消毒的水草。2.网箱大小和设置网箱以4~6米2、箱体高度1米左右、长宽比为2米×3米或2米×2米为宜。网箱网目8~20目,每亩水面设置30~40只网箱,不超过水体面积的1/4,保证水体有充足的自净能力。网箱可用毛竹打桩固定四角或打桩牵拉钢丝绳,再将网箱四角固定在钢丝绳上。网箱入水深度40~60厘米,可随黄鳝养殖规格不同适度调整。

二、鳝苗及放养

1.苗种来源目前黄鳝苗种来源有两大途径,为野生苗种和人工繁殖苗种。野生苗种来源复杂,质量不稳定,近年来主要有稻虾田和纯种稻田。大型湖泊周边稻田较多,通过稻渔综合种养减少农药、化肥使用等可快速恢复野生苗种资源。江西鄱阳湖,安徽六安、霍邱,河南固始、光山、横川,湖北洪湖、公安,江苏淮安等地稻渔综合种养基地的黄鳝苗种资源不断恢复,是野生苗种的集散地。近几年,黄鳝人工繁殖技术不断完善,人工繁殖苗种也不断增加,采用仿生态繁殖苗种,自繁自养成活率高,不易带病。全人工催产孵化繁殖苗种规格整齐、成活率高、生长快,但目前价格较高,供不应求,仍有待进一步量产。2.苗种质量鉴别(1)不同体色的黄鳝苗种生长速度不同。综合分析各地养殖情况,大花黄鳝苗种体形较长、头较小、体态均匀,此类品种适应性强、生长迅速、增肉倍数高,在网箱养殖中生长较快、成活率较高。另外,体色较深偏灰的隐花黄鳝,花纹不明显、头略偏大、身体均匀,此类黄鳝易驯食、食量大、生长速度快、繁殖力也较高,适宜选用。自然温度下,5月放养25克/尾左右或六七月放养50克/尾,年底可达150~200克/尾的上市规格。还有一类黄鳝头大、身体瘦小、花纹细密、颜色偏灰,该类黄鳝不易驯食,虽然成活率高,但生长速度慢,一般不宜采用。(2)捕捞时间和方式不同,成活率存在显著差异。以鳝笼捕捉鳝苗当天放养最佳,以捕捉小龙虾的地笼捕捉的鳝苗次之,电捕或药物诱捕的成活率低不宜采用。采购时还可以通过试水鉴别质量,身体受伤或明显痉挛的、在水中浮头不下沉的黄鳝应淘汰。如条件许可,可通过温室炼苗,淘汰体质差、感染病害、体质弱的个体。3.苗种放养黄鳝池塘网箱养殖和其他鱼不同,需要种植水草,黄鳝苗种需在水草返青正常生长时才可放养。池塘清整消毒后即可设置网箱并在箱中投放水草,清塘药物药性消失后,网箱经过30天左右的浸泡,箱体长出一层附着物,表面变得柔软,水草也开始发芽返青,此时可放养黄鳝苗。这样鳝苗一进入网箱,便有一个适宜的生长环境。人工繁殖黄鳝苗种捕捞到放养时间短,应激小,通常在3月底、4月初气温稳定时即可放养。野生黄鳝苗种从捕捞到放养要经过多道程序,时间长,受捕捞温度和天气变化影响大,过度应激反应导致黄鳝免疫力降低,易发病,一般在气温稳定在26℃以上放养较佳,生产上多为天气晴朗的6月底至7月中上旬。苗种的放养密度依据养殖技术、放养时间和规格而定,但不宜太稀,否则难以驯食成功。5月放养温室炼苗的苗种,密度1.5千克/米2;6月底到7月初放养常规苗种,密度2.0~2.5千克/米2。

三、饲养管理

1.黄鳝驯食人工繁殖苗种一般已经完成驯食过程,只需按要求投喂。野生苗种需要驯食,最适驯食水温为26℃左右,一般优质苗入箱后2~3天即开口摄食,苗种下箱后的第2天就可以进行投饵驯食。黄鳝喜食的活饵料主要有水蚯蚓、蚯蚓、小鱼、小虾等,其中以水蚯蚓最佳。黄鳝下箱后可以投喂1周左右水蚯蚓,然后添加蚯蚓和鱼糜,摄食稳定后再添加配合饲料。总体上要根据本地资源选用鳝苗爱吃的鲜活饵料,定时、定点诱食;驯化集中摄食半个月左右,然后不断添加黄鳝配合饲料,完成转食过程。只要没有死鳝,黄鳝开食后摄食量会不断增加,如发现摄食不正常,需要停食检查。2.配合饲料与冰鲜鱼采购目前黄鳝养殖投喂方式为冰鲜鱼加配合饲料,还没有全部投喂配合饲料的养殖方式。随着冰鲜鱼投喂比例减少,黄鳝配合饲料营养指标就越来越重要。配合饲料一般要求蛋白质水平不低于45%,颗粒均匀,色泽一致,30分钟浮水率95%以上,90分钟以上不溶散。鳝苗2~5克/尾选用粒径0.5~0.8毫米的颗粒饲料,5~10克/尾选用粒径1.0毫米的颗粒饲料,10~25克/尾选择粒径1.5毫米的颗粒饲料,25克/尾以上采用粒径2.5毫米的膨化颗粒饲料。虽然野生鱼品质好、饲养效果佳,但由于易造成对野生鱼类资源的破坏,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故不建议选择野杂鱼做黄鳝的饵料鱼。人工养殖水域的小杂鱼做饵料鱼,要求新鲜、无污染、无寄生虫和病原菌,捕捞后及时冻存,必须使用饵料鱼诱食时,建议使用池塘套养的白鲢等作为饵料鱼。3.“四定”投喂(1)定时。生产上通常为傍晚、天黑前1~1.5小时投喂为宜,既满足黄鳝摄食习惯,也便于天黑前观察黄鳝摄食情况;也可早、晚投喂或早上投喂,建议高温季节饲料投放采用早、晚各1次的方式。(2)定位。黄鳝活动能力差,摄食半径约1.5米,一般要求每2~4米2设1个食台。食台可用水草铺设而成,食台处的水草要厚密,以有足够的浮力支撑饵料和吃食的黄鳝;也可设置专用食台,四角用4个大小相等的浮子调节,使食台沉入水中5~10厘米。食台周边要有水草掩盖,不要置于完全空白水面,以免饲料飘散或引来水鸟。(3)定质。黄鳝是典型的肉食性鱼,动物蛋白质更易消化。以冰鲜鱼和配合饲料混合投喂方式,配合饲料蛋白质水平在40%以上为宜;全部投喂配合饲料,宜选择蛋白质45%~50%、脂肪7%~10%的动物蛋白源为主的配合饲料。市场上黄鳝配合饲料质量参差不齐,要选择口碑较好的饲料。(4)定量。每次的投喂量应根据摄食情况而定,调整为八分饱、约半小时左右吃完为度。黄鳝的最佳食欲温度为26~30℃,单纯投喂黄鳝膨化饲料,25克/尾以上的黄鳝投饲率为2%~4%;冰鲜鱼∶饲料=(1~4)∶1,投饲率为3%~10%。2克/尾以下黄鳝苗以水蚯蚓为主,日摄食率为10%~15%。一般喂食配合饲料10天、停喂1天,防止长期过饱食引发胃肠功能失调。

四、水质管理

1.网箱溶氧管理黄鳝虽然能在缺氧时呼吸空气,耐污能力强,但水中缺氧对黄鳝生长不利,通常要求网箱内溶氧3毫克/升以上。改善溶氧方法:其一,可在网箱外设置增氧机,增大网箱网目,促进网箱内外水体交换;其二,维护水草正常生长,防止网箱中水草根系腐烂耗氧,加强饲料投喂管理,防止饲料过量沉入箱底耗氧等;其三,水质不良时加强换水或使用增氧剂等改良水质。2.网箱氨氮、亚硝酸盐管理要减少氨氮,其一,减少冰鲜鱼投放,投喂氨基酸平衡的高质量饲料,减少残余饲料的积累;其二,清除网箱或排除池塘底部的沉积物;其三,促进氨氮利用,培藻或泼洒小球藻等加快铵(NH4+)的利用,保持池塘水体的高溶氧,用光合细菌、硝化细菌加快转化,以促进池塘硝化作用。要做到降亚硝酸盐,最为重要的是增加水体中的溶氧。有机质多的水体平时用芽孢杆菌,在料台局部少量泼洒,快速分解有机质,但芽孢杆菌耗氧,使用后需要增氧。同时,在网箱外合理套养花白鲢等控制藻类密度,促进藻类正常繁殖,吸收水中的氮、磷等营养元素,防止水体富营养化,可变废为宝。

五、小结

黄鳝网箱健康养殖,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改大网箱为小网箱,网箱以4~6米2为宜;二是改小网目为大网目,除5克/尾以下鳝苗外,网目达到8~20目;三是改深水挂网为浅水挂网,一般以入水40~60厘米为宜;四是改刷网除藻为闷网除藻,通过将网箱堆放,用网布覆盖闷置发酵半个月再晒干,最后轻敲即可将网箱上附着物去除;五是改禾本科牧草为水花生和水葫芦;六是改冰鲜鱼为配合饲料。网箱小,网目较大,水体交换就好,水污染少,改善了养殖环境,从而可单人操作,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实现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生态环保。

作者:周秋白 张文平 余军 包屹红 单位: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