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人才开发现况及路径

时间:2022-03-08 10:18:27

农业科技人才开发现况及路径

在新时代社会背景下,区域科技水平的提升,带动着经济的发展,其中,科技人才对科技水平的提升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科技人才作为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保障农业科技事业的持续发展,还能促进农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吉林省作为农业大省,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需要开发一批具有高水平、高素质的现代化农业科技人才,为实现乡村战略的有效推进、农业经济水平的稳步提升提供有力保障。对此,本文通过分析吉林省农业科技人才开发的现状,提出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大力推广农业教育、注入资金保障人才总量、深化评价制度改革四点建议。

一、农业科技人才开发的重要性

农业生产与农业经济水平的提升,农业科技人才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能够实现农业现代化,保障农业经济水平的稳步提升。在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是重要的政策之一。实现农业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通过实现农业现代化,能够促进国家现代化的发展,为国家实力的整体提升打造坚实基础。农业科技人才能够快速推进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更好地推动农业经济以及农村经济的快速提升。其次,能够实现农业的产业转型升级,是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撑力量。我国农业与农村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如农产品价格“天花板”、资源环境“硬制约”等,影响着农业与农村经济水平的提升,而农业科技人才的开发,能够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创新农业技术,提升农业装备水平,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还可以利用农业科技人员的高学识,对农村人员进行农业方面的指导和教育,从而培养更多的农业技术人员,推动农业经济水平的提升。最后,还能增强我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水平以及国际竞争力有所提升,但是与欧美、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相比,我国农业整体水平有待提升。所以,吉林省相关部门要加大农业科技人才的开发力度,充分利用人才的创新力与想象力,不断改进农业技术,打造农业发展优势经济带,促进区域农业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

二、吉林省农业科技人才开发的现状

1.农业科技人才管理机制不完善。在吉林省农业科技人才开发的过程中,由于农业科技人才管理机制的不完善,导致人才开发困难。其中一点,吉林省体制内农业科技人才具有明显的行政化功能,很多人会将农业技术人员当作行政管理者,无法扎根到农村农业生产的一线中,农业科技人员的创新力不足,难以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职能。另外,人才振兴与激励措施的针对性不强。在农村农业生产中,由于农作物的生产周期长,许多科技人才处于生产一线,会面临工作条件艰苦、难出成果的问题。再加上工资福利、晋升机制不完善等因素,都制约着农业科技人才的有效开发。2.农业教育体系不够健全。中国是农业大国,想要开发农业科技人才,需要加强农业教育,建立健全农业教育体系。然而,针对吉林省来说,虽然吉林省设有农林高等院校,但是学校数量比较少,并且农林类院校设立的专业是属于综合性的,农业类的学生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农业类的学生毕业后也会选择其他的行业。这样的现象会导致农业人才的流失,难以开发农业科技人才。3.农业科技人才资源总量不足。相比较欧美、日本等发达地区和国家的农业科技人才来说,我国农业科技人才资源总量不足。吉林省是农业大省,需要开发和储备大量的农业科技人才,以保障农业技术水平以及农业技术的创新。但是,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虽然吉林省的农业人数较多,但是农业技术人才匮乏,高水平人才稀缺,尤其是缺少一流科学家和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制约了吉林省农业经济的发展活力。所以,吉林省农业科技人才资源总量不足,也在限制着农业水平的发展。4.农业科技人才考核评价制度尚不完善。在传统的考核评价中,农业科研机构注重农业科技人才的论文数量、职称与学历的高低等,不以实际农业操作为考核内容。这样的农业科技人才考核评价制度是不完善的,具有明显的缺陷,无法留住农业科技人才。并且在职称评审中,部分科研机构以人才的年龄、资历为侧重点进行考核评价,这样的考核方式会降低年轻农业科技人才的积极性。

三、吉林省农业科技人才开发路径

1.完善人才管理机制。针对吉林省农业科技人才管理机制不完善的现状,吉林省各级政府要制定和不断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确保有效开发农业科技人才,这样能够吸引大量的农业科技人才,让他们更好的服务于农业,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对此,如何完善农业科技人才的管理机制,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一方面,要适度增加农业科研和基层农业科研机构人员编制,开发一批强大的农业科研与科技研发团队;另一方面,要改革职称制度。如果某一农业科技人才有着突出的业绩,在职称申报的时候,要放宽论文、资历等方面的限制要求,如果某一农业科技人才有着特殊贡献,要及时奖励、表扬。2.大力推广农业教育。想要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开展农业教育和农业人才的培养。吉林省农业发展缓慢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农业人才的匮乏以及农业教育的缺失。所以,需要吉林省政府大力投资,通过推广农业教育的方式,完善农业教育体系,从而开发一批具有高学历、高素质、高创新的农业科技人才,实现区域农业经济的不断发展。在中等教育中,要适当增加农业方面的知识,让学生掌握农业知识,而高等教育中,除了扩大农业学子的招生规模外,还要让农科类学生进入到农业的生产生活中,走进农业生产一线,扎根于一线。对于当地农民来说,政府也可以为其提供免费的培训机会,为农业科技人才的开发提供有力保障。3.注入资金保障人才总量。上述已经提到,吉林省农业科技人才资源总量不足,限制着农业水平的发展。所以,为改善农业科技人才所面对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需要注入资金,提高农业科技人才薪酬,改善其工作环境,才能留住人才,实现农业科技人才总量的提升。对此,增加人才总量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首先,可以适当引入当地民间资本,选择实力雄厚、良好口碑的企业,达成共识。利用民间资本来组建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更好的服务于农业生产。其次,可以由当地政府出资,完善农村地区的基础建设以及改善当地生活环境,为吸引农业科技人才提供物质保障。通过注入资金来保障人才总量,让农业科技人才更好地融入农业生产生活中,解除农业科技人才的后顾之忧,为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保障。4.深化评价制度改革。需要深化吉林省农业科技人才评价制度改革,让农业科技人才得以顺利晋升。对工作一段时间的农业科技人才来说,进行一次全面深刻的考核评价,既能够提高农业科技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又能实现农业生产的良性发展。首先,开展多样的评价内容与方式,不能局限于单一评价。如可以通过学术型能力修养、农业科技实践工作以及农业工作的态度等,进行综合考察。其次,创新省内职称评聘方式,构建优秀农业科技人才晋升通道,转变传统考核评价制度中唯论文的数量、职称与学历的高低等倾向,推选真正有贡献的农业科技人才,提高农业科技团队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保障吉林省农业经济的发展活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代社会背景下,科技水平的逐步提升,农业的生产模式也由原来的传统化生产模式,逐渐转变为以科学技术为导向、具有现代气息的农业化生产模式,而现代农业的发展依托农业科技的进步。这其中,农业科技人才的开发与利用,功不可没。所以,在吉林省农业科技人才的开发路径中,需要完善农业科技人才的管理机制、大力推广农业教育、注入资金保障农业科技人才总量以及深化评价制度改革,并结合吉林省的农业实际,开发出更多农业科技人员,更好地推动农业技术的革新,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让农业的发展带动农村的经济水平提升,为社会经济的腾飞加油助力。

作者:张晓 蒋维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