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疫病防控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分析

时间:2022-03-08 10:47:55

动物疫病防控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分析

摘要:这些年来,畜牧养殖产业发展较快,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出现在动物身上的疫病,这不仅会给畜牧的养殖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还会影响消费者的饮食安全,从而严重影响养殖户的经济利益。所以要做好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不断提升畜产品的质量,并且做好相关的安全监管工作。故本文主要分析了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并且从养殖技术的培训和推广、政府等多个部门的合作和创新动物疫病防控方法进行分析,希望能够更好地提高动物疫病的防控效果,从而更好地保障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

关键词: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1动物疫病防控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

1.1促进我国畜牧经济的有效发展。畜牧业是我们国家现代化农业产业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村经济的关键产业,同时还是农民获得收入的重要渠道。当下,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迅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强化动物疫病的防治和畜产品的质量监管可以进一步防止动物疫病的出现,还可以抑制疫病的不良发展,从而更好地促进养殖业的有效发展,这对于动物产品的卫生和安全有着重要意义。1.2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畜牧业发展较快,但是畜牧业在实际养殖和生产的过程中会出现生产技术不高、畜牧产品存在较高药物残的现象、疫病的防控形势比较紧张等,特别是最近出现较高的致病性禽流感和非洲猪瘟等现象,导致食品安全很不安全,并且引起了广泛的社会热议,也阻碍了养殖业的发展,所以必须抓好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

2动物疫病防控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应对措施

2.1加大养殖技术的培训和推广力度。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需要结合当下养殖技术特点,不断加大养殖技术的培训和推广力度。也就是使用最新的养殖科学技术,并且将其成果不断转变成全新的养殖技术生产力,还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除此之外,动物疫病的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可以更好地提升养殖业的生产效益,更好地降低疫病的危害程度。养殖技术的推广要做到以下工作:首先,要提升技术和推广人员的专业能力,强化技术推广人员的理论素养,开展一些基层畜牧养殖技术人员的专题培训大会,让他们掌握更加科学的畜牧养殖方法和技术,这样可以更好地促进畜牧养殖技术的发展。其次,还要大力创新和完善养殖技术的推广形式,根据当地养殖区的特点,从而更好地创新养殖技术,还可以提高推广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有助于养殖户的养殖行为更加规范合理,也可以合理地控制好动物的疫病发生情况。2.2强化政府部门的管理,联合其他部门共同监管畜产品质量。动物的疫病防控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不断地强化政府部门的管理,还要让政府管理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并且与其他部门共同开展畜产品的质量监管工作。首先,要投入一定的资金于动物疫病防控管理工作中,疫病管理资金属于公共性财产,还要不断地完善畜牧产业的生产环境,这样可以有效地控制动物疫情的发生几率,还要为畜产品的安全创造相应的条件,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和方法。第二,政府部门和其他部门要开展合作,做好动物疫病的防控和其他配合工作,畜牧兽医部门还要有效地开展动物疫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从根源上降低动物疫病的发生概率。第三,金融部门要支持畜牧养殖业的发展,不断完善服务和提高工作效率,并且探索出一些信贷担保和抵押方式,促进畜牧业的持续发展和健康发展。2.3不断完善疫病防控方法,提高质量监管效率。开展动物疫病防控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时候要不断完善疫病防控方法和技术,提升质量监管效率。首先,可以采取GIS系统来建立专门的动物疫情信息系统,根据系统中的疫情资源情况,制定切实有效地防控方案,提高疫情防控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第二,要构建动物疫情的控制体系,结合相关的畜牧养殖形式和方式,根据动物的来源以及疫情的发生地点,有效地分析疫情的发展趋势和特点,这也是控制动物疫情的重要根据。

3结语

当下,我们国家经济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较大的改善,畜牧业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要强化动物疫病的防控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这可以进一步地推动我们国家畜牧业经济的发展,还有助于人们饮食健康的安全,而动物疫病的防控和畜产品质量的监管都需要社会全体的共同配合。

参考文献

[1]祁军英.我国畜禽动物养殖安全对策[J].兽医导刊,2016(12):24.

[2]黄恒,冯超,黄诚,等.系统在动物疫病防控中的作用[J].畜牧论坛,2014(3):14-15.

[3]张志平.试论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性及防控建议[J].农牧论坛,2015(4):15-17.

[4]娜孜古丽•阿依提哈孜.动物疫病防控对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性[J].新农村(黑龙江),2017(1):95.

[5]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农业部畜牧兽医局.国际动物卫生法典[M].北京:兵器工业出版社,2000.

作者:谷同 王新菊 单位:禹城市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