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刍议

时间:2022-03-08 10:51:51

畜牧养殖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刍议

摘要:畜牧养殖各个环节复杂程度较高,养殖管理难度较大。不规范化养殖管理会诱发较多问题,为各类疫病滋生提供条件,导致动物难以正常生长发育,还会诱发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目前要注重强化基层畜牧养殖管理,结合区域养殖现状,拟定各项针对性管理措施,全面提升防疫工作成效。

关键词:畜牧养殖;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发展,市场发展中各类畜产品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间接推动畜牧养殖业发展。从目前部分区域畜牧养殖现状中能得出,受到传统畜牧业发展影响,有较多基层动物养殖部门在畜牧养殖中还是选取散养模式,采取的养殖技术较为落后,养殖管理观念落后,防疫知识掌握不足,导致各类动物疫病高发。近年各项科学技术全面发展,养殖综合水平不断提升,但是在养殖实践过程中,有诸多养殖人员存有较多管理方面的问题。本文针对各项问题针对性分析,结合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哇赛乡畜牧养殖现状采取解决对策。

1存在的问题

1.1养殖科学性不足。在畜牧养殖中要从根本上提升养殖效益,要控制品种选取源头,优选基因优良、生长稳定的品种。近年随着各个区域畜牧养殖范围不断扩大,诸多基层养殖人员在养殖中存有突出盲目心理。在引种前不能对养殖现状展开针对性流行病学调查,有部分养殖人员还会误入疫区引种,导致引入种禽整体生长质量较低,限制养殖业发展。部分养殖户为控制生产成本,未能结合规定引种要求进入种畜场引种,或是与市场中部分小商贩交易,导致品种综合性能不能得到有效保障,质量不合格对后续养殖管理产生具有较大负面影响。此外,有诸多养殖人员会从非指定区域引种,此部分区域存有较多传染疫病。在引入养殖后,缺乏针对性防疫免疫工作,导致养殖种群受到疫病侵染,各类牲畜养殖成活率较低,产生较大的养殖损失,对区域牲畜整体安全具有较大威胁[1]。1.2饲草营养价值较低。在基层畜牧养殖中,常会出现牲畜生产能力不足、生长速度较慢、生长发育周期过长等问题,导致各类养殖牲畜难以及时出栏,错过市场销售时间,导致养殖经济效益受损。此类问题主要原因是养殖技术人员未能结合动物生长现状及时补充更多营养全面的饲草,导致机体生长速度较慢,多项生理功能难以达标。在牲畜养殖中,为控制饲草成本,养殖人员大多就地取材,选取各类青饲草、农作物秸秆做为主要饲草。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降低养殖成本,但是就地取材得到的饲草自身养分不足,单方面通过此类饲草饲养,难以有效补充各类养殖牲畜生长养分需求,饲草转化利用效率较低。此外,有诸多养殖管理人员长期投喂单一化饲草,饲草中营养元素配置不合理,各类微量元素、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不足,导致动物整体生长发育速度较慢,育肥效果较差。1.3养殖环境较差。在畜牧养殖中,要保障牲畜动物能稳定生长,要建立干净、整洁、舒适的生长环境。在基层养殖区域,动物养殖大多呈现小规模散养,养殖过程中粗放化程度较高,养殖环境相对较差。有诸多养殖人员在养殖初期建场中就存有较多问题,经常在限制养殖区域建场,或是在地势相对低洼区域养殖。养殖区域尚未结合各类动物自身生长现状进行科学化布局与设计。如种用养殖区域、幼龄动物养殖圈舍、成年动物养殖圈舍、育肥与育成圈舍设计规划不科学,未设定较为全面的封锁方式。各类不同身体状态、年龄的动物之间长期频繁接触,发生疫病后将会快速传播。养殖区域内整体环境卫生状况较差,环境舒适度较低,牲畜生长发育速度较慢,身体抵抗力较差,有较多养殖人员会随意扩大养殖规模,未能结合发展现状确定对应的养殖密度。养殖圈舍中的粪便未能及时清除,较多排泄物长期堆积,发酵后将会产生较多毒害性气体,对动物机体呼吸道粘膜产生较大刺激作用,诱发严重的呼吸道疾病。此外,养殖圈舍中地面潮湿度较高、空气流通不畅通、光照不充足均会产生传染性疾病,将会导致牲畜动物死亡率、发病率难以得到有效控制[2]。

2对策

2.1强化引种管理。为保障养殖效益全面提升,管理人员要集中做好养殖品种引进工作。养殖人员要全面掌握动物牲畜引种规程,到指定区域购置相应的品种。或是全面坚持全进全出、自繁自育养殖模式,在养殖中从现有养殖群体中选出生产性能较强、品种性状较好的动物作为种用动物,能提升动物机体健康,降低不科学化引种产生的各类疫病问题。此外,还要对引种动物进行综合性能测定,在引种前要做好引种生产性能、生理指标等精确化测定,保障牲畜各个生产环节生产性能更高。在养殖引种前要在引种地流行病学进行综合性调查,全面禁止到疫区进行引种。在引种活动开展前,要将引种行为上报给当地动物防疫部门、兽医管理部门等,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对养殖动物抗体能力与健康现状进行全面检测分析,确保其合格后出具对应的检疫合格证明。动物抵达后,不能与原有养殖动物混合养殖,要对其隔离观察。在隔离观察过程中要全面落实卫生消毒、疫苗免疫接种相关制度要求,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对于部分养殖人员经验不足现状,要积极寻求相关防疫部门以及养殖专业人员的专业化指导,确保动物防疫工作全面落实[3]。2.2做好饲草管理。目前养殖人员自身要具备良好的养殖管理经验、专业化知识,在饲草搭配中要遵循多样化、规范化原则,依照各类牲畜各个阶段生长情况养分需求配置对应的营养饲草,全面提升饲草基本转化率。此外,饲草投喂时间还要精确化控制,拟订完善的投喂计划。依照牲畜动物生长运动情况,在各个时期补充相应饲草,保障饲草养分充足。对各类饲草卫生安全性进行分析,确保各类饲草添加更合理,避免饲草产生较大残留。2.3加强环境管理。地方畜牧兽医人员要全面开展广泛化宣传教育,逐步转变原有传统化养殖模式,控制养殖环境卫生,科学规划布局,促使各个生产区域相互隔离。确保各个日龄动物能避免长期接触,导致疫病发生以及大面积传播。为全面提升养殖环境质量,限制各类病菌传播,要对舍饲定期消毒,清除污染物,配置更多管理设施,进行环境监控,做好温度调控,提升牲畜养殖效率。

3结束语

做好基层畜牧养殖管理工作,能全面提升养殖效益,转变传统化养殖观念,加快畜牧养殖稳定发展。顺应畜牧规模化、集约化养殖要求,推动畜牧养殖产业全面发展,推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白晓文.浅谈基层畜牧养殖管理存在问题与解决方法[J].畜禽业,2019,30(8):51.

[2]杨显权.基层畜牧养殖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吉林畜牧兽医,2019,40(8):67,69.

[3]贾好涛.基层畜牧养殖管理现状及对策[J].今日畜牧兽医,2019,35(2):58.

作者:尼夏杰 单位: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哇赛乡畜牧兽医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