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疫病多发原因及措施

时间:2022-02-23 08:32:55

畜牧养殖疫病多发原因及措施

一、畜牧养殖疫病多发原因

1、养殖人员防疫意识淡薄,缺乏扎实的疫病防控知识,疫病防控能力不高各地养殖人员技术水平及动物养殖规模有着明显的差异性,部分养殖人员对动物疫病防控缺乏深层次认识,防疫意识淡薄,养殖过程中各类疫病防控工作趋于形式化。部分养殖人员不注重学习动物疫病防控新知识、新技术,缺乏扎实的理论和技能,疫病防控能力不高。2、畜牧养殖选址不规范,忽视动物引种及清洁、消毒部分畜牧养殖场选址不科学,未能明显区分养殖区、生活区,不具备良好的防疫条件。部分养殖人员忽视动物引种工作,动物购买渠道不正规,引进的动物不健康;同时,日常清洁及消毒不到位,圈舍中动物排泄的粪便、尿液及被污染的饲料、垫草处理不及时,导致大量细菌、病毒滋生繁殖,引发各类疾病。3、免疫接种与疫病诊治不合理,动物饲养管理不科学畜牧养殖疫病发生与免疫接种、疫病诊治、饲养管理有着直接关系。在养殖过程中,部分养殖人员过分注重经济效益,免疫接种、疫病诊治不合理,动物饲养管理不科学,在动物饲养密度、饲料用量与质量、饲喂时间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导致动物抵抗疾病的能力不高。

二、畜牧养殖疫病的有效控制措施

1、做好宣传与教育工作,增强养殖人员防疫意识,掌握防疫知识与技能畜牧养殖管理部门要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宣传与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各类动物疫病的流行特点、致病源、危害性、临床症状以及防控的必要性、重要性。针对各地区养殖人员文化水平,对其进行层次化教育,引领其学习动物养殖及疫病防控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在深化认识的同时增强疫病防控意识,使其具备扎实的动物疫病防控理论知识及较高的防控能力,促进动物养殖与疫病防控协调统一。2、在强调科学选址的同时严控动物引进养殖人员要从有效防控动物疫病的角度出发,综合分析地形地貌、水源等影响因素;严格按照畜牧养殖要求、标准、准则等,在科学选址的同时分开设置养殖区、生活区,从正规渠道引进健康动物。通过严控动物引进,在源头上阻断疫病传播途径。3、做好清洁与消毒工作,重视科学饲养管理养殖人员要做好清洁与消毒工作。针对养殖环境具体情况,加强圈舍粪便与尿液清理,及时清洗食槽与水槽等,定期对圈舍、动物身体等进行彻底消毒,控制细菌病毒滋生。同时,养殖人员要根据动物养殖规模,科学控制养殖密度,根据动物生长情况,准确把握饲料用量、类型、用量,实现均衡搭配,并在恰当时间饲喂。同时,及时对动物进行免疫接种,做好患病动物诊断、治疗工作。综合采取各种措施,通过科学的饲养管理增强动物机体抗病能力。

三、结语

复杂化、多样化是畜牧养殖疫病的主要特征。在养殖工作中,要在实践过程中深入探究畜牧养殖现状及动物疫病多发原因,通过综合采取各种措施,有效控制各类疫病的发生蔓延,在确保动物健康生长的同时降低畜牧养殖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畜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吴丹 刘冬冬 李伟 高春生 单位:吉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