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成分分析及在畜牧养殖中应用

时间:2022-10-18 02:31:26

营养成分分析及在畜牧养殖中应用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饲用构树、中华草水分、粗灰分、粗蛋白等营养成分,研究构树等新型饲料在养殖中应用前景。研究表明构树、中华草叶蛋白含量高,尤其构树叶为木本高蛋白饲料,适口性好、饲用价值高,是新型生态养殖的很好选择,构树、中华草可以制成干草或发酵饲料等多种形式,产量高、成本低、易得、抗逆性强、无农药残留,可用于生产高端天然生态畜禽产品,是畜牧业转型发展的一个方向。今后的研究中,通过进一步研究构树、中华草的氨基酸组成、维生素含量、微量元素含量等营养成分,在畜禽养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生产无抗绿色功能性食品,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构树、中华草、营养成分、畜牧养殖

近年来,随着育种技术的发展,大量专用型的畜禽品种在养殖中的应用,现代化集约型养殖技术的推广,在满足人们对畜产品需求的同时,带来可观的养殖效益。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人民对畜产品供应出现了从数量到质量的飞跃,无公害、绿色、有机畜产品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要想满足人们对高端畜产品的需求,我们需要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的重新规划布局,养殖中首先从畜禽品种的选择、饲料原料的选择及合理配方,养殖中环境控制及符合动物福利的饲养管理技术,合理的用药制度,适当的程序化免疫,规范的畜禽屠宰流程,严格的仓储物流体系,以上环节紧紧相扣,每个环节把控到位,才能生产出优质畜产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求。

饲料原料的选择在畜产品生产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新的历史条件性,畜禽养殖发展正面临越来越多的限制,与人争粮限制了猪鸡等单胃动物的发展,草食畜的发展又受到生态环境保护、封山禁牧等的掣肘,养殖废弃物的处理又淘汰了一些养殖业的落后产能,新型养殖对规划设计、生态环境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玉米秸秆以其廉价易得等优点被养殖者普遍认同,但存在营养价格偏低,消化利用率低等缺点,饲用秸秆的推广很好的弥补了这一问题,但同时又存在成本增加等问题,在这种条件下饲用构树、中华草等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构树别名褚桃,属桑科落叶乔木,构树具有速生、适应性强、易成活、易繁殖、热量高、轮伐期短的特点。其根系浅,侧根分布广,生长快,萌芽力和分蘖力强,耐修剪。抗污染性强。在我国的温带、热带均有分布,不论平原、丘陵或山地都能生长,其叶是很好的猪饲料,其韧皮纤维是造纸的高级原料,材质洁白,其根和种子均可入药,树液可治皮肤病,经济价值很高。研究表明,饲用构树采用现代育种技术,通过太空搭载育种、杂交选育等手段,中国科学院经过近10年的筛选和试验种植,培育出的优质杂交构树树种,饲用价值高,树叶蛋白质含量高,是首选的木本高蛋白饲料之一,氨基酸、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及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十分丰富。

1试验材料与方法

通过饲用构树、中华草发酵饲料、茎、叶等,分析水分、粗灰分、粗蛋白等常规营养成分,对比玉米秸秆营养成分,研究饲用构树、中华草在畜禽养殖中的应用。

2不同粗饲料营养成分分析

2.1不同粗饲料粗蛋白分析

采用GB/T6432-94饲料中粗蛋白测定方法,对构树发酵饲料、构树干饲料、中华草干饲料等进行粗蛋白测定,结果表明,构树发酵饲料、构树干茎、中华草干叶、构树干叶粗蛋白含量均高于干玉米秸秆,中华草干茎粗蛋白含量低于干玉米秸秆.

2.2不同粗饲料水分分析

采用GB/T6435-2014饲料中水分测定方法,对构树发酵饲料、构树干饲料、中华草干饲料等进行水分测定,结果表明,构树发酵饲料水分含量最高,构树干叶水分含量高于干茎,中华草干茎水分含量高于干叶。

2.3不同粗蛋白粗灰分分析

采用GB/T6438-2007/ISO5984:2002饲料中粗灰分的测定方法,对构树发酵饲料、构树干饲料、中华草干饲料等进行粗灰分测定,结果表明,中华草干草、构树干叶、构树干茎粗灰分含量高于干玉米秸秆,构树发酵饲料、中华草干茎粗灰分含量低于干玉米秸秆。

3结果与讨论

通过对构树、中华草、玉米秸秆等的不比较分析,结果表明,构树叶含有丰富的植物粗蛋白质,比玉米秸秆高出20%左右,中华草叶粗蛋白高出玉米秸秆6%左右;中华草叶粗灰分高出玉米秸秆8%左右,构树叶粗灰分高出玉米秸秆5%左右。构树叶、中华草叶含有更多的营养成分,能提供更高蛋白质等营养。鲜叶猪、牛、羊可直接食用,鸡等也喜食。加工成叶粉,作为配合饲料原料,适合与各种畜禽。通过对构树、中华草氨基酸组成,微量元素含量的进一步分析,可以通过与其他饲料原料搭配、适量添加含量较低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达到均衡营养,减少日粮中微量元素添加,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

4构树、中华草在畜牧养殖中的应用

4.1构树属于嗜硒嗜钙植物,通过食物链作用于畜禽产品,使之硒、钙含量均显著增加,对发展无抗养殖、绿色生态食品具有深远意义,产出肉、蛋、奶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美味可口,绿色健康。

4.2构树、中华草不易产生病虫害,是无农残,无绿色有机饲料。构树饲料具有独特的清香味,适口性好,动物喜食,是饲养牲畜的佳品。将构树等加工成饲料,对构树枝叶整体粉碎,再进行发酵后,生产出构树饲料饲养生猪,生产零激素、纯生态、纯绿色的养生安全肉食。用构树饲料饲喂牛、羊、猪、鸡等畜禽可以减少畜禽养殖中对抗生素的过分依赖,保障畜禽健康。

4.3通过构树、中华草饲喂的畜禽皮红毛亮、精神好。构树、中华草饲养的畜禽肉质纯正,味道鲜美,回归自然品质的无抗生素、无农残、无激素的绿色食品。

参考文献

[1]谭桂华,等.构树的饲用价值及应用[J].中国饲料,2017,20:32-35.

[2]苏应玉,等.构树发酵饲料对荷斯坦奶牛产奶性能的影响[J].中国草食动物科学,2018,1(38):71-73.

[3]吴大林,等.构树作为新型蛋白饲料的研究进展[J].饲养饲料,2017,5:56-58.

[4]沈世华,等.“构树扶贫”中的黑科技补齐我国畜牧业高品质饲料短缺的短板[J].科技促进发展,2017,6(13):436-441.

[5]魏会琴,等.构树研究概况及展望[J].福建林业科技,2008,4:261-266.

[6]GB/T6432-94饲料中粗蛋白测定方法.

[7]GB/T6435-2014饲料中水分测定方法.

[8]GB/T6438-2007饲料中粗灰分的测定方法.

[9]ISO5984:2002动物饲料中粗灰分的测定.

作者:申惠敏 杜晓明 贾秀珍 单位:长治市畜牧兽医检验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