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教学改革与职业能力培养

时间:2022-10-18 02:35:25

市场营销教学改革与职业能力培养

摘要:高职院校开设市场营销专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市场营销能力。随着经济飞速的发展,市场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而高职院校要想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市场营销专业性的人才,那就必须得结合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并且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来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本文主要针对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和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学生职业能力;培养

人才是社会第一生产力,在当前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的社会中,消费市场也是不断地呈现出新的面貌,而为了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那就必须得自身能力以及素质过硬。高职院校主要的目的就是为社会输送应用型以及高技能的人才,而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还得培养出高质量以及适合经济一体化的市场营销人才,所以就必须得积极的进行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满足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

一、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模式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1.教学观念过于落后。我国当前的高职院校中市场营销专业开设时间不长,并且其在实践以及理论方面的知识体系还是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而教学理念非常的传统、落后,很难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其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市场营销学的教学模式还是处于理论教学的阶段,忽视了实践方面的教学,进而使得学生的营销技能一直处于理论的层面上,严重影响到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并且不利于为企业和社会培养其所需要的人才。2.教学方法过于单一。随着科学技术迅猛的发展,各种现代信息技术被应用在教学中,进而极大的改进了传统的教学方法[1]。不过在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教学过程中,其教学方法还是比较僵化和单一,教学情况也是不怎么乐观,这主要就是因为多媒体教学需要投入大量的技术以及资金,而这一专业的教学改革还未得到各方面的重视,所以导致多媒体教学的投入严重不足,很难实现教学方法的信息化以及现代化。在这个情况下,教学的开展也就难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严重的影响到学生的高效学习以及能力的培养。

二、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和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有效措施

1.积极的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改革。我国高职院校市场营销学必须得尽量的满足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各方面要求,摈弃给对教学模式以及方法积极的进行相关的创新改革。只有这样才能够为社会输送更多以及更好地营销人才[2]。并且还应该合理的应用案例教学法,摒弃传统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市场营销学对于操作性的要求十分的强,所以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必须得充分的运用一些成功的案例来开展教学活动,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为学生分析案例成功的原因,使得学生更好地掌握成功的法则。除此之外,高职市场营销教师还应该认识到案例典型的作用,让学生牢牢的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知识和原理,并且还能够将其熟练的运用这些知识来解决实际中存在的问题。除了教材中的案例之外,教师还应该选择现实生活中一些经典案例或者是发生在身边的例子,引导学生对其进行有效的交流和讨论,进而达到让学生充分的感悟市场营销真谛的目的。2.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在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的过程中,教学活动的开展必须得围绕着教师和学生这两个关键的要素,并且合理的调整这两者的关系,以此来推动教学活动更加的高效。在进行教学模式改革的同时,还应该始终坚持教师的主导地位,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只有这样才能够很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主动性。此外,还应该重视教学方法的改变,为学生营造出更为适宜的学习氛围,使得学生的技能以及知识水平都能够得到极大的提升。3.改革实践交流。除了接受市场营销专业方面的教学之外,高职院校还应该定期的组织开展一些交流平台,这对于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而言有着关键性的作用[3]。例如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这样能够为学生提供技术和知识交流的平台,这样不仅仅能够开拓学生的事业,并且还能够帮助学生提升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对于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都是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总而言之,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模式必须得不断地进行探索和改革。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则是应该加强重视案例教学的应用,将其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以此来全面的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进而更好地满足社会企业对于复合型人才方面的需求。而在实际的改革过程中,必须得充分的考虑到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使得改革具备着高效性以及针对性。

参考文献:

[1]于翠翠.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探讨[J].时代教育,2016,13(4):89-90.

[2]吴梦华.加强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能力[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26(5):169-169.

[3]张玉姬.浅谈市场营销教学改革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J].魅力中国,2013,16(31):191-191.

作者:董瑞琪 单位: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