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畜牧兽医预防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23 04:13:04

农村畜牧兽医预防管理分析

摘要:从目前我国的发展趋势中不难看出,畜牧行业是我国农村建设的主要方式,同时从各种数据中也不难看出,当前我国农村的产值正在不断攀升,早已经成为了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畜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做好疾病的预防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兽医则是确保农村畜牧业顺利开展的保障,农村兽医能够对疾病起到较强的控制效果,确保畜牧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农村;畜牧兽医;预防管理;发展现状

1农村兽医管理和畜牧业发展现状

为能够彻底实现农村的防疫网络发展和建设,我国针对于畜牧行业的建设工作从未停止,各个乡镇机关和政府部门也在不断加大对畜牧行业的管理,同时形成了良好的动物疫病控制中心,乡镇之间的兽医站多达十多个,各个政府部门也在不断增加对其中的投入。

2农村畜牧兽医预防管理现存的问题

2.1人口逐渐老龄化。当前我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发展,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不断涌入城市,这便使得农村的劳动力存在着严重的不足情况,更多的农村青年选择了外地务工,谋求更好的发展机会,农村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儿童。人口老龄化已经无法满足农村畜牧兽医的发展需求,而政府的后备力量也有明显的短缺。2.2学历相对较低。现如今留在农村的防疫人员自身素质相对较低,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农村的建设活动缺少人员的支持,防疫人员多数是经过简单的岗前培训,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很难维持现有的工作。大部分防疫人员或兽医都是凭借自身经验会诊,由于缺少相关经验,用药难免存在差错,严重制约着农村畜牧业的发展。2.3诊疗技术有缺陷。当前我国部分农村并没有健全的防疫观念,主要还是停留在防止传染以及打针预防方面,针对于饲养和管理知识很难切实落实到防疫工作中,部分地区甚至还出现用错药、误诊或无章程等问题,这对于我国农村的畜牧兽医预防管理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和危害。2.4缺乏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我国农村的发展水平受到了一定的制约,很多兽医都是以营利为主要目的,对于用药不准确所导致的后果意识不强,缺少最基本的责任感,身为一名农村兽医缺乏最基本的道德素养。

3提升农村畜牧兽医管理的措施

3.1提升兽医管理工作的认识。兽医的服务范围和对象是以本地畜牧养殖户为主,农村的畜牧业发展和城乡之间有着本质上的联系。我国政府对畜牧业的发展尤为重视,若想改善畜牧行业,首先就要加强我国农村的兽医管理工作。为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加强农村兽医的建设工作,在基层中落实动物的防疫网络和防疫工作,推进防疫工作的彻底实现。3.2做好兽医的登记管理。兽医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就是要对每一位具备兽医资格的人员进行登记。登记管理工作实际上就是对满足兽医条件的人员进行入职前的档案登记,与此同时经过专业的考核之后,统一由政府颁发从业证明,确保兽医工作的上岗,只有从根本上对相关的管理工作做到位,才能够保障我国农村兽医行业的健康发展。3.3提升对农村兽医的培训。目前我国部分政府部门在对农村兽医行业有所了解之后,实行了较多的培训工作,期望能够从根本上改善部分兽医人员素质低下,并且提升整体的兽医管理工作,同时更将岗前的培训看作是管理的重中之重。为更好地加强农村兽医建设,应当鼓励员工不断晋升,为农村兽医行业奠定扎实基础,政府部门也应当形成良好的晋升机制,大力鼓励专业人才加入到农村兽医行业中。3.4落实责任制,加强兽医管理。基于我国养殖行业的不断发展,对兽医的职权划分更为明确,兽医的公益性和经营性职能也要区分开来,但是针对于农村的兽医站来讲,主要还是针对本区内进行,职能也正朝着公益性事业转变,传统的技术性服务转变为了公益性的服务。农村兽医的主要工作是诊断和治疗动物,更需要配合政府做好后期的防疫。政府和相关人员将畜牧业大力推向市场,使得农村兽医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优化了农村的养殖技术。

4结语

农村建设以及城市建设均为我国经济建设的两大主体,城市建设的发展水平已经相对较为完善,因此农村建设成为了我国的重点目标,目前对于我国农村畜牧行业的医疗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划,特别是针对于兽医行业的人员管理缺少行之有效的规定,这对我国农村的畜牧医疗建设活动产生了严重的阻碍,我国农村兽医行业工作状态和效率不高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兽医管理工作的疏忽,只有相关政府和职能部门有切实可行的计划,才能进一步提升农村兽医的工作水平以及工作效率,进而循序渐进提地升整个农村畜牧兽医行业的水平。

参考文献

[1]刘冲.农村畜牧兽医预防管理的现状与发展方向分析[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7(9):10.

[2]杨霞.农村畜牧兽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研究[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33(4):19.

[3]周晓月.农村畜牧兽医预防管理的现状与发展方向[J].兽医导刊,2017(24):23.

作者:毛丽花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城关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