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探讨

时间:2022-06-23 04:15:03

无线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多种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针对无线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国内外特别重视。无线火灾报警系统的安装相对比较方便,不需要进行穿管布线,不会对建筑物造成一定的破坏,同时存在非常强的功能变化适应性,因此就需要相关人员加强对无线火灾报警业务特点的深入了解与分析,设计合理的无线火灾报警系统,尽可能使多种场所的防火需求得到满足。

关键词:无线;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思路

传统的火灾报警系统,主要是对总线制开关式预定方案进行应用,通过有线的方式,利用报警和检测的模块传输信号,而这种方式的布线非常复杂,一旦出现火灾,就容易导致连接线损坏。同时传统火灾报警系统在采集环境信息时,经常选用单一的传感器,这就容易对火灾现象造成漏报和误报等情况。而在相关地区合理应用无线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可以使其系统更加智能化,进而优化系统的整体设计水平,使火灾的报警与防范能力明显增强。

一、总体设计方案

在居住区和森林保护区等多种区域,经常会对无线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应用,对节点火情信息进行采集,然后通过无通信和集中式的信息处理方式,使火情报警系统得以顺利实现。无线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的主要结构,包括了总结内部控制网络和无线通信控制系统。总结内部控制网络,可以有效收集各个节点的火灾信息情况,然后对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对无线通信控制系统进行有效应用,通过其系统的智能分析,进而有效实现节点间的无线通信。无线火灾报警系统中包括了终端火灾信息采集装置、分布式无线通信节点和集中式中央火情处理器。终端火灾信息采集装置,可以应用气体火灾探测器,同时要对火焰探测器进行有效应用,进而感知相关气体,对火焰信息进行充分收集;分布式无线通信节点,可以将控制节点与处理器之间进行无线连接。针对集中式和中央火情处理器,在各个探测节点收集完成相关信息后,就可以对信息进行有效转换,进分析其火情信息,对其信息进行合理处理,最后就可以运用联动控制装置,顺利发出相应的火警信号。

二、分布式无线通信节点设计

(一)分布式无线通信节点的相关设计需求。当前的无线智能火灾报警系统,其存在相对独特的特点,所以就需要根据实际需求,对无线通信技术进行合理选择,在监控相关区域的火情时,一旦发现了相应的起火点,就需要在系统中的每个接收点进行火情信息传达,使整个无线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可以具有非常高的灵敏度。其报警系统,主要就是及时有效地反应火情,传输相应控制信号,在这些信号中,存在的信息量相对较少,所以在传输过程中,其信息量也相对很少。由于受到监控范围约束,同时存在相关条件的限定,所以并不能直接连接电源与通信节点,因此就可以对UPS进行合理应用,进而实现有效的供电,所以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就要保证系统可以实现低耗能,使系统的工作寿命得以顺利延长。(二)Zigbee技术。随着近几年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已经逐渐研究出了Zigbee无线通信技术,其属于一种新型技术。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存在非常广的传输频段,同时传输速率相对较快,在无线通信领域中,Zigbee技术的功耗较低,成本也较低,并且反应速度非常快速,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可以在毫秒之间完成休眠到激活再到传输的整个过程,所以在无线控制系统中,Zigbee技术可以有效满足较高实时性要求的特点。

三、节点内部控制网络设计

(一)火灾信息采集装置。在火灾发生之后,火灾信息采集装置就可以采集信息,掌握火情的物理特征信号。在装置中,对感烟、感温和气体等多种探测器进行联合应用,就可以有效探测火灾中的相关物质,进而充分收集火灾中的相关信息。在装置中,对多种火灾探测器进行交叉使用,就可以灵敏地感测火灾信号,在信号到达火灾处理器后,就可以对火情进行智能化的分析,同时进行预警,使系统具有更高的准确性。(二)无线火灾预警系统内部通信方式设计。当监测区域发生了相应火灾时,无线通信节点就可以收到探测器采集的相关火灾信息,然后在节点进行收集与整理,进而发送到终端采集装置。在通信节点周围较近的距离,就会存在终端火灾信息采集装置,所以可以利用有线的方式进行连接。经常将二总线作为消防系统的总线,二总线可以有效集合供电线路与信号线路,进而有效降低施工难度,同时减少施工成本,还可以减少总线数量,增加通信距离,例如,在2千米左右的传输距离时,就不需要应用中继器,所以在内部通信中,就可以选用二总线方式。

四、结语

无线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可以对智能网络技术与Zigbee无线通信技术进行有效结合与应用,对多场所的火灾进行实时监控,其系统具有较高的实时性与可靠性,同时功耗相对较低,可以进一步扩大系统的使用范围,进而长时间地监控火灾发生区域,所以在系统设计过程中,就需要加强对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

参考文献:

[1]丁敏.无线智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9(14):143-144.

[2]李子涵.无线智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J].数字通信世界,2018(01):45-46.

[3]董文辉,王力,余广智,梅志斌.无线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J].消防科学与技术,2016,35(04):552-555.

作者:刘大维 单位:北京市通州区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