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蔬菜栽培要点探索

时间:2022-08-24 09:15:51

现代农业蔬菜栽培要点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农业经济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确保农业产业全面健康发展,国家在农业生产方面投入了各种各样的支持。我国作为世界上的人口大国,粮食产量一直是国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农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趋势是国家比较重视的问题。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百姓的餐桌上渐渐出现各种各样的绿色蔬菜,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的生活需求,就需要不断地改进和完善蔬菜栽培技术,鉴于此,本文结合蔬菜栽培技术现状及特点,指出了蔬菜栽培中的技术要点,以达到提高蔬菜产量和质量,增加菜农收益的目的。

关键词:农业蔬菜;栽培;现状;特点;要点

近年来,我国的农业经济得到了全方面的发展,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也开始关注起自身健康。俗话说得好“病从口入”,要想保证身体健康,就要严抓食品质量,如今的餐桌上出现了很多有机蔬菜,即使在冰天雪地的冬天,人们也会去购买一些新鲜的蔬菜,做出美味的佳肴。因此,面对着如此巨大的消费群体,改进和完善栽培技术显得愈发重要,这样才能更好满足当代人的健康需求。现阶段,我国农业技术水平在不断进步,蔬菜栽培技术也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果,技术水平也日渐成熟,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现状

现如今,我国的农业发展已经步入了一个新阶段,面临着很多机遇和挑战,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手段在农业生产中得到了有效运用,基本实现了农业生产现代化[1]。在现代的农业蔬菜技术中,温室大棚在现代农业蔬菜种植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为了确保农业技术在实际生产中可以得到科学的应用,应该掌握现阶段的蔬菜技术发展现状及技术特点。目前,随着我国农业体系的不断完善,农业蔬菜生产开始走向规模化。在现代农业生产过程中采用集合经营的生产方式,可以将生产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确保足够的蔬菜供应。而区域性生产管理模式,可以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的投入,还可以产生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效应,从而增加人们的重视程度,以利于农业经济更加深入的发展。现阶段的农业发展颇具特色,从整个农业发展情况来分析,如今的农业发展已经实现了生产一体化、产业化以及商品化的特点,这对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并且成为了支柱产业。农业发展不仅只是发展农业,还要大力发展技术,多种产业一起发展可以有效地推动农业发展。虽然我国在蔬菜栽培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也不能忽视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一些农民朋友并不了解温室大棚技术,不知道如何科学合理地去搭建大棚,很多农民朋友只是依靠模仿别人的种植方式去搭建简易大棚,在蔬菜栽培的过程中,也没有掌握科学的技术手段,这就导致温室大棚推广效果不理想;其次,在我国很多农村地区,温室大棚并没有形成一定规模,蔬菜的栽培也没有向着产业化生产方向发展,这就阻碍了农民朋友的蔬菜种植积极性,无法为其带来经济效益,久而久之,也不利于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快速发展。

2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特点

2.1实现精准化生产

在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中,农业生产要想获得高品质的蔬菜以及提高蔬菜产量,就需要在栽培时引进大棚技术,这项技术可以提供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新鲜蔬菜。现如今,由于人们经济收入的提高,蔬菜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在为广大菜农推荐新的栽培技术时,要充考虑所推技术的可行性、有效性,要推广那些操作性强的先进技术,以利于提高农业蔬菜产量和质量。

2.2实现规模化生产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工业生产得到迅猛发展,很多农民朋友为了改善生活质量来到了城市寻求工作机会,这就导致农村劳动力不断减少,但是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人们对绿色蔬菜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加,所以,要想满足市场需求,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在蔬菜生产过程中,推广规模化生产势在必行。与此同时,如果农业生产实现机械化生产,不仅可以扩大产量,还可以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

2.3推广温室大棚种植技术

目前,我国蔬菜栽培主要依靠温室大棚技术来完成,因此,相关技术人员要主动寻求技术创新,并且积极改进大棚规模,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蔬菜种植更加便利,另一方面还可以适应市场需求。当前,蔬菜种植方法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因此,要对广大菜农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推广温室大棚技术,让其得到更好的发展,从而促进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3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要点

3.1品种要因地制宜

对于每一位菜农来说,选择哪种蔬菜品种一直是一个比较纠结的问题,深入来讲,选择的蔬菜品种要根本所在地的地理条件、气候状况、种植传统等各种各样的因素来综合考虑,要因地制宜的选择。例如,通常情况下,冬天的阳光照射比较弱,这时种植的蔬菜就要充分地考虑到这一因素,选择适合在低温条件下生长的品种。选择的蔬菜种子需要得到相关行业的认证,而杂交种子是种子中的佼佼者,它可以培养出更优质的蔬菜。在选择种子的时候,还要考虑当地的气候状况,尽量选择能够早熟及早产的蔬菜种子,这类蔬菜种子在蔬菜生长过程中,可以抵御病虫灾害。除此之外,若想将种子的发芽率提高到最大范围,那么在对种子处理的过程中,就要采用高温度热水冲洗法对其开展有效的清洗,减少种子携带的病菌。更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在种植蔬菜种子的过程中,还需充分考虑时间和温度这两个关键因素,在种子种植后,要定期对其进行翻动,这样做有助于提高种子成活率,从而提升种植质量,增加蔬菜产量。

3.2选用无毒害棚膜

棚膜质量如何在蔬菜栽培过程中占据着重要位置,高品质的棚膜可以有效地避免蔬菜被污染现象的发生,由此可见,在选择棚膜时,要保证所选材料属于无毒无害范畴。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高品质的生活已经成为人们当下主要追求,绿色无公害蔬菜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温室大棚里栽培的蔬菜,一般都是在棚膜之中生长,如果所选棚膜质量不好,甚至还有毒性,这对蔬菜品质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所选棚膜还要具有较强的耐磨性,对雨雪天气有一定的抵御作用[2]。目前,我国大部分蔬菜温室大棚使用的都是防老化膜,这种棚膜可以保证大棚的温度和湿度适应蔬菜生长,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促进了蔬菜增产。

3.3控制好棚内光照

蔬菜要想健康生长,离不开阳光的照射,阳光是蔬菜叶绿素合成的主要因素,因此,在运用温室蔬菜栽培技术过程中,控制好棚内光照极其重要。众所周知,阳光在不同的季节,照射强度也不一样,一般情况下,初春和冬季阳光的照射并不强烈。同时,由于一层又一层的棚膜也会阻隔光照,这个时候,菜农朋友就应该将棚膜掀开,让蔬菜直接受到阳光的照射。除此之外,还可以在大棚内安装一些如小灯泡之类的装置来给蔬菜创造光照条件。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在种植过程中,还要及时清理大棚膜上面的各种杂物,保证棚膜的通透性。

3.4施肥要科学

现如今,我国大力推行农业生产生态化,在大棚栽培技术中,科学合理地使用化肥非常重要。肥料的选择一般以有机肥为主、基肥为辅,在决定选择哪种肥料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当地土壤条件及蔬菜种类,在对蔬菜种子施肥时,要先将一些有机肥先消毒,待其发酵后再使用。同时,还要控制肥料使用量,防止因肥料过量而出现种子烧根减产[3]。总而言之,施肥前要充分考虑蔬菜品种、土壤条件,然后再确定肥料用量,从而避免因盲目施肥而产生的不利影响。

3.5保证棚内通风良好

众所周知,在温室中生长的蔬菜,需要依靠遮光或者通风来保持所需温度。在实践中可以发现,蔬菜对温度极其敏感,如果温度过高,就要立即降温处理。一种方法是遮光降温法,这种方法可以使温度降到5℃左右,另一种方法通过通风来降低温度,大棚通风在蔬菜种植中的一项有效的技术手段,良好的通风可以确保蔬菜健康生长,可以保持大棚内空气顺利流通,将棚内有害气体及时排出,让室外的新鲜空气源源不断地流入棚内,还可以调节棚内温度,有效降低棚内高温,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有效防治病虫灾害。通常情况下,将通风口设在避风处是最佳选择,在实际种植过程中,还需根据情况不断更换位置,以确保风量一直处于从小变大状态。

3.6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

正如大家所知,病虫灾害一直困扰着蔬菜栽培,为了有效地防止病虫灾害,提高蔬菜质量,增加蔬菜产量,可以在种植中,运用物理防治法和化学防治法。大量实践表明,在蔬菜栽培中运用物理防治法,可以将棚内温度和湿度控制在一个有效的范围内,从而减少病虫灾害。此外,如果在栽培中采用了化学防治法,那么,需要加强对化学药剂使用量的控制,要选用配方合理、在保质期内的药剂,避免出现因蔬菜有残留药剂而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现象出现。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农业经济发展与我国整体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甚至可以说其已经成为了我国现阶段的经济支柱。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绿色无公害的新鲜蔬菜在百姓的餐桌上屡见不鲜,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当前,蔬菜栽培技术发展越来越多元化,各种栽培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运用,其中温室大棚技术是使用最广、备受广大菜农欢迎的一项技术,但是在此项在蔬菜种植时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因此,做好提升栽培水平,是保证农业健康稳定发展、满足市场需求的有效保障。

参考文献

[1]董小兰.浅析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及栽培要点[J].农业科技与信息,2021(2):61-62.

[2]马召尕.现代农业背景下蔬菜栽培技术要点[J].河北农机,2020(7):17.

[3]曹友亮.现代农业蔬菜栽培技术及栽培要点分析[J].农家参谋,2020(15):89.

作者:苏文娟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王岘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