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现状及可持续经营对策

时间:2022-11-23 08:48:52

退耕还林现状及可持续经营对策

摘要:定边县地处毛乌素沙地的南缘,气候干旱,水土流失严重,荒漠化趋势明显,当地积极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对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文结合实际,对定边县退耕还林现状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可持续经营对策,以期为定边县退耕还林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退耕还林;可持续经营;现状;对策;陕西定边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及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1]。定边县地处陕西省西北部地区,为毛乌素沙地的南端,气候干旱,降雨稀少,缺林少绿现象比较明显,存在较为严重的土地沙漠化现象,水土流失逐年加重,整体生态环境非常恶劣,各类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如冰雹、干旱、霜冻等,给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因此,迫切需要加强对定边县生态环境的修复、重建工作。近年来,一些学者对定边县等陕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进行了调研分析,认为恶劣的生态环境条件是当地经济较为落后的主要因素之一,退耕还林政策是改善该地区生态环境恶劣现状的有效途径之一[2]。森林可持续经营涉及内容广泛,包括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人工林和面积逐渐缩减的自然林,其中人工林一般是退耕还林等措施实施后营造的。现结合实际,对定边县退耕还林现状以及可持续经营对策进行探讨。

1定边县退耕还林现状

1.1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定边县继续执行国家政策,积极结合当地实际探索退耕还林的可持续经营策略。国家相继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等,定边县积极响应,并将林业发展重点工作方向放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积极推广退耕还林,加大绿化造林面积,以尽快构筑起生态屏障,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定边县统计数据表明,2020年造林面积共计在9000hm2左右,森林总面积在202100hm2左右,剩余为改造老旧林的林分。2020年总投资达到2.9亿元,其中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300hm2,投资0.56亿元。主要开展的项目工程有城郊防护林工程、千里绿色长廊建设工程、乡镇道路绿化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巩固成果、樟子松基地建设、长柄扁桃基地建设、两杏基地建设、千村万户绿化工程、能源企业绿化工程、核桃示范基地建设工程、红枣示范基地建设工程等,定边县退耕还林初具成效。

1.2存在的问题

我国不断推进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植被覆盖率有所提高,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生态环境起到了改善作用,但随着时间的延长,一些弊端也逐渐凸显[2-3]。在定边县退耕还林可持续经营过程中,林分生产力水平不高的现象比较突出、长期效益与短期收益之间的矛盾突出、人工纯林栽植面积过大、植物抗逆能力较差、林分结构单一、生态系统缺乏稳定性、自然灾害频繁、一些病虫害频繁发生,甚至有毁林返耕的现象。这给当地林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2退耕还林工作可持续经营的对策

2.1提高退耕还林科技水平

截至目前,定边县推广退耕还林工作已经有一定的年份,但是受气候干旱、土壤贫瘠以及栽培技术落后的影响,当地造林保存率不高。前几年统计数据表明,定边县造林整体保存率在15%以下。造林保存率低不仅大大增加了造林成本,还降低了当地造林人员的造林积极性。因此,在退耕还林过程中,要采取合理的措施。一是要遵循林业发展的规律,结合当地的气候及土壤条件提前制定技术规划方案,科学选择造林树种、合理规划造林密度、提高后续管理技术水平等,以最大化地发挥出退耕还林的效益。二是根据退耕还林特点积极探索。退耕还林工作涉及范围广且建设周期长,为了提高其可持续经营水平,需要结合当前技术水平积极创新研究,提高科技含量。例如,林业部门可组织开展一些技术方面的培训,以提高退耕还林的技术水平,进而提高造林保存率。

2.2制定退耕还林后续产业与经济发展的配套措施

生态环境建设在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定边县在开展退耕还林工作时要结合实际尽可能地提高林地利用率,不仅要关注退耕还林地的建设,还要对后续产业的发展给予足够重视,不能重建设、轻管理,以提高当地退耕农户的经济收入。定边县气候比较干旱,土壤条件不佳,种植粮食作物的优势不明显,因而发展经济需要另辟蹊径。结合当地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要想实现可持续经营管理,需要在后续产业方面加大探索。目前,定边县针对一些退耕还林的公益林制定出相关效益补偿方案,并积极发展林果、林下放养、林下旅游等产业,以实现农户增收和促进山区经济发展[4]。

2.3以生态移民及新农村建设为契机

生态移民,即大规模地将不适合居住、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区域的人口转移到其他适合居住的地方。生态移民在很大程度上使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比较脆弱区域的恶化趋势得到缓解,降低了居住人口的密度,使当地生态环境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便于顺利实施环境治理等工程项目。通过近些年的调查分析,人口密度过大、对自然的干扰活动过于频繁等会导致生态环境面临巨大压力,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由此可知,对于生态环境脆弱区域,对生态移民给予高度重视是实现退耕还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政府应在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定边县实施退耕还林正值新农村建设的开始,当地充分利用这一良好的契机,积极宣传,将退耕还林、可持续经营发展理念落实到位。各项措施的推广,不仅对广大农村地区生态环境起到了很好的改善作用,还能促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从而达到农户增收的目的[1]。

2.4制定科学的发展政策,提高后续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在退耕还林工作实施过程中,耕地所有者是阻碍工作顺利开展的最大因素。广大农民日常生活离不开耕地,加上多数农民对该政策发展情况了解程度不够,导致很多耕地所有者对退耕还林比较排斥。因此,政府要积极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退耕还林、可持续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林业部门应加大对退耕还林的扶持力度,不断完善相关细节,包括补助力度、覆盖范围等,以确保退耕还林工作顺利开展。定边县自实施退耕还林政策后,当地林业部门积极结合实际进行退耕还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模式研究,推广一些可行的经营模式,如给予公益林营造等一定补助、后期发展林下经济等,为退耕还林工作的可持续推进提供后续动力支撑。此外,为了提高效果,需要建立专业的人才队伍,并建立起相应的激励机制[5]。

3参考文献

[1]武晓春.加强陕西省定边县林业生态建设的策略分析[J].河南农业,2016(14):52.

[2]康香,袁丽.浅谈定边县林业造林质量的提高办法[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28):140-141.

[3]呼红霞.探析提高定边县林业造林质量的措施[J].种子科技,2017,35(5):13.

[4]李丽.现代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J].现代农业科技,2019(15):158.

[5]刘巧霞.干旱地区生态林业建设现状及发展前景[J].乡村科技,2020,11(27):65-66.

作者:郭军 单位:定边县森林生态管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