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审议意见

时间:2022-11-02 03:58:00

退耕还林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

**年5月28日,**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林业局局长刘中富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退耕还林工作的情况报告》。会议对我县自去年启动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同时指出我县的退耕还林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退耕还林工程规划集中成片体现不够;二是退耕还林政策尚未完全到位;三是相应的配套工作未及时跟上;四是管护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会议指出的有关问题,县政府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现将整改措施报告如下:

一、关于退耕还林工程规划中集中成片体现不够的问题

从近两年我县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情况来看:**年度市下达我县退耕还林4.9万亩,我县规划在23个街镇乡,其中棠香办、宝顶、龙水、邮亭、中敖、铁山等12个乡镇共规划面积3.12万亩,占总计划的64%;**年度市下达我县计划6万亩,县里规划在23个街镇乡,其中宝顶、龙水、邮亭、铁山、中敖、三驱等12个乡镇规划面积3.2万亩,占计划63%。基本体现了集中布局在旅游沿线和原二、三、九区,但街镇乡在落实任务时,未坚持集中成片布局,影响了整个工程的展示效应。县政府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对退耕还林任务严格实行招投标制,对造林地块规划不集中的单位或业主,不能参加招投标,同时,为加快建设生态经济走廊,今后退耕还林工程原则上以宝邮路、大安路、大铜路、大荣路主要交通干线沿线的15个乡镇为重点进行规划布局,以确保工程的规模效应和治理效果。

二、关于退耕还林政策尚未完全到位的问题

由于退耕还林工程在我县启动实施时间短,工程技术要求严、政策性强、工作量大,加之前期工作中人员不够,工作经费紧缺等原因,造成了工程质量验收不及时,政策兑现尚未完全到位等情况。县政府决定,进一步充实县退耕办力量:一是将原生态办抽调人员转抽到县退耕办集中办公;二是林业局新进的三名大学毕业生到退耕办工作;三是组建了由五名林业工程师组成的监理公司,负责工程质量监理。同时,按照市、县1:1配套的原则,由县财政预算安排到位工作经费,基本满足了工作需要。对新实施的退耕还林工程,做到造林一片,验收一片,兑现政策一片,进一步调动广大退耕还林农户的积极性。

三、关于相应的配套工作未及时跟上的问题

根据县人大的审议意见和重庆市林业局最近召开的全市林业重点工程工作会议精神,县政府于6月20日召开了全县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进一步强调了依托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建设一批以笋竹、枇杷、水果等为主的产业化基地和林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形成产业链条。目前县林业局已着手与外商洽谈的项目有竹笋加工厂、竹片加工厂、枇杷产品加工厂等,县政府将继续给予优惠扶持政策,促使其尽快建成,以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实现林业的生态、社会、经济三大效益统一。对退耕农户发放林权证的工作,县林业局与各实施街镇乡正在紧张进行之中,预计今年12月份前可完成去年已实施项目农户林权证发放工作。

四、关于管护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三分造、七分管”充分说明了加强管护措施的重要性,对今后我县的退耕还林除与农户、业主签订管护合同外,要参照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七落实”(即面积、区域、责任人、地点、奖惩制度、管护制度、管护标牌)进行管理,以提高工程建设成效。同时,为了加强工程科技管理水平,县里派出了30名街镇乡分管领导和林业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市林业局举办的退耕还林工程专题培训班,县里各实施单位将对村、社、业主进行技术培训,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