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生态养殖与新养殖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03 08:50:01

水产生态养殖与新养殖模式分析

【摘要】可持续性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对于水产品产量的供给以及促进农民的税收有着重要意义,本文分析了国内外水产养殖的现状及中国水产养殖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生态;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

目前,水产品的数量在随着渔业资源的枯竭在逐年减少。水产养殖的发展已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水产养殖业面临着新兴时代下许多威胁与挑战,环境的日益恶化,设施老旧化与落后性,水产病灾频繁发生等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就来自于这些问题的阻碍。在如此背景下,我们要在传统的水产养殖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水产生态养殖与新养殖模式,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保证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我国水产生态养殖现状

目前我国的水产养殖发展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吸引了全世界的眼光,曾经被指出我国的水产养殖能解决未来几十亿人口粮食问题。但随着养殖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环境的污染、浪费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此时,许多专家表示已经将目光投向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在促使养殖收益更高的同时,也保证养殖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性。稻田和鱼塘养殖绿色生态农业是绿色生态农业的兴起与另一种创新,中国从几千年以前开始发展稻田和养鱼的生态系统至今,已经形成很多种模式,比如:“稻蟹共作”模式、“稻蟹共作+轮作”模式、“稻龟共作”模式、“稻虾连作+共作模式”等综合种养技术。与传统水产养殖相比,目前稻渔综合种养这种新型模式以粮食产量为突出点,优化生态环境,延长发展的产业链等特点。随着水产养殖的兴起和水产养殖技术的提升,新型稻渔综合养殖带来了许多优势:水产养殖病害的抵抗能力,壤肥力的提高,营养物质的有效循环,水产生产力的提高。但对于目前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来说,苗种供应不配套、技术基础不达标、标准化和产业化程度都非常低、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等等这些都限制了新型模式的发展[1]。所以,稻渔综合种养是中国绿色生态水产养殖的新模式,只有坚持以稻田为主体,坚持种植与养殖并重,才能增加养殖产量和养殖空间,才能促进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目前水产养殖出现的问题

2.1自然资源的严重被破坏。由于过度追求经济效益,养殖户选择了一些高密度养殖方法,在育种过程中,饲料和水量的交换量大幅度增加。于是未被鱼类食入的饵料和鱼类排出的粪便大量进入水体,增加水体的负荷,引起了水体自身的污染。同时,随着水量的不断增加,废水和污水也对周围水体造成污染。在大部分水产养殖过程中,为降低因病害二死亡鱼类的数量,养殖者会使用大量的渔药,包括杀菌剂、抗生素、防腐剂等,用来保证养殖数量的稳定性。由于药物使用不当,导致严重的水体环境污染。其中一些药物会直接流失到水中,造成水环境的污染。并通过食物链放大污染,对整个水体生态系统乃至人类食用水产产品而对人体造成危害。2.2养殖技术的相对落后。虽然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开展淡水养殖的国家,且它有几千年的农业历史,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但是相对于发达国家,如日本、美国和欧盟成员国,这些国家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科学技术相对发达,大量的工业管理技术应用于水产养殖。

3发展水产生态养殖和新养殖模式的对策建议

环境友好的概念提出,是在1992年联合国提出的,环境友好型社会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通过人与自然的和谐来促进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发展的动态平衡。在我国,党和中央制订了“第十三个五年”计划,它制订了全面深化改革,也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加快水产养殖发展的时候,可以根据相应的国家政策,明确水产养殖发展的目标、改善方法,来促进水产养殖业又好又快发展。政府应出台更多的扶持制度,进一步推进新型水产养殖模式。3.1制定相应的水产养殖发展战略,使水产养殖全面发展。全面了解我国水产养殖行业,在水产养殖技术支持下,建立了不同养殖区域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并制定了水产养殖发展的长远规划。在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国家公益性农业(农业)和科技部工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我国现代文化建设[2]。工业技术体系,加大扶持力度,扩大制度多样性,为水产养殖生产提供可持续的长期科技资本。黄金的支持,为水产养殖业的科技发展提供了保障。3.2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促进水产养殖业跨越发展。首先是大力发展我国水产养殖技术,其次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这些传统的技术与引进技术的结合,能使品种的培育成功和广泛应用,从而促进养殖业多样化发展,也能使养殖产业发展踏上新台阶。21世纪之后的水产养殖产业,要以提高养殖产量这一主题,集中力量对生产发展中的主要技术问题开展攻坚战,在水产育种、合理的对病害进行防治与安全使用渔药、水产养殖技术的提高与设施更新、水产饲料与水产品加工、渔业资源养护与合理利用等诸多领域进行改善。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水产养殖业和渔业的多功能发展。3.3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产养殖生产能力。对全国水产养殖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全面了解了中国水产养殖业,制定了相应的养殖发展规划,为水产养殖业按原地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启动滩涂标准化养殖升级改造,稳定池塘养殖总产量,提高水产养殖名优养殖比例,提高水产品质量,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允许海水养殖,提高食品安全和安全水平。

4结语

在我们保证传统的水产养殖业下,大力发展绿色、环保、节能、循环的环境友好型生态模式的同时,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保障水产养殖产业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也显得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汪光良.水产生态养殖与新养殖模式发展对策[J].江西农业,2017,(03):119.

[2]方建光,李钟杰,蒋增杰,王齐东.水产生态养殖与新养殖模式发展战略研究[J].中国工程科学,2016,18(03):22-28.

作者:王绍林 单位:铜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