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鸡生态养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03 10:04:59

优质鸡生态养殖技术研究

生态养殖具有投资小、成本低、效益高的特点,桐城市地貌以丘陵、山区为主,发展生态养鸡资源丰富、条件优越,从当前和今后家禽产业发展和禽、蛋消费趋势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态养鸡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1优质鸡生态养殖关键技术

1.1高标准建场

1)场地选择。养殖场应选择地势高燥、平坦开阔、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排水及排污方便、无污染、电源和交通方便的地方建设。环境相对封闭,距离居民区、学校等人口集中区域、饮水源地或公路、铁路等交通干线以及其他动物养殖场、动物屠宰场、动物交易场所500m以上;距离种畜禽场1000m以上;距离动物隔离场所、无害化处理场所、垃圾和污水处理场所及旅游风景区等3000m以上。放牧场地要求宽阔,植被良好,能为鸡群提供部分天然饲料。2)完善设施设备。养鸡场包括鸡舍养殖区和放养区2个部分,其布局应根据有利于防疫和管理、控制场区小气候、节约用地的原则,要求生产区、生产管理区、生活区、饲料加工区、引进动物或患病动物隔离区、放养区等相对独立。生产区建在地势较高,离生产管理区、生活区100m以外的上风处,大门建在生产区下风头,各栋舍应相距5m以上,周围建有围墙,通风良好,与放养区相通连。进出养殖区设出、入口大门,分别设置与门同宽、长4m、深不低于0.3m的消毒池;生产区入口处设置更衣消毒室;各养殖栋舍出入口设置消毒池或消毒垫;生产区内清道、污道分设,雨、污分流;建有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无害化处理设施;建有相对独立的引入动物隔离舍和患病动物隔离舍等。3)鸡舍建设。选择地势高燥处搭建鸡舍,坐北朝南向,舍宽5~6m、长8~10m、高2.5~2.8m,鸡舍出入口处应设置与鸡舍等长的遮雨棚(宽2~3m),便于存放喂料设施等。鸡舍可用砖、石棉瓦或保温板、彩钢板等建造,一般1栋鸡舍40~50m2,可以养鸡1000只左右。4)放养场围网建设。在林地、果园及收割后的庄稼地或轮牧草场实施生态养鸡时,要在放牧场地周边设置围墙或篱笆围网,也可用尼龙渔网或铁(钢)丝建围栏,网目大小以不让鸡群穿出为宜,网高1.8~2.0m,以限制鸡群活动。

1.2选择适宜品种

放养品种应选择适合生态放牧饲养的鸡种,主要有优质黄羽肉鸡、地方鸡(当地土鸡)及其改良鸡,养殖户可以根据所在地市场消费需求来选择适宜的饲养品种。

1.3科学饲养与管理

1)饲养管理方式。优质鸡生态养殖采用舍饲加放牧的方式,前4周与普通育雏一样,以后根据气候情况脱温进行放牧饲养。从育雏舍饲养过渡到舍外放养,由于环境、饲料、饲养方式的改变,鸡群要有一个适应过程。放养前应将鸡群关在鸡舍饲养1周,让其熟悉鸡舍及周边环境,建立认同群体和产生“家”的印象,同时可进行信号训练,即在每次喂料时吹口哨,使鸡群逐步建立“吹哨—回舍—采食”的条件反射,以便放养鸡群能顺利回“家”采食、休息,防止出现部分鸡放养后野性增强而夜晚不归,便于以后管理鸡群。2)饲养要求。一是光照。放养鸡在12周龄以前早晚要补充光照,早晨6:00开灯、晚上8:00关灯,白天采用自然光照,每天光照时间在14h左右;二是密度。鸡舍饲养密度一般为20只/m2左右,放养密度一般为100只/666.67m2左右。密度过大往往会出现部分鸡的羽毛不完整,并对放牧场地的生态造成破坏;三是供水。鸡群要提供足够的清洁饮水,一般使用饮水器饮水;放牧场地内如有天然的溪水,可以间隔一段距离用石头砌成小拦水坝,使水慢流,方便鸡群自主饮水;四是合理补料。即给放养鸡群补充精料。放养鸡仅靠在外觅食满足不了其生长发育和生产(产蛋)需要,必须补充精料才能保证营养全面,促进生长,提高生产性能。补料的营养可根据放牧场地的天然饲料情况、鸡群密度而定,补料量应根据不同季节和放牧场地天然饲料资源情况灵活掌握,一般冬季、早春放牧场地天然饲料资源有限,应提高补料的营养水平,增加补料量,其他季节昆虫、牧草相对丰富,则适当降低补料的营养水平和补料量。采购或配制的饲料一次不要太多,以1周内用完为宜,防止饲料霉变和鼠害。实行“全进全出”制,“全进全出”制是指饲养鸡群同时引进(或孵化)饲养同时出栏的饲养方式,以便于管理,降低养殖风险。养殖规模小的要做到几群鸡同一批次“全进全出”;养殖规模大的,尽可能减少养殖批次。3)防天敌。即防范老鼠、黄鼠狼、野猫等兽害及鹰和鹞等飞禽害。首先要了解该区域常出没的野生动物类型,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如养1~2条温驯的犬,每天围绕放牧场地走动几次,能有效防止野生动物的靠近;在鸡舍门窗上安装渔网或金属网可防止兽害夜间危害鸡群;如发现飞禽危害,可挥篙大声吆喝,或指挥牧犬驱赶,或在高树上悬挂一些彩布条等进行驱赶恐吓,减少飞禽靠近。4)防中毒。果园放养鸡,为防止鸡群中毒,果园病虫害防治宜选用对鸡没有毒性或毒性小的农药,并在喷洒农药7d后方可入园放牧。5)关注天气,防止恶劣天气带来的危害。关注天气变化十分重要,如果突然降温或有雨雪、大风来临,必须提早防范,如推迟鸡群白天外出活动时间,或提早回舍时间,必要时让鸡群在舍内活动,提前关闭(尤其是夜间)门窗,防止冷风侵袭等。在有积雪和暴雨时,应实行舍饲。

1.4无害化处理废弃物,与其他行业协调发展

养殖场的废弃物包括由粪尿、垫料、病害尸体等组成的废渣、废水及其代谢产物,是严重的污染源,加强对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对于保护环境,促进生态养殖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废弃物的处理方式要做到污染物资源化,实现综合利用。粪便、垫料集中堆积发酵处理,病死鸡焚烧、深埋处理。鸡粪简易处理方式为在鸡粪中掺入10%锯末或稻草,堆积好后用10cm厚稻草覆盖,再覆土10cm厚,封闭1~3个月,其堆肥内部温度高达50~60℃,可杀灭病源微生物,达到无害化处理目的。经处理后的堆肥可以用于肥田壮林,生产出有机无害的饲料原料,从而形成一种生态式的立体种(养)植(殖)模式,养殖业与种植业、林业等行业的协调发展,不仅解决养殖内部废弃物的处理,达到对各种资源的最佳利用,还减少养殖过程中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保证养殖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达到最佳的生态环境效益。

1.5疫病防控技术

为降低养殖风险,生态放养鸡的疫病防控要始终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1)事先预防保健康。①防治原则。一是引种原则:首选自繁自养模式,其次补栏引种要从防疫好的规模场引种,并相对固定引种单位,不从疫区、交易市场引种,不购来源、产地不明的种苗;二是制定免疫原则:根据当地疫病流行情况制定免疫程序,有条件的鸡场可进行病原监测,及时淘汰阳性病鸡。②及时开展免疫接种。目前桐城市鸡的重点免疫病种主要有禽流感、鸡新城疫,要及时做好免疫接种工作,同时还要做好鸡痘、鸡法氏囊病、鸡马立克氏病、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等疫病的免疫接种工作,有效保护动物健康。③正确使用疫苗。根据需要选购有生产批号、在有效期内的弱毒苗或活苗或灭活苗;弱毒苗、活苗要在-20℃保存,灭活苗在冷藏室保存;免疫注射用针头、注射器要煮沸消毒(沸水消毒15min以上),每注射1只鸡换1根针头。2)搞好消毒与卫生管理。按程序做好常规消毒、应急消毒和终末消毒,消毒剂交替使用2~3种产品。①强化常规消毒。根据生产实际制定消毒计划和程序,选择适宜的消毒药和方法,责任到人,做好记录。每周对鸡舍、道路、环境进行消毒2~3次,必要时增加消毒次数;定期向消毒池内投放消毒药,保持有效浓度;工作人员或因需要来场参观人员须按规定消毒更衣入出场;做好接运雏鸡的工具、运载工具使用前后的消毒,纸质用品用后要焚烧;同时要严格诊疗器械的消毒。平时要保持饲养环境、饲喂器具清洁卫生。②强化应急消毒。发生疫情时,应立即按规定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增加消毒次数,每天消毒1次,连续3周。③强化终末消毒。每养一批鸡出栏后,应对全场场地、空舍、饲养用具等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间隔2周后再入舍饲养动物。加强环境卫生整洁,消灭老鼠、割除杂草,填干水坑,防蚊、防蝇,消灭疫病传播媒介。控制野生鸟类在鸡舍及其周围栖息,防止携带病源传染家禽。3)果断处置疫情。养鸡场数只或几十只,甚至更多同时发病,并且症状、病程都很相似,有可能发生了某种疫病流行,应及时按规定程序向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报告,快速诊断,并采取隔离、治疗、消毒、扑杀、焚烧深埋等防控措施,做到“早、快、严、小”扑灭疫情,将损失降到最低。4)减少鸡群应激反应。应激反应可降低鸡群体质,易诱发疾病、减少产蛋。饲养中应尽量减少对鸡群的各种应激反应,如长途运输、天气突变、免疫接种、转群等易引起鸡群应激反应,宜在饲料或饮水中加入抗应激添加剂和防病添加剂,提高鸡群的抗病力。5)定期驱虫。放牧鸡群易感染寄生虫,在鸡群放牧20~30d进行第1次驱虫,隔15d进行第2次驱虫。用丙硫咪唑按30mg/kg用量拌料驱虫1次,或用伊维菌素按300μg/kg用量拌料驱虫1次,严格执行休药期。

1.6种草生态轮牧技术

实行生态轮牧养鸡有利于放牧场地生态环境的自我修复,通过休牧自然净化作用也可以消除养殖环境中存留的病原微生物,减少疾病危害。实行轮牧,首先要对放牧场地进行规划,根据地势、牧场条件划分轮牧区块,在每个区块建栋鸡舍,并用围网等进行隔离。对区块进行编号,如1、2、3、4、5、6、7、8等多个区块,轮牧时可1、3、5、7区块为一个批次饲养,下一批次为2、4、6、8区块。对于休牧区块,可实行人工种草,长出的牧草可割后投放到饲养区块的鸡群中。人工种草的品种有黑麦草、白三叶等。

作者:汪国胜 陈登峰 刘 颖 李德风 单位:安徽省桐城市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