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产业重构

时间:2022-11-05 10:57:34

西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产业重构

摘要:我国西部地区作为我国黄河以及长江经济带的关键生态屏障,无论从其经济发展还是生态环境质量,对我国整体的生态经济以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直接的关联性。因此,应该突显出西部地区农业经济的特殊性,并与其地区生态环境进行结合,制定出行之有效的生态产业重构策略,为西部地区经济以及社会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西部地区;农业经济;生态产业重构

我国西部地区自古以来就拥有广阔的土地以及丰富的资源,在自然以及错误观点的影响下,其地区的生态环境受到了非常严重的破坏。导致西部地区出现了区域沙漠化、水土流失、生物资源减少等问题的发生。此外,由于西部地区是多民族居住地,其区域内的基础建设相对较为满后,人为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现象尤为严重,从而让我国西部地区生态功能已经出现了紊乱的发展态势。因此,针对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产业重构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的意义

(一)西部农业经济发展可以缓解其区域内人民生存需求问题

随着我国各地农业经济的高速发展,西部农业经济发展与之相比呈现整体发展基础相对落后的表现。尤其是对于该区域内一些对自然环境依赖性较强的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由于受到生态自然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地区已经不能够满足人类居住与发展需求。从目前西部地区干旱以及半干旱地区的人口承载量来分析,已经呈现出严重超标的表现。特别是甘肃地区干旱区域面积超载已经超出了其承载量的三倍以上。因此,只有通过大力发展西部农经济,才能有效解决其区域内人类生存需求,进一步缓解西部地区的干旱问题。从当前我国西部地区所开展的农业产业来进行分析,其区域内的农业发展水平依然保持传统的低层次发展形势,只能基本上维持生计问题。加上近年来日益严重的生态破坏问题,西部地区农业发展存在着非常大的风险。西部农业经济发展只能单纯地满足自身的生存需求,其区域内的农产品的成品率只能保持在30%左右。在这样的发展形势下,我国西部地区的农业经济发展融资问题非常困难,对于第二及第三产业发展形成了非常大的影响。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生产企业数量与东部地区相比,相差了近一半,对其区域的市场化发展带来了阻碍。以此种种所表现出的问题,导致西部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无法进行大规模化发展,同时加上其区域农业生产层次偏低的影响,农业经济发展整体上表现出了非常缓慢的现象。因此,当前大力发展西部农业经济与生态产业重构,是解决其区域民众生存需求的关键。

(二)西部农业经济发展可以对其区域内生态环境形成保护

生态环境是人类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其更是社会经济以及生产力发展的根本。只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才适于人类的居住与生活。但当前我国西部地区所开展的工业化发展以为对经济指标增加的追求,对于其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形成了一定的破坏,甚至有的区域已经受到了灾难性毁灭。为了我国基础建设工作,西部地区一直以来都为其工作提供重要的原材料以及能源,虽然在此期间已经建设了相应的公路设施,但由于我国西部地区土地非常贫瘠,对于其区域内民众的生活没有发生过多改变,依然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过于追求工业发展,对于西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忽略,从而导致其农业生产技术相对落后,让其区域内的农业产能表现了不乐观的问题。所以,在我国西部地区发展农业经济,不仅可以解决地方民众的生存压力,还可以结合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地方民族繁衍以及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

二、西部地区生态经济退化机制分析

所谓生态经济系统所指的是,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之间所形成的一种相互作用,其经济系统表现出相关的结构性以及功能性。从另一个层面来进行分析,可以通过生态系统与经济系统之间所存在的物流、信息流、能流等方面来进行关联,并让其形成相应的有机整,从而可以让生态系统成为经济系统的基础。生态系统负反馈机制对整个区域内的生产力以资源再生能力形成一定的限制。但经济系统中的正反馈机制,对生态系统要求其提供无限的物质以及能源供应。这两种正、负机制在一定层面上存在着矛盾性,一旦某个区域内的经济系统对其生态系统的要求超出了其极限,势必会对其区域的生态系统结构造成严重的破坏。从而导致整个区域内的生态功能丧失,表现出了区域生态平衡严重失调的现象,最终会让整个区域内的生态经济系统表现出逐步退化的问题。从多个角度来对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经济系统退化问题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主要原因可以划分为自然以及人为两个方面。其中的自然原因,主要是长期以来西部地区的内营力以及外营力所造成。自然因素的影响,主要是人类对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进行破坏,让其自然生态恢复能力受到了严重影响,从而造成了西部地区水土流失、草原退化、动植物资源锐减、自然灾害严重的问题。人为因素对其区域的植被生态环境进行改变后,人们不断地进行不合理开垦、耕作等农业生产,加速了其区域的生态经济系统退化。

三、我国西部地区生态重建与恢复的生态经济学建议

(一)以国家为主导健全生态产业重构管理制度

想要实现西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与产业重构,必须要以国家为主导制定适合于其区域发展的政策。从而才能够从根本上来缓解其区域内生态退化的问题,同时也是为我国社会经济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所以,国家应该加大西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产业重构的扶持力度,以发展、税收以及投资等方面为切入点,制定诸多优惠政策。此外,还需要针对性构建适用于西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产业重构的管理机制。比如:构建生态治理奖励基金机制,生态产业重构土地使用管理办法等,闭幕式通过与生态立法形成关联,对地方政府以及当在农户等经济主体进行规范化管理。地方政府还应该制定相应的奖罚制度,可以更好地激发地方农户重视生态产业重建热情,为西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产业重构奠定基础。

(二)构建完善的资金保障制度

西部地区农业经济与生态产业重构工作,是一个系统化、长期化的工作。整个重构工作需要通过大量的资金投入来给予支持,如果只是单纯地通过国家补贴来完成此项工作根本无法实现。因此,西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产业重构,需要根据不同地区实际情况,构建多元化投资主体以及多样化的投资机制。当地政府以及主管部门,必须要对其重构工作制定长期有效的工作,并将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产业重构所需投入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当中。在地方政府主导下,地方商业银行应该为其区域中开展的相关重构项目提供更多的贷款,结合其重构项目实际情况可以适当延长贷款偿还期限。可以考虑将国外资本引入到西部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产业重构项目中。此外,还可以通过制定优惠政策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到其重构项目中。尤其是经济林木建设项目,可以坚持所有权不变的基础上,将荒山使用权有偿出让给企业以及个人开展荒山经济林木建设。通过不断发展绿色产业的形式,加速西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产业重构的步伐。

(三)发挥各地资源优势开展分区建设工作

我国西部地区地域非常辽阔,但其地区的生态环境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性。因此,在开展农业经济与生态产业重构过程中,需要结合当地生态环境优势以及自然发展规律,制定合理化、分区化的建设工作机制。对于西部地区生态重构工作而方,可以考虑以植被恢复为核心,通过林木发展、草场建设以及荒漠植被种植等方式来开展生态重构。并要结合当地生态环境以及资源优势,开展分区重建工作,其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区域来进行划分:

1.黄土高原区域。对于此区域内的生态重构工作,需要以植被恢复为主开展建设工作。通过以小流域为单元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水土保持建设,可以对其区域内的土地结构进行合理化利用,并在其区域内开展具有特色的生态农业项目。整个重构过程,需要以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为基础,制定封山育林(草)的管理机制。加大对地方民众生态环境重要性的宣传力度,让其民众能够参与到林山、畜牧山建设当中,有促进其区域内的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2.西北干旱区域。在此区域的农业经济与生态重构工作中,必须要突出节约用水的重点。通过不断地提升水资源利用率开展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为了缓解其区域内沙漠化的问题,应该在其区域内开展固沙、治沙生态重构工作。通过不断增加沙区林草植被种植来对区域内沙漠化问题进行有效控。

3.青藏高原寒冷区域。在此区域中的建设,可以通过合理利用其区域的天然草场资源以及水资源加大对其区域内原始森林的保护力度。从而可以确保其区域内的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通过完善草地生态保护与建设机制的监督下,合理化利用草地生态资源开展畜牧业。

4.西南喀斯特山地区。此地区的农业经济与生态重构重点,主要是以退耕还林为主。不仅要对其区域内的水土流失问题进行控制,还需要通过结合当地林业与畜牧业特征来开发更多的生物资源。不仅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当地民众的生存需求,还可以增加当地民众的经济收益,在完成生态产业重构的同时还可以抑制生态经济系统退化问题。

(四)大力发展绿色农业

1.政府应该加强对西部地区“三农问题”关注,并加大其区域内发展绿色农业经济的挂失力度。通过在西部地区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可以形成大规模的绿色农业经济体系,最大化地为我国农业安全提供保障,同时也能够兼顾西部地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

2.以科技兴农为基础,加大绿色农业的科技投入。绿色农业经济效益想要得到提升,需要考虑其发展过程中的成本以及产量问题。通过科技兴农的方式,才能够促进农业生产效益的稳步提升。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还可以改变当前西部地区生产水平低下的问题,促进农业经济以及生态产业边际效益的持续增长,促进西部绿色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加强信息技术建设,为西部地区绿色农发展提供信息化管理支持。农业是人类生存的根本,但其以第一产业的身份所表现出来的性价相对较低。所以,为了能够让农业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可以选择将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方式,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对相关技术以及市场经济变化的实时监控,可以让绿色农业产品获得更多的销售渠道。并通过其管理平台,可以对绿色农业发展的光照度、水分、温湿度等重要因素进行监测,通过有效的信息技术支持,为绿色农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强大支持。

四、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西部地区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产业重构,必须要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的重要性。要加大对西部地区不同地区经济发展优势的分析,并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下,大力发展农业经济。同时,通过生态产业重构建设工作,为其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最终实现人类与大自然的双赢。

参考文献

[1]夏华林,杨敬宇.特色现代农业是我国西部农业现代化的基本取向[J].农业现代化研究,2009,(5);513-518.

[2]蒋得江,王答相.合理安排生态用水是搞好西北生态环境建设的关键[J].水土保持研究,2002,(4):12-14.

[3]彭新宇.云阳县农业生态环境而临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西部科技,2011,10(10):49-50.

[4]吕振宇,牛灵安,郝晋眠等.中国农业生态环境而临的问题与改善对策[J].中国农学通报,2009,(14):218-224.

作者:张亚娜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