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渔业装备在水产养殖的应用

时间:2022-12-28 03:16:04

数字渔业装备在水产养殖的应用

摘要:物联网技术的良好发展,为水产养殖中推广数字渔业装备技术提供了科学的保障。本文对水产养殖中应用数字渔业装备技术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加强养殖人员培训、应用新养殖技术、加大资金与技术投入等方面的推广策略,希望能够有效提升水产品的生产质量以及水产养殖业经济效益。

关键词:数字渔业装备;水产养殖;应用;推广

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型的水产养殖技术的应用逐渐替代了传统的水产养殖技术。在水产养殖的过程中,应用数字渔业装备,能够使水产养殖工作的质量得到提升,对水产品水质质量也有了保障,如何有效应用以及推广数字渔业装备,是目前有关部门以及水产养殖户需要考虑的问题。

1数字渔业装备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方式

数字渔业装备的主要实质是把计算机、互联网、通信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应用到水产养殖中,利用现代化技术对水产养殖进行多尺度、多维度信息进行智能化处理,能够实现水产品产业生产过程中得到最优控制以及提升水产品质量,从而满足我国水产养殖业技术的创新和发展。1.1用于监控水质。为了保证鱼群不会因水质问题减少鱼群数量的同时,利用数字渔业装备对水质进行检测和样本收集[1]。并对水体的酸碱度、温度、含氧量都可以做到实时监控,对收集到的信息数据设立预警系统,有效防止水体出现变质影响水产养殖质量,也为养殖户对水质的管理工作提供了便利。1.2鱼类疾病预防诊断。水产养殖业不同于其他养殖业,其特殊性在水产养殖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在水产养殖过程中出现的疾病与传统畜牧业的疾病大不相同,通过水作为传播病菌的媒介,疾病的传播扩散会对水产养殖业造成严重的危害和经济损失[2]。应用数字渔业装备,合理控制鱼群养殖数量以及对鱼群疾病的监测和预防工作,以便提升水产品的养殖质量。1.3投放和调配养殖饲料。鱼苗的养殖质量除了与水质问题息息相关,对饲料的投喂种类以及投喂时间也是有着密切关联的,通过数字渔业装备来实现智能饲料投喂系统,对鱼群进行智能的饲料投喂。水产品在不同时期的生长阶段对饲料的投喂种类也有不同的需求,通过数字渔业装备对鱼类所需的营养采样收集,合理调配饲料来保证水产品最佳的生长质量。

2数字渔业装备在水产养殖中的推广策略

2.1加强养殖人员培训。通过提高水产养殖人员的专业水平,来增加水产养殖业的生产量。地方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可定期举办水产养殖知识培训讲座,为水产养殖人员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建立水产养殖交流平台,养殖户利用平台互相交流水产养殖经验,加深养殖户们对水产养殖知识的学习。2.2鼓励养殖者使用新技术进行养殖。大部分水产养殖户在水产养殖中应用了数字渔业装备之后,都会担心数字渔业装备不能在水产养殖中产生良好的作用不敢真正地投入到实际的养殖过程中。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应用新技术养殖户的扶持,协助有关部门鼓励各养殖户大胆尝试数字渔业装备,同时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给予指导,减少在养殖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概率。2.3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有效利用地方政府财政对水产养殖业的资金扶持以及投入机制,资金的合理运用,可以帮助养殖者聘请到更为专业水产养殖专家和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也能有效促进水产养殖业的发展[3]。从而更好地为水产养殖中应用数字渔业装备在推广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相应的解决措施,为今后提升水产养殖业的生产水平和科研实验打下良好的基础。2.4利用数字。渔业装备推广绿色水产养殖技术水产品的质量问题与有关部门的行政管理工作是分不开的,做好绿色水产养殖技术是目前大众共同关注的热点,如何有效利用数字渔业装备推广绿色水产养殖技术还是需要有关部门做好行政管理工作[4]。加大对绿色水产养殖技术的宣传,从而实现推动应用数字渔业装备推广水产绿色养殖技术工作的实行。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水产养殖中应用数字渔业装备,能够为水产养殖工作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在水产养殖过程中合理应用数字渔业装备,可以有效改善水质问题,实现饲料的智能投喂、调配以及疾病预测,通过对数字渔业装备在水产养殖中的推广,可以全面提高水产养殖业的生产质量和养殖技术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赵珂,肖治涛,董涛,等.数字渔业装备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推广[J].农业工程,2018,8(3):19-25.

[2]操建华,桑霏儿.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理论、模式及评价方法思考[J].生态经济,2020,36(8):101-106,153.

[3]涂海滨,凌秋萍.养殖水质修复技术在淡水养殖中的应用[J].新农业,2020(14):15.

[4]张梅.水产养殖过程中饵料的投喂技术[J].养殖与饲料,2020(6):57-58.

作者:郭欣硕 单位:辽宁省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