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水质调控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29 02:38:51

水产养殖水质调控技术研究

一、水产养殖中影响水质的各种因素

水质是养殖行业发展与进步的前提,保持良好的水质不仅杜绝了过多排泄物的出现,而且有利于养殖生物的存活,促进养殖生物的更好成长。在水产养殖的整个过程中,核心和关键就是水质的调控,有效且实时性的水质调控不仅利于优良水质的保持,而且对于水生物的健康也有一定的作用。一般来说,水质调控通常涉及物理要素、化学要素以及生物要素。

(一)物理要素通常而言,在水产养殖过程中,水体的透明度、水体温度以及水体的颜色等这些因素都是影响水体健康的重要物理要素,如果哪一个因素出现问题都会对水产养殖产生一定的影响,这是因为在水产养殖过程中,优良的水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它关系到水产的存活和成长。具体到养殖水生物过程中,应当密切关注整个水质环境的变化,并实时的针对水质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控,保证良好的水质要求。水生物的存活时限、生长能力以及其他要素本质上都是由物理要素决定的,因此,物理要素在影响水质的各种要素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应当重点进行关注。对于养殖水产的养殖户而言,应当密切关注物理要素对水质的影响,并密切结合水生物的状态来调控物理因子,保证良好的水质,进而为水生物提供所需的良好环境,使其更好地生长。

(二)化学要素在水产养殖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养殖涉及到的对象也比较多,相应的也存在着各不相同的生物类型。面对这样的情况,在水质调控过程中,应该区别对待,因为不同类型的水生物很可能表现为各异的水质需要。在一般情况下,6至9的酸碱度是正常的水体可以达到的。各种生物在这其中对酸碱度的需求不同,7.5至8.5是鱼类最适应的水体酸碱度,7.6至8.5是虾类最适应的水体酸碱度,而对于螃蟹而言,它对适应的水体酸碱度是7.5至8。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当水体本身的酸碱度存在偏差的时候,整个的水产养殖就会受到一定的干扰和影响,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有效控制继续发展下去的话,严重时可能会引发水生物的大面积死亡,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要特别注意。在各种类型的化学因素中,要特别关注盐类与氧气的溶解量,因为它们构成了核心性的指标,对水质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三)生物要素在水产养殖过程中,生物要素是比较多涉及的内容,同时各种类型的生物因子包含于生物要素中,对水产养殖产生着比较大的影响,这主要是因为,比较大规模的生物系统在水产养殖过程中得以形成,像鱼卵以及饵料等都包含在这个生物系统中。在一定的水体环境中,为了生存,野生鱼类很可能会争夺其他生物所需的养料,在争夺过程中,其他生物的成长就会受到威胁,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范围的水生物病害或者死亡就会发生,从而给水产养殖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全面调控水产养殖业涉及到的生物因子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要对整个水质进行净化处理,减少生物因子对水产养殖的影响,进而保证水质的优良。

二、水产养殖水质调控技术

为有效推进水产养殖的发展,使其获得突显的规模效益,水质的调控措施是不可或缺的。在水产养殖的过程中,整个水体质量是由水质调控直接决定的,由此可见水质调控的重要性。除此之外,水体的质量对生物本身的存活概率以及生长状态都有比较重要的影响,通过对目前水质调控技术的研究,对于水产养殖业而言,水质调控的关键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调控水位对水位进行实时的调控对水产养殖的整个过程有着比较重要的影响,这是因为对水位进行实施调控的做法,可以有效的保证养殖效率,进而保障水生物的顺利存活,使其更好的成长。在水产养殖过程中,如果水位保持适当,对于水生物来讲,它们就可以迅速吸收养分,有了养分的保障,水生物自身的成活率以及生长速度就会有效提升,进而为水产养殖带来比较大的收益。比如在研究鱼类的水位调控时,鱼类本身的习性以及进食方式是应当密切关注的内容,而不能一味的或者没有根据的去调控水位,鱼类属于变温生物的一种类型,当遇到外界的水温比较适当时,鱼类就可以顺利进行代谢,使自身保持良好的免疫力,以应对外界环境的变化。鱼类通常习惯于25摄氏度左右的水温,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对鱼类的生长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到了炎热的夏季,为了避免出现过高或过低的水温,养殖户就要运用多样的措施来调控水温,以保持鱼类生活的水温舒适。除此之外,水位的全面调节在养殖鱼类的过程中也非常重要。全面调节水位后要保持适当的换水量和水位,以保证鱼类的良好生长。通过各种措施的综合运用,鱼类遭受的外在环境威胁就可以有效消除,同时养殖鱼类的水体环境也可以得到有效净化。

(二)调节各种因子各种较为复杂的因子是水质调控过程当中经常会涉及到的,化学因子是其中最典型和最具有代表性的因子。在具体的调控过程中,为了有效控制酸碱度和水质,就应当综合运用多样的措施和手段,以达到从全面的角度入手来控制水体酸碱度,从而保证水体酸碱度在合适的范围内。如果有必要,养殖户可以将适量的生石灰加入水体中。与此同时,也要密切关注水体的含氧量,当水体含氧量较低时,要逐步提高水体的溶氧总量。目前,增氧机是很多养殖户调控溶氧量的有效方式。除此之外,预先将适量的沸石粉投入水中也是调控溶氧量的一种方式,它对改善水质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为了提升水质,选择在水中投入改良剂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三、植物净水

在水质调控过程中,由于其涉及的因素较多,因此许多养殖户经常会感到水质调控有难度。水质调节过程中,为了使整个水质得到全面改进,同时省掉繁杂的环节或者流程,这时,养殖户就可以选择栽培生物的措施来净化水质。如果有一定的条件,水葱、睡莲以及萍逢草等水生植物都是养殖户可以用来栽种的,这些水生植物的栽种不仅可以有效省掉水质调控中的繁杂环节,而且可以改善水环境,对整个水体环境起到全面的净化作用。

作者:柳云华 单位: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城关街道农业综合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