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苗管理措施与生产技术探索

时间:2022-04-02 03:41:57

林业种苗管理措施与生产技术探索

摘要:林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加强林业种苗管理工作对促进林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介绍了我国林业种苗管理现状,并提出了林业种苗管理的有效措施及林业种苗生产技术,以期为林业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林业种苗;管理现状;措施;生产技术

近年来,全社会都高度关注环境问题。林业发展已经成为环保的主要环节,林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之间具有密切的关联,因而必须高度重视林业的发展。当前,尽管我国林业种苗技术不断发展,种植树苗成活率也有显著提高,但是在林业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生产技术问题,这严重阻碍了林业的稳定健康发展。林业管理措施做不好,会影响林业内部运行水平,导致大批优秀林业人才流失,从而直接影响林业发展速度。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林业种苗管理措施与生产技术。

1我国林业种苗管理现状

1.1专业技术人员严重匮乏。我国林业专业人才缺乏,一些林业专业人才也没有掌握更多先进的林业教育知识。由于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的科学指导,许多林业工作人员尚未充分认识林业,管理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在实际工作中缺乏应对能力,不仅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也会影响种苗的成活率[1]。此外,植树造林工作比较困难,多数都位于偏远山区,现代社会的年轻人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少有年轻人愿意从事植树造林工作,而一些林业工作人员也会因多种原因辞职,于是造成林业工作人员越来越紧缺。1.2没有深入调研市场需求。现阶段,市场经济已经逐渐成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水平提高以及社会进步的重要形式。然而,在以往林业种苗管理中有关工作人员无法充分了解实际社会需求,无法掌握市场对林业的需求,造成种苗管理充满盲目性、某一类型树种过度栽植致市场需求饱和等情况。此外,很多商户为了增加经济收益,在树苗培育中经常以次充好。这样一来,不仅降低了树苗质量,而且对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也有不利的影响。1.3资金不够。种苗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有一定的资金支持,以科学规避种苗生长中存在的风险。但是,现阶段林业发展没有足够资金支持,采用传统的种苗管理方法,无法聘用优秀的专业种苗种植人员,无法保证种苗质量,进而难以显著提升管理效率。

2林业种苗管理的有效措施

2.1组建优秀的林业管理团队。为了将林业种苗管理做到位,需要组建优秀的林业管理团队。作为林业部门,必须要对林业工作人员的薪资待遇进行调整,并不断改进工作条件,以吸引一些高素质的林业技术人才,利用他们的管理模式以及专业素质来提升林业管理团队素质。同时,针对已有的林业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专业的指导培训,使他们了解最新的林业知识,培养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有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外,要让林业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在培育种苗中确保种苗质量符合标准要求,完成种苗检测检疫工作,减少种苗病虫害发生概率,做到合理育苗。2.2不断优化信息交流平台建设。科技的不断进步为我国林业种苗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山区和农业地区的林业工作人员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2]。因此,对有关林业部门而言,需要充分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林业种苗工作范围内构建相对完善的信息沟通环境和平台,以确保种苗工作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沟通,为交通受阻以及沟通不顺畅的林业工作人员提供便利。同时,利用信息交流平台上传林业种苗生产情况及技术,使种苗工作人员直接掌握当前市场对林业种苗的实际需求,以真正实现林业稳定发展。2.3科学制定相应的监管制度,重视资金投入。健全的监管制度可以使林业种苗工作生产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因而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对林业种苗进行严格监管,规范林业种苗工作人员的行为。同时,需要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保证林业种苗质量[3]。此外,林业种苗实际工作效率也容易受到资金投入力度的影响。因此,政府部门应投入足够的资金,为确保林业种苗工作的正常进行打下良好基础。首先,应利用多样化途径激发投资者对林业投资的热情,如发行基金以及宣传等。其次,利用创新传统的投资管理模式,加大林业种苗资金投入力度。在日常工作中,可以将以上方法有机结合运用,以最大限度地保证林业部门的资金需求。

3林业种苗生产技术

3.1选择优良品种及种子处理。选择优良的栽培树种,播种前做好筛选及脱粒等工作。准备工作结束后,在种子上面覆盖没有杂物的稻草,放置在恒温培育箱中,做好种子催芽工作[4]。在这个阶段,工作人员应加强管理,如果发芽率超过85%,应该揭开表层的稻草。注意,若种子不能播完,则应对种子进行合理存储,切忌在阳光下曝晒,而应将其放在阴凉处,也可以进行相应的处理,保证种子具有较强的活力。3.2合理播种。通常,林业种苗适宜播种时间为3—4月,若当地气温特殊,则可结合具体情况进行调整。种植前,翻耕土壤,确保土质松软,增强土壤的透水性,为促进种子正常生长奠定坚实的基础。播种方法可采取人工与机械有机结合及人工播种等方式[5]。在林业种苗播种中,也可以运用无性繁殖方法,如扦插,其基本原理是在母种树中截取部分优良枝条,使其扦插生根,进而发育成良好的植株。针对林业病虫害,应科学预防,可以采用生物技术、化学技术等防治方法。

4结语

林业种苗管理措施和生产技术是影响苗木成活率的关键因素,因而林业工作人员必须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如当地的气候条件、苗种特性等,不断改变和创新种苗种植方法,降低苗种死亡率。此外,应对苗圃种植方式进行积极探索,明确技术要求,为后续林业种苗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王天一.林业种苗生产技术及管理措施存在问题分析[J].现代园艺,2020,43(10):43-44.

[2]孙强.浅谈林业种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J].农家参谋,2020(17):90.

[3]杨绕华.林业种苗生产技术及管理措施存在问题分析[J].农村实用技术,2020(4):135-136.

[4]胡玉宏,慈仪明.林业种苗生产技术及管理措施存在问题分析[J].农村实用技术,2020(1):131-132.

[5]房春果.林业种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探究[J].现代园艺,2019(22):217-218.

作者:马蓓莉 单位:临沂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