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重组竹生产技术及市场分析

时间:2022-09-14 03:23:37

户外重组竹生产技术及市场分析

摘要:阐述了我国户外重组竹产品的生产技术和市场现状,并对其行业和生产企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户外重组竹;生产技术;市场现状;建议

竹产业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在竹制品研发方面科研工作者和企业也在不断地进行探索创新,其中重组竹是技术和投资门槛相对较高的一种新型材料。重组竹是由竹束或纤维化竹单板为构成单元,按顺纹组坯、经胶合压制而成的板方材。按应用分类,重组竹分为户外重组竹和室内重组竹,而户外重组竹因密度大、尺寸稳定性好、物理力学性能优异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工程设计院和业主喜爱,本文主要阐述户外重组竹的生产技术、市场现状及发展建议。

1生产技术

1.1按碳化工艺分类1)深度碳化。深度碳化重组竹由于碳化程度深,颜色普遍为深褐色或者深黑色,防霉效果最好,但是由于碳化久,其物理力学性能相对浅碳或者本色下降幅度较大。2)浅碳化。浅碳化重组竹的物理力学性能相对比深度碳化要好,而且颜色丰富,但是由于养分没有充分去除,防霉效果比深度碳化差,影响其使用。各个科研单位和企业的科研团队也在努力改善防霉效果,通过各种物理和化学方法处理,使其防霉效果达到和深度碳化乃至和无机材料一样,这样对重组竹的推广和应用空间的拓展具有深远意义。1.2按竹丝形态分类1)细度碾压。根据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于文吉研究员专利报道(专利号:200910077384.6):此碾压方法极大地增加了竹丝的比表面,竹丝形态非常细、竹条碾压均匀,竹青、竹黄基本无需剔除,工艺简便,减少了原材料浪费。竹丝压制的成品吸水厚度膨胀率和静曲强度均较好。2)普通碾压。竹丝相对均匀,竹青竹黄都要剔掉,大部分工厂都在使用此法制备竹丝,其压制的重组竹机械性能一般。3)深碳碾压。竹丝比较粗,很不均匀,竹青竹黄都需要剔掉,主要是供深度碳化工艺使用。深碳碾压的竹丝,产品具有很好的耐候性,同时具有较好的防霉性能。1.3压制工艺重组竹的压制工艺可分为热压工艺和冷压工艺。1)热压工艺。热压工艺是指竹条经过浸胶、烘干、养生、铺装后,直接进入热压机,在一定温度、压力和时间下热压成型的工艺。在此工艺条件下,板材应力得以部分释放,板材尺寸稳定性好、生产效率高。2)冷压工艺。冷压工艺是指竹条经过浸胶、烘干、养生后,高压装入特定模具中,成型后在一定温度和时间下通过加热隧道让胶水固化,最后脱模得到重组竹。此工艺成本低,能制成厚度较大的板材。3)连续压机工艺。连续压机工艺理念是指竹条浸胶与热压连续化,类似于定向刨花板(OSB)、中密度纤维板(MDF)连续压机工艺,若此工艺能够实现,可以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人工成本;但是此工艺目前仍处在研发和试验阶段,尚无任何工厂有连续压机在生产。

2市场状况

户外重组竹制品主要应用在户外地板、户外家具、木结构建筑、公路护栏和户外阳台墙体装饰等方面。1)户外重组竹地板。这是目前我国大部分生产企业主攻的市场方向,但是相对防腐木以及木塑的市场占有率还是非常低。2017年防腐木在户外地板方面全国使用量约500万m3,木塑约300万m3,而户外重组竹仅为6万m3,占比还不到1%,在这一应用领域,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很大,预测未来的市场格局应该是三分天下有其一。2)户外家具。目前有部分生产企业在做,但是其市场占有率非常低,还不可以撼动水泥、钢材、玻璃、木材等材料的地位。假以时日,随着消费者和施工方对重组竹的不断认知和肯定,市场占有率将会不断提升。3)木结构建筑。亭台楼阁这个应用领域目前材料很多,重组竹使用量很少,但却是未来开拓市场的发展方向。4)公路护栏。这个应用领域目前有个别重组竹应用案例,主要仍是钢材、水泥为主,浅色重组竹在防霉问题得到解决后,施工方会重新评估这种材料的市场前景。5)户外装饰。主要用于阳台、墙体等方面的装饰,是一部分生产企业的推广方向,但是使用量还没有明显提高。总之,重组竹在户外材料市场的占有率还非常低,但发展空间大,需要企业和研究机构不断努力,从设备、原材料、制造工艺等多方面去创新,以提高产品质量、拓展应用范围、降低劳动强度,实现市场规模大幅度提升的愿景。

3发展建议

1)建议生产企业保持产品的优良品质,绝对不能让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毕竟重组竹的性能目前还只是行内人士知晓,如果某一企业的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设计院、业主方以及工程方可能会全面否定重组竹产品,而不是否定某个企业生产的重组竹产品。2)为了行业健康发展,建议生产企业在计算成本后,出厂价保持合理的毛利润;这样企业在生产、研发、市场方面都有费用去投入,以形成企业良性发展,毛利润太低对企业以及行业的发展均不利。重组竹行业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相信在未来10年,整个行业每年的增长率应该在20%以上,期间也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3)建议生产企业建立自己的研发机构,在设备、原材料、生产工艺以及市场反馈信息,甚至是其他行业和新材料上多方位去研发,形成企业自己的专利和核心技术。4)建议企业多与各种研发机构合作,把最新、最尖端、最实用的技术应用到自己企业生产中去。5)建议企业坚守底线,通过品质、管理、市场发展、研发等去竞争,而不是劣质低价的竞争。为了避免企业恶性竞争,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在投标时不能为了项目而压缩利润空间;不能低价中标后为了利润,在施工过程中以次充好或者无底线降低成本,影响工程质量。6)在协会内建立投标项目协商机构,建立产品质量、研发能力和现场管理效益的竞争机制,坚决抵制价格混战,健全劣质企业退出机制,真正为中国乃至世界重组竹发展做出贡献,做行业发展的领航者。

4结语

总的来说,目前户外重组竹在户外材料市场上占比还很小,发展的空间很大。目前,在市场起步阶段,市场竞争过程中也出现了极低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中标的现象,这是危险的信号,不利于行业发展。希望市场、企业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坚守市场、企业健康发展的底线,这样才能实现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此外,目前浅色重组竹由于受到霉变的影响,市场没有真正推广起来,这是企业和研发机构需要攻克的方向,难度很大,但是也只有解决了此难题,才有可能实现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建议生产企业保持品质第一的经营理念,建立自己一套研发、应用、生产体系,为企业将来的启航以及行业的飞速发展做好准备。

作者:蒋永健 单位:太尔胶粘剂(广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