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广告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6-06 03:47:00

户外广告现状与对策

目前,*的户外广告无序化状况、广告媒体设置混乱、视觉图像不美还不能和新*相对应,使得城市中,这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反倒成了程度不一的“视觉垃圾”。户外广告媒体长期以来一直是商家和广告经营者占据的阵地,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只从自身利益出发,缺乏对城市环境整体保护的意识,胡乱设置广告,影响建筑物的美观,且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城市中户外广告设置出现了“杂、乱、差”这一失控的局面。根据我们对城市户外广告实地调查的结果,造成无序化状况的主要症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症结一:户外广告媒体随意设置,广告主、广告经营者盲目追求广告投放量,总以为广告牌以大为美,以多争效,造成媒体资源的滥用。如一些建筑屋顶广告牌面积大,不按期维修,潜藏着事故隐患。也有一些广告经营者事前不经审批,擅自抢占广告阵地,因经营不善,出现一些广告牌长期空置。

症结二:广告监督管理不到位,执法力度欠缺。由于现有户外广告法规仍不系统、合理,因此,对设置和户外广告的管理工作相对被动,还未能起到引导户外广告良性发展的重要作用。

症结三:户外广告媒体设置与城市建筑环境不协调,有碍观瞻。主要表现为广告牌高低不一,参差不齐,混乱不堪。一些建筑物楼小牌大,楼小牌多,大有广告牌包裹建筑物的趋势。严重者一些建筑物表面几乎都成了劣质画面的广告墙,破坏了现代城市的生态环境。无疑,户外广告美化城市的功能被严重削弱,成了一个完全被视觉污染的环境,构成对城市市容市貌的危害。

症结四:户外广告媒体造型缺乏美观,如人行道和绿化带的广告牌、灯箱造型比例、尺度与环境不相协调,而且用料材质不太讲究,工艺制作水准不高。一些广告牌铁架裸露生锈,框架包边破损,失修,久而久之造成隐患。又如:门面招牌、广告灯箱和广告牌的展架以金属镀金来处理,在光照下产生强烈而刺眼的反光,严重扰乱了人的视线。

症结五:广告画面视觉图像泛滥成灾,确是造成城市视觉污染的主源。低劣的设计、煽情的图像和粗俗的色彩使广告变成了那些眼花缭乱、五花八门的“视觉垃圾”,增加了环境杂乱无序,促使观众产生心理紧张感。

症结六:商业门面的店招、店牌与广告牌的功能不甚明确,一些商家把本该明示商店名称的招牌变成了介绍产品种类的广告,出现了不必要的图像画面。如一些店铺招牌也像户外大型广告牌一样用彩色图片和文字组合,殊不知这样的搭配,只能干扰文字的清晰性。

从上述情况来看,户外广告无序化的失控状态,已构成对城市景观、城市生活的生态环境的胁迫。我个人认为:户外广告的深化整治刻不容缓,而整顿城市户外广告秩序必须要有相应的对策和措施。

一、首先,要改变目前广告混乱无序的状态,应对整个城市的户外广告进行会诊,找出造成目前状况的主要症结和问题。其次,必须尽快制订一个与城市规划相适应的户外广告总体规划,对照广告法规和行业自律条例,根据城市发展规划的要求,提供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管理依据和实施标准,为城市户外广告的规划和管理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然而制定一个既有宏观控制又能具体实施的规划方案,特别要解决好以下问题:

1、户外广告规划必须根据城市规划中对区域性功能的划分,立足于区域性的整体构想,确定对城市各区域重要道路重要节点户外广告的整体定位。

2、必须采用严格的科学态度,合理安排,整合媒体优势。根据每个区域的功能,合理控制广告设置的密度,重新调整户外广告媒体在城市主要交通干道、人行道和绿化带的设置和分布的密度,使其疏密有序,错落有致。

3、处理好户外广告媒体与城市建筑物的关系,确定主要建筑物上设置广告的体量,建筑物屋顶、墙体、门面的广告牌、灯箱、霓虹灯和招牌的面积大小的比例关系。界定建筑物广告设置的原则和具体限定指标。

4、户外广告设置要与古城保护、文物保护相适应,在文物古迹保护区内要严格控制户外广告媒体设置,对古城街坊、传统建筑群的广告牌设置要严格控制。对城市景观环境造成破坏,产生不良影响的广告牌要予以清除。

二、制定一个与户外广告总体规划相配套的实施细则,防止总体规划中因缺乏可操作性的意见,而造成实施和监控的难度。可具体针对广告媒体设置、媒体造型、画面材质、灯光照度等技术标准,制定相应的指标体系。

1、必须控制媒体造型,充分发挥户外造型的艺术魅力,使具有现代形式感的广告造型,成为城市环境中的新景观。广告牌的造型如形状、高低大小、尺寸比例要适中协调,它与建筑物的高矮大小,道路的宽窄有直接的尺度关系,来确定与人的视觉习惯合度的媒体造型,可提供图示化的设计标准。

2、视觉设计必须适应媒介形态变化,采用户外新媒体、新技术、新工艺,在创意设计方面,户外广告的视觉特征即视觉的瞬间效果,特别要注意广告中图像、背景、色彩、文字构成等问题,如简洁的图形、明快的色调最易于感知,也可制定一些图示化的设计范例,提供参照实施。

3、户外广告媒体设置必须考虑各类广告媒体设置的技术标准,户外广告的种类繁多,制定户外广告控制性指标体系,包括户外广告媒体制作材料与工艺的技术标准。

4、户外广告媒体照明设置规范和户外广告媒体照度基本标准规定。根据灯箱照明、霓虹灯光等提供可供操作的量化指标。调整广告与建筑物的亮化标准,使其既能起到传递广告信息、点缀夜景的作用,又不造成光色污染。

5、明确有关招牌与广告牌设置与建筑物的大小比例和尺度关系,具体规定商业招牌的尺寸、形式和材料。制定建筑物门面店招牌设置基本标准与技术标准,以及招牌文字、标志、色彩的编排的视觉要求。

三、户外广告经营的宏观管理,要加强监管力度,具体实施方案时要严格管理、严格控制。户外广告随着城市规划的调整、城市化规模不断扩展,由原先户外广告资源稀少到如今媒体泛滥成灾,应加强对广告经营的管理。

1、加强对户外广告设置与审批环节的控制力度,不仅是广告内容的审查,而且要对广告媒体造型的把关。

2、户外广告是设置在户外公共空间的临时构筑物,安全性十分重要。广告设置应不影响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市政公用设施使用和市民日常生活。

3、媒体在安装过程中和完成时,应有户外广告工程监理认证和验收;平时则应由单位定期保养维护,并提供第三方监测报告。

四、城市户外广告设置总体规划和实施细则可成为广告管理者、广告经营者、广告者提供全方位的“户外广告指南手册”,具体落实应注意实施办法和步骤。

1、规划一经审定实施,要组织培训,组织相关人员了解把握出台的规划内容,成为广告经营者在广告操作中自觉遵守的规则。

2、本着“规划先行”的原则,在实施中一方面对新增新设的广告媒体加以控制,树立典范,以点带面逐步推广;一方面以带动相关路段的户外广告的整治,最终改观整个区域的户外广告设置面貌。

3、组织专家和有业绩的广告经营者,定期对户外广告状况进行视察,总结经验,树立样板,加以表彰,培育和推动广告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