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春耕生产技术要点

时间:2022-06-19 09:11:04

水稻春耕生产技术要点

1水稻春耕生产建议

选择适宜品种:按熟期选择130~143天,在当地能安全成熟的品种,防止越区种植。做好发芽试验:从防范于未然的角度出发,浸种前做水稻种子发芽试验,芽率不好的及时换种,避免因播种后出苗不齐而影响插秧,造成减产。提早整地扣棚:大力推广水稻大中棚育秧,培育壮秧。要尽早扣棚,有利于增加棚内及秧田土壤温度,提早达到适宜播种状态。科学晾晒种子:浸种前选择晴暖天气晒种2~3天,确保种子水分含量一致,活化酶的活性,提高种子生活力,同时,还可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把握浸种时间:浸种时间的长短以浸种的水温为准,最后积温达到100度为宜。如水温恒定15度,浸种7天即可,水温20度,浸种5天,以此类推。还应选用药效好的咪鲜胺类药剂进行种子处理,以达到预防恶苗病及其他病害的目的。适时催芽播种:试验表明,是否催芽播种,出苗率差异大于10%,存在显著差异。如遇到低温年份出芽率影响更大。2015年播种后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的情况,为保证出苗率,种子应100%催芽播种。精量定量播种:钵盘育苗每孔最佳播种量3~5粒;机插秧盘育苗每盘不能超过120克催芽种子,每公顷用种量不能超过30公斤催芽种子,即盘育苗不能超过70克催芽种子。隔离层育苗每平方米不能超过350克催芽种子,旱育苗每平方米不能超过200克催芽种子。加强苗期管理:水稻育完苗后要及时清理苗床两侧和周围的排水沟降低水位,排除积水,加强棚内温湿度管理,及时通风炼苗,培育壮秧。适时整地插秧:土壤适宜的情况下,采取免耕轻耙、旋耕作业等节水整地措施,尽量减少春灌用水,以确保养苗用水需求。并抓准农时,适期早插秧,在安全生育范围内提早插秧,尽量不插6月秧。

2水稻春播生产技术要点

2.1选择搭配适宜本地区种植的品种

选用生育期为125~128天的水稻品种为主,对于生育期在128天以上的品种要慎重,一定不要越区种植,严禁大面积种植未审先推的品种。我省首选的品种如:先玉335、吉东38、平安169、农大935、天农9、银河158、伊丹26等。

2.2对所选品种要精细处理

一是选种、晒种。认真精选种子,除去破粒、可疑粒和杂质,为提高出芽率、杀死病菌,播种前应选择好天晒种2~3天,这样才能确保单粒播种的种子的纯度和净度达到98%,发芽率达到95%以上;二是播种前要拌种衣剂。防治对象不同,所选择的种衣剂也不同。金针虫、蝼蛄、蛴螬等地下害虫发生较重地块选择克百威含量在8%以上的种衣剂防治效果好;在春季气温低时,要注意选用防治水稻丝黑穗病的种衣剂。对于坡地、岗地等墒情较差的地块,可选择高分子保水剂进行拌种,采用不破土,原垄种的老办法播种,提高抗旱效果。

2.3精细整地,保墒为主

整地要以保墒、提墒和提高单籽播种的成苗率为核心。提倡大型机械整地,灭茬、深翻、施肥、起垄、镇压一次性完成。大型机械无法开展工作的地块,也要在土壤化冻10~15厘米,可以进犁时,及时顶浆打垄,打垄时要实行三犁成垄,深施底肥,随打垄、随镇压,注意保墒。精细整地无坷垃,镇压保水是目前保证成苗率的关键。

2.4提倡增施农家肥,分期施用化肥

农家肥的有机质含量高,不仅可以培肥地力,为农作物提供长期、稳定的养分,还能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持水保墒保肥的能力,长期施用,还可以增加耕层的厚度。特别是山坡地和瘠薄地,耕层浅有机质含量低,更应该多施农家肥。施用方法是:结合整地施用腐熟农家肥2~3吨/亩。对于化肥的施用,要分底肥、口肥和追肥,分次施用。底肥一定要深施,结合整地,施入垄底,一般每亩施用高氮复合肥或复混肥40~50公斤;口肥用量不宜过多,磷酸二铵5公斤左右,氯化钾6公斤左右即可;追肥最好在大喇叭口后期,水稻株高180厘米左右,即将出蓼时为宜,每亩追施尿素15~25公斤,全田撒施。

2.5适时晚播种,力争一次性拿全苗

当5~10厘米耕层日均温度连续5天稳定通过8℃,土壤含水量在20%左右时,为适宜播种期。今年土壤化冻较快,最佳播种期可能照往年有所提前,但也不要在4月15日前播种,最好是4月20日以后开始播种,晚播利用出苗。建议推广机械播种技术,提高播种质量和速度,降低劳动强度,使播种时间集中在最佳播期。土壤墒情差的地块可以进行原垄播种、以少动土为主,以免失墒。干旱地块要坐水或催芽坐水播种。单粒播种的地块,在土壤墒情不好时,要每隔两垄播一垄双粒,以备出苗不好时借苗。播种后要及时镇压,随种随镇压。播种后遇雨的地块,需等地表出现2厘米干层时再行镇压。

2.6科学除草,适时晚定苗

一般地块应在播种后10天内进行土壤封闭除草,水量一定要充足,确保除草效果;干旱地块,土壤封闭效果差,选择茎叶除草剂在杂草2~4叶期进行茎叶喷雾。要适时晚定苗,在幼苗3叶期间苗,4~5叶时定苗,留大苗、壮苗、齐苗。缺苗较少的地方,直接在缺苗处旁边留双株进行补充,不要再栽苗或补种苗,以提高田间果穗的整齐度,降低小穗株率,提高水稻单产。缺苗严重的地块及时补种或毁种。

作者:张慧来 翟宪振 单位:梅河口市山城镇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