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丽粳10号产栽培技术论文

时间:2022-01-28 11:07:00

水稻丽粳10号产栽培技术论文

一、适时播种,扣种稀播,培育壮秧

春寒天气是高海拔地区水稻育秧期重大灾害性天气之一。为弥补育秧期温度的不足,应采用塑料薄膜育秧。以膜调温,用膜防冻防寒。培育壮秧,一是要培肥秧田,上年的小秧拔后,每亩应施入2000公斤左右的优质农家肥,翻挖于秧田,达到年年培肥的目的。切忌,当年育秧前施入未腐熟的农家肥,以免因农家肥产生的有毒物质造成危害,不利于秧苗生长;二是要扣种稀播,培育壮秧,带蘖秧,扣种稀播是基础,每亩秧田播种量应控制在30—40公斤;三是要适时追肥,3叶期每亩施尿素5公斤作断奶肥,移栽前7天每亩施尿素5公斤作送嫁肥。秧田化除,在播种后盖膜前,每亩秧田用50%杀草丹100—150毫升,兑水50公斤进行墒面喷雾,防除禾本科杂草及莎草科杂草。该稻区适宜在3月上中旬播种。

二、严格种子消毒,防治恶苗病

恶苗病是高海拔地区水稻病害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严格种子处理可防可治,技术操作简便易行。①泡种前晒种1—2天,利用太阳光紫外线杀死部分病菌,同时晒种后能使种子充分吸足水分,发芽率高,出苗整齐。②用5%的生石灰水或25%的施保克3000倍液浸种72小时(若用生石灰水浸种不能搅拌,以免破坏石灰产生的碳酸钙膜,影响杀菌效果。)。无论用上述何种方法浸种,能有效的防治恶苗病,捞出晒干即可催芽播种。

三、掌握适时秧龄,适时早栽,为稳产高产打下基础

高海拔地区水稻稳产高产的主要障碍因子,是抽穗扬花期的障碍型冷害,及8月上中旬的阴雨连绵天气。要掌握适宜的秧龄,适时早栽,使本地区充分利用5—7月高温天气,避过8月中下旬低温,是高产稳产的关键技术措施。该稻区一般秧龄45—55天,不宜超过65天。最佳移栽时间为5月中下旬,最迟在6月5日芒种节前栽完。

四、规范化栽培,合理密植

采用规范化拉线条栽,合理密植,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降低冷害影响。丽粳10号、11号分蘖率弱,栽培密度应该控制在每亩4—5万丛,每丛3苗,12—15万株基本苗。在栽足基本苗的同时,确保有足够的有效穗,每亩最高茎蘖数32—35万,每亩有效穗24—26.5万穗。

五、优化施肥技术,2300米高海拔地区全层施肥一道清

须施足底肥,不施穗肥,尽量做到全层施肥一道清。优化施肥技术,以充分利用前期高温优势,促进早生快发,避免后期贪青晚熟。丽粳10号、11号营养生长期短,移栽后40—50天分蘖结束。进入生殖生长期,7月20日至28日可齐穗。施肥上特提出以下要求:

①以农家肥为主,每亩1.2—1.5吨,不少于1吨,化肥为辅,因两品种营养生长期短,分蘖率弱,要做到前期轰得起,有足够的分蘖,多分蘖。化肥为辅,抄耙肥或5—7天化除时每亩施尿素5—8公斤,或碳铵15—20公斤,普通过磷酸钙30公斤作促蘖肥。

②低凹田和冷浸田及地下水位高的田块,当季最好不施农家肥,因2300米海拔区域气温低,农家肥分解缓慢,在抽穗扬花期才能分解吸收,容易造成贪青晚熟,结实率低,空秕大。此类田块,农家肥最好在上季小春作物种植时施用。化肥与抄耙肥,或5—7天时一次施用,每亩尿素5—8公斤或碳铵15—20公斤,普通过磷酸钙30公斤。

六、科学管理,搞好病虫害的系统防除

采用以水浆管理为中心的田间管理,主要改分蘖期水层管理为栽后12天湿润灌溉,以提高土温,促进水稻多分蘖,苗够晒田,以水调气,以气养根,深水护苞,浅水抽穗,以根养叶,以叶增重,湿润壮籽。丽粳10号、11号剑叶易早衰,为延缓其功能叶片的生命力,在水稻灌浆期,选晴天,每亩可用生命源磷酸二氢钾千分之二浓度(每次用0.1公斤兑水50公斤);每星期喷雾一次,可延缓剑叶早衰现象。破口期用井冈霉素防治稻曲病,同时注意防治螟虫及飞虱,并做到适时收获,(丽粳10号、11号,2009年试验高抗稻瘟病,尚未发生叶瘟和穗茎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