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免耕直播丰产培育技巧

时间:2022-11-23 06:04:00

水稻免耕直播丰产培育技巧

六安市施桥镇2004年开始推广水稻免耕直播技术,由于节支增收效果显著深受农民喜爱,到2006年底,已累计推广650多公顷。按平均节约耕地支出1200元/hm2,增收稻谷600kg/hm2折款450元/hm2,全镇因该技术的推广累计增加效益100万元以上。为促进该技术的普及应用,现将施桥镇在水稻免耕直播栽培上的一些做法介绍如下,供各地推广应用时参考。

1水稻免耕直播栽培的好处

1.1节本增产增效

可节约插秧工资、节省秧田用地,除去除草剂成本和喷药工资,又可增产增收。

1.2省工省力

水稻免耕直播栽培时,利用克无踪除草剂杀灭稻田杂草植株,不需经过犁耙的稻田,灌深水层沤田数日,将其自然落干或排干水层,施入基肥,直接把催芽后的种子撒播在稻田上,让其扎根生长。其他栽培技术按常规的秧田、大田栽培管理方法进行。

1.3固土保肥

由于免耕不翻动表土,表土流失减少,有利于土壤结构长期保护,减少水土流失,提高土壤肥力。

1.4稳产、高产

免耕直播栽培根系分布浅,低节位分蘖多,分蘖力强,可减少无效分蘖,提高成穗率。由于没有移栽,减少移栽返青期,有利于根系发育和植株生长,加速早生快发,促进稳产高产。

2水稻免耕直播栽培的方式

(1)开沟作畦,碎土平整,播后盖籽。此法适用于前茬无畦的田块,如冬闲田。由于开沟作畦用工量大,可用拖拉机在冬季旋耕开沟,使翻起的土块充分风化,次年粗平后直播早稻。

(2)利用前茬畦面,上水至畦面持平,用铁耙粗平后直播稻谷,播后塌谷。

(3)对前茬畦面浅削粗平,然后直播稻谷,播后浅耙轻敲使谷粒入土,灌半沟水湿润畦面即排水落干。此法适用畦面有高差或两畦合并的田块。

(4)利用前茬畦面直接播种稻谷,播后浅耙(深度1~2cm)覆盖稻种,然后灌水使土壤水分饱和后即排水落干。

(5)如畦面平坦,上水至畦面,随即播种稻谷,排水落干。

3水稻免耕直播栽培技术

3.1田块选择

施桥镇位于江淮分水岭南侧,早稻、中稻、单季晚稻、双季晚稻四稻混作,除双季晚稻因播期迟不能采用免耕直播(但可采用免耕抛栽)外,都能采用免耕直播技术,低洼田、冷浸田要在化学除草剂施用前设法开好沟,排干田水。

3.2确保全苗

要求分厢定量播种,播种前要灌水泡板,等水自然落干、平板后直接播种。播种时要疏通环田沟、厢沟,做到田面无积水,否则会引起烂种或烧芽,造成缺苗。播种后至齐苗期,田间要保持湿润。如果出苗不均,在五至六叶期进行移密补疏,确保全苗。

3.3化学除草

化学除草具有安全、快速、高效、低毒、低残留等优点,适合免耕田除草。一般空闲田、让茬早的田块,杂草较多,时间充足,可在播种前15d左右排干田水,用41%的农达3kg/hm2,或国产10%草甘膦15kg/hm2,对水450kg于晴天露水干后均匀喷雾,喷药后4h下雨的需要重喷。让茬迟、杂草少、时间紧的田块,用20%百草枯水剂3~4.5kg/hm2对水450kg喷雾,2h后杂草就会枯死。施用除草剂的喷雾器要求雾化程度好,施用剂量、注意事项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不得随意增减或变更。

3.4土壤软化

为防止免耕田土壤板结不利于秧苗扎根,应在施用除草剂后2~5d,灌深水浸泡7~10d,待水层自然落干或排干后播种。

3.5壮芽播种

种子多时可采用“高温破胸、适温长根、保湿长芽”的方法催芽,此法适用于早稻。种子较少时应采用“日浸夜露”法催芽,此法适用于4月底以后播种的中晚稻。近年来,随着人们爱鸟护鸟意识的增强,雀害也逐年加重,播种前应采用驱鸟剂拌种,效果很好。

4田间管理

秧苗返青前缺水可灌“跑马水”,返青后开始浅水勤灌,够苗晒田,灌浆结实期间歇灌水,干湿交替,收割前5~7d,断水烤田便于收割。

免耕直播田施肥可分2~3次进行,第一次在秧苗二叶一心期,结合大田除草,用25%水稻专用肥300~375kg/hm2、尿素150kg/hm2拌50%二氯·苄直播除草剂750g/hm2撒施,施肥除草结合进行。第二次施肥在秧苗六至七叶期,或单株分蘖3~4个时进行,用25%水稻专用肥300~375kg/hm2加尿素75~150kg/hm2撒施。第三次施肥应根据苗情撒施适量尿素作穗肥。

5病虫害防治

6月初重点防治二化螟一代为害;孕穗期重点防治水稻纹枯病、稻纵卷叶螟以及二代二化螟;8月中旬前后重点防治稻飞虱;播种至三叶期早中稻注意防治稻象甲。

6防倒伏

免耕直播稻田后期遇到强台风,容易倒伏,必须注意三点:一是选用生育期适中的品种或组合;二是重视晒田、烤田;三是防治好纹枯病和稻飞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