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0 08:36:46

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建设研究

【摘要】农业与互联网进行融合,实现了智慧农业的发展。在“互联网+”背景下,现代农业涉及庞大的知识领域和技术体系,农业的发展除了需要转变人们的思维,同时也面临着如何使产业实现标准化、数据化等问题,而其中最为显著的问题就是对于数据信息的分析、获取和应用还不够,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之一在于缺少技术体系。

【关键词】互联网;现代农业;技术体系

1现代农业的概念

所谓现代农业,是指对现代科学的管理方法、技术以及生产资料进行应用的农业,其主要特点表现在产业结构上的产业化、市场化、集约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现代农业通过智能化措施让原本依靠经验生产逐渐地转变为科学生产,通过智能传感设备能够对生产中的温度、湿度、光照、农药残留、土壤养分和水分等信息进行实时的获取,并将其传输到控制系统当中。同时,通过利用互联网来实现信息的交互和共享,为农业的发展带来更加高效的通道。通过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以及智能化等先进技术,来实现生产中的信息采集、计算和处理,从而带来更好的管理服务。

2现代农业的作用

首先,现代农业能够对整个生产的环境进行有效的改善,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在进行信息获取的同时也要对其进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来进行养殖业、林业以及畜牧业等方面的合理化资源调配,让现代农业发展不会伤害到生态环境,使其能够符合可持续性发展理念。其次,现代农业可通过互联网、数据应用、决策支持等技术来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多层次分析,从而有效地提升生产效率,并对生产前后进行区域联动性管理,达到智能化、信息化和集约化的生产效果,让传统低效农业能够变得更加高效,从而更好地适应生产的需求。再次,现代农业能够对生产中的关系进行合理的改变,使得农业经营向着产业化的方向发展,结合市场中的实际需求以及自然经济发展条件,通过联合其他企业或者经济组织来和生产者们形成一体化的经营发展,让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从而推动农业经营的产业化发展。最后,在现代农业发展中,通过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来实现对整个农业发展的升级,使得农业产业发生了重要的变革和发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代农业和网络的结合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在传统的农业生产中,主要是将网络技术应用在其中的某个环节,如电子商务、网络金融等,就是通过网络技术来对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和农资需求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是2015年上线的“农商1号”,其通过网络技术实现了农业资源和专家的整合,采取“互联网+农业+配送+技术+服务”的独特运营模式,为农户提供肥料、种子、农药、农用机械等农资一站式购物服务,促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在现代农业和互联网的结合应用中,电商是其中非常活跃的一个环节,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包括了农村淘宝和农村苏宁易购店建设等。②现代农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实现了更好的风险控制,同时也可进行大数据的营销。随着各项平台和硬件设施的建设和发展,大数据建设必将会逐渐完善,当获取了外部数据后,可利用网络措施来对传统农业中的各个场景进行高效管控,例如,我国的新希望企业通过大数据技术打通了农牧供应链的资金渠道,从而利用优质资产来合理地控制了金融风险。③通过网络技术的应用,来达到农产品的供销一体化效果,当前我国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北农集团、新希望集团等具有较好生产基础的企业都在运用网络技术来实现农资、金融服务以及技术上的优化配置,通过打通从生产到供应的整个过程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优化升级。

3“互联网+”背景下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建设

“互联网+”现代农业技术体系主要包括了感知层、数据层和应用服务层这几个方面内容,以下依次对这几个部分内容进行阐述和分析。

3.1感知层分析

在现代农业与网络结合的技术体系中,感知层位于其中的底部,其主要的功能在于通过布置生产区域的传感装置来对基础数据进行获取,例如,生产环境中的温湿度和光照强度以及土壤酸碱度和养分含量等,同时也包括了其中的畜禽生长和病虫害情况。感知层中主要包括了感知设备、技术和系统这几个部分,通过汇聚设备、采集设备、片上系统SOC等设备,利用动态感知和建模技术来获取环境数据,同时也利用立体感知、基础设施感知以及空间信息感知等基础信息系统来对数据信息进行处理,实现农业生产环境实时监测和远程智能生产控制,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成本。

3.2数据层分析

在技术体系当中,数据层处于中间的部分,主要的作用在于对其他两层进行连接,将采集到的数据信息通过通信传输技术和网络技术来进行活化,其中主要包括了数据传输层和活化层。所谓传输层,是指将感知层获得的数据信息进行有效的传输,在这个过程中会应用到IPV6和5G通信等技术,同时也会应用到一些专用的技术,如WSN和物联网技术等。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会应用到实时接入和多源汇聚技术,另外还会应用到网络系统控制技术等现代农业中所应用的传输技术。所谓活化层,是指对农业大数据中的关系型复杂数据进行获取、分析和应用的数据层,其中涉及的信息包括光照、热量、气候、水分、土壤以及加工储存等,通过应用立体感知、基础设施感知以及空间信息感知这几种系统来进行数据的处理,因为各项数据所处的区域和产业链不同,所以使得很多数据被人为因素以及技术因素分开,导致农业数据之间缺乏足够的关联性。而数据活化的过程就是让数据能够对农业生产中的状态进行有效的反映,只有被活化过的数据才能够作为农业发展的基础。该层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对农田检测数据、生产数据、企业数据、环境变化数据等进行存储、管理分析,为后续的农业管理及灾害决策分析提供有效的支撑。

3.3应用服务层分析

在现代农业与网络结合的技术体系中,应用服务层处于其中的最高层,主要用于不同行业、应用和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从而使得现代农业能够被应用到各个产业中。应用服务层主要被分为支撑服务层、提供服务层以及行业应用层。所谓支撑服务层,其主要功能在于为应用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所应用的技术具体包括了专用和通用技术,其中通用技术包括智慧搜索引擎、可视化仿真和虚拟现实等技术,而专用技术则包括信息接入技术、运行数据分析技术、动态数据呈现技术以及现代农业信息共享、服务和多层智慧决策平台技术等。所谓提供服务层,是指通过系统和平台的建设来满足其功能需求,主要包括了环境评估、灾害预警、智能交互以及食品监控等平台,实现病虫害防治和农业生态管理等服务。行业应用层则是结合行业需求来提供相对应的服务,其中的应用根据企业获取的环境数据,在运输基础数据的前提条件下来实现农业生产的智慧化管理,从而实现生产成本的节约,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例如,结合农户们的具体需求来提供相对应的智能化管理,具体包括灌溉和病虫害防治等。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将现代农业与网络技术结合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转变自身的观念,并需要面对培训和成本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缺少对农业生产数据信息的获取和应用过程。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缺乏一套完善的技术体系,本文首先对现代农业的定义和作用进行具体的分析和阐述,并结合当前的先进科技来建设现代农业与网络技术相结合的技术体系,希望通过建设该技术体系,能够从技术架构的层面上来合理推动我国的智慧农业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志霞.山东省低碳农业技术支撑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J].潍坊学院学报,2014,14(3):1-3.

【2】柯福艳,黄伟,毛小报.我国低碳农业发展技术路径及支撑体系研究[J].浙江农业学报,2012,24(4):727-732.

【3】尹德明,陈泮江.山区县域果菜循环农业合作经济模式的技术支撑体系探讨———以淄博市沂源县为例[J].农业环境与发展,2012,29(2):37-41.

作者:陈丽娜 单位:山东经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