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应对策略

时间:2022-05-20 08:26:52

农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应对策略

摘要:乡村振兴政策的贯彻落实,大大推动了我国农业的生产和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农业经济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同时,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机械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进程发展速度也大大加快,有助于推动现代化农业结构有效调整和农业生产模式的转变。农业经济发展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现代化机械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新型农业技术难以在农业生产实践中得到有效应用,推广难度大,成为限制与阻碍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为了有效解决当前这些问题,需要立足于乡村振兴政策背景下,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对策,促进农业经济健康发展。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业经济;机遇;挑战;策略应对

关于农业生产和发展问题一直是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关注和重视的重要问题。在2020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主席在会上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要认真解决好“三农”问题,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和全党工作的有效开展的重要工作环节之一。因此,通过对农民、农村、农业的统筹有效管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从而促进农业高效生产,农民生活富裕。

一、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

(一)机械化发展

农业机械化不断发展和农业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是现代科学技术与农业生产相结合的结果。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背景之下,要充分利用科学技术,并有效运用科学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机械中去,从而为构建科学有效的现代农业生产和发展体系奠定基础。新时期乡村振兴政策背景下,推动农村机械化生产,能够有效促进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

(二)现代化发展

要想使农村生产力得到稳步发展和有效实施,需要国家的推动和政府的额政策支持。关于这一方敏,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以及与之相关工作的投入是促进农村生产力提升的重要保障之一。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的应用能够更好地使农业生产活动更为规范,使农业生产活动更为合理,同时也有助于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由此可见,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未来农业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都会发生转变,因此要根据各个地区的农业发展状况来针对性地提出未来农业生产的方案规划,有目的性地来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做到因地制宜、科学发展农业,推动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三)新工艺推广

要促进农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要从农业生产力方面进行针对性地分析和研究,如何真正做到有效提升农业生产力。从农业生产实践的经验总结来看,要想推动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经济的提升,首先要从提高农业生产和质量方面进行入手。随着目前国家和政府对于农业发展以及相关农业问题的高度重视,农业发展也要跟随时代的发展,从农业生产的方式方法以及管理模式上都需要进行完善和调整,并且也要做到优化和调整农业的产业结构,从而促进农业生产力的提升,加速农业生产效率并提升农业生产的质量,为农业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与生机。同时,农业生产的有效提升也离不开农业生产技术的完善和革新,有效提升农业经济也离不开农业生产新工艺的开发和有效推广与应用。根据农业发展历程来看,传统农业技术和生产工艺无法更好地推动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但是近年来国家和社会对农业产物需求量每日俱增,针对农业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方面亟须得到改善和革新,继续沿用传统技术方式和工艺已经无法满足当下国家和社会人民的需求。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生产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对于未来农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农业新技术的创新和新工艺的有效开发,为新型农业生产和规划提供动力,促进农业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因此,提高对农业生产新技术与新工艺的重视程度,组织农民群体进行专业性学习,让农业生产新技术和新工艺得到更好应用,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经济发展的对策

(一)加强人才体系的投入

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建立相关的人才培养和储备体系是十分重要的,乡村振兴离不了高技术人才。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完成技术型人才的有效振兴,加强农业工作者的综合素养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内容中的一项重要环节。大力发展农业经济,主要还是要依靠劳动人民的智慧。所以,农民作为农村以及农业生产的主要群体,在实施乡村振兴策略中,要关注和重视农村人民的知识素养,要做好在农村发展和普及教育的相关教育工作准备,旨在提升农村人民的受教育水平。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促进农业的现代化发展以及农业技术水平的有效提升,这些内容的完善离不开相关技术工作者的教育水平提升。因此,为了促使农业在未来发展中得到质的提升,就要在农村建设中大力加强教育工作的开展,提高农村的教育水平,为未来建设具有高学历水平的乡村人才队伍。同时,在国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针对农村经济发展,要颁布相关政策和制度,如丰富和完善农业生产发展的激励制度,推动农村人才全身心地投入到农业生产和发展中去,同时也吸引了外界技术人才能够加入农村建设中。要想真正让高素质技术人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村经济建设中来,还要加强农村公共服务建设,优化农村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改善农村居住环境,保证人才能够专心参与农村的建设;还要加强对农村本土人才的培育,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和对农业科学技术的应用能力。“留下来”是要让农村本土农民资源不流失,农村还要发挥自身乡土人情的力量来吸引人才回乡;同时也要增加农民在农村经济领域内进行自主创业发展的机会,促进和推动农民发展致富,致力于乡村现代化建设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二)加快农业机械化建设

农业经济要想得到根本性地发展和发展结构的有效转型,必须要完成农业生产模式从依靠人力到依靠机械生产的转变,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加强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生产相关活动都能通过机械设备来完成,做到有效减少人力投入。为此。针对农村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就要求农村地区要贯彻落实国家所的一系列有关于农村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为有效实现乡村振兴策略,需要广大农村地区加强农村内部的有效管理,针对地区农业方面的相关产业结构来进行有效分析,有效做到农业规范生产和完善农业生产体系内容。在农业生产方面,要促进乡村地区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和发展。在农村地区,农村地区领导班子要做好机械化生产的宣传工作,要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引导和带领农村人民意识到使用机械化生产的优势,同时要在教育在农村地区不断普及的前提下,引导农村人民更新农业生产观念,主动参与到农业机械活动中来,自主学习相关技术,最终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方针政策下完成农业生产方式的有效转变,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加快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进程。

(三)创新农业发展模式

经济的发展是动态变化的,对于农业生产发展也是如此,在农业生产模式上要依据市场需求以及相关政策的变化来不断进行生产模式的推陈出新。农业发展不是一成不变的,针对农村经济发展不能只顾眼前,要有不断进步的意识,遵循时展女的脚步,针对农业生产活动,要不断反思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并更新先进的农业生产模式,促进农业生产的高效益以及农产物的质量提升。通过整合农村的丰富资源,结合当地的地区优势和地方特色等独特因素,不断优化农村的地区的特色农业产业。在开展农业发展创新生产模式下,要集合不同区域的特点建立不同模式的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可以建立现代化农业的专业产业园区和特色农产品产业园,能够有效推动农业产业的优势发展。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实现农村地区经济的增长和发展是核心理念,推动农村地区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离不开农业产业的兴旺发展。因此农业产业发展在规模和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制定一系列的科学生产发展模式,做到因地制宜来开发特色农业,从而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近几年,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普及,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电商行业开始兴起并开发了巨大的市场,针对农业方面,在营销上也开启了电商模式。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2万亿元,2018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2019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7万亿元,2020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1.8万亿元。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为了彰显各地的农业产业特色,帮助农业经营规划能够得到优化转型,要结合不同区域的特点建立不同模式的农业产业体系。同时,农业经济的发展也要着眼于当前市场的需要,要关注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动态变化,结合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了解到农业产业需求的最新动态,把握农业生产未来发展趋势,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使农村产业体系全面振兴。

三、结语

总之,在全面推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大力发展农业经济对提升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有着重要影响,同时也能够有效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对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具有重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因此我们要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民素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机会,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带动下,能够有效促进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型,优化农村地区的产业结构、提升农村地区的机械化水平。因此,在乡村政策的背景下,要把握机遇,从多个方面入手,促进农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有效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胡伟斌,毛迎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J].农业经济问题,2018(2):127-130.

[2]闫宝芳.创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思路浅析[J].经济师,2019(3):165-166.

[3]牛淑娟,张新.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推进农业机械化[J].现代农机,2018(2):6-8.

[4]赵枫.黑龙江省乡村振兴建设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研讨[J].黑龙江科学,219(1):154-155.

作者:王蕊 单位:镇平县玉都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