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农业推广体系研究

时间:2022-05-15 09:16:26

乡村振兴农业推广体系研究

[摘要]农业的发展关系着整个国家现有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党的会议召开以来,建立健全农业推广体系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如果农业推广体系不完善,就会导致农业生产效率低,阻碍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所以,要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完善农业推广体系。本文将介绍农业推广体系的概念,指出现有农业推广体系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乡村振兴战略;农业推广体系;现代化

1农业推广体系概念

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农业推广体系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农业推广体系中,农民能了解到相关农业知识。农业推广体系的服务对象是广大农民群体,服务范围是农村区域,需要满足农民的生活要求,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加快提高农村教育水平的步伐。随着现阶段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推广体系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将先进的知识信息传递给农民,并帮助他们利用知识提高技能,有效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农业技术等的推广和应用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参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除了建立一些专业的农业推广部门以外,还需要加强其他部门的合作,如学校、科研机构和农村合作社等。

2现有农业推广体系存在的问题

2.1农业推广体系人员专业水平较低。现阶段的农业推广体系属于农业基层部门,人员队伍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专业水平较低的现象。尤其是在一些乡镇林业部门中,多数人员都是专科水平,只有极少数为本科学历,极度缺乏专业人才。加上人员上岗后较少受到专业培训,农业推广体系人员专业水平不足无法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农业技术推广站实行双重管理,农业推广存在限制,推广能力下降,不利于农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双重管理还不利于整个队伍发挥各自的职能,降低了灵活性和队伍的协作能力,增加了农业推广的负担。2.2农业推广体系缺乏财政投入。农业推广体系是国家的一项服务事业,农业推广负责人基本都是政府下设的部门,包括一些相关农业机构。农业推广费用主要来源于政府拨款,而获得资金的其他渠道较少[1]。政府部门提供都是专项财政费用,相比农业推广实际需要的费用远远不够,无法保障农业推广工作顺利进行。在农业推广体系方面,政府的财政投入主要集中在农业经济上如区域开发,投入农业推广体系建设的费用则较少。农业推广体系人员培训和学习的机会少之又少,专业素质难以提升,一些人还停留在过去的经验水平,不利于农业推广体系工作的开展。2.3对农业推广体系工作不够重视。在农业发展中,政府要推动农业部门的发展。但是,在实际人才引进工作中,引进的农业推广人才所占比例较少。在各个乡镇部门中,虽然都设立了相关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农业推广基层站,也配备了不少设备,但是工作中较多强调的是应付检查和宣传工作,并没有真正为人民谋利益,也没有为农民着想。因此,在农业推广工作中,农民并没有掌握真正的生产技术和种植技术,农业推广工作难以真正开展。同时,农业推广中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引进存在一定风险,农民往往不会采用这些新技术。新技术要想得到推广和应用,需要先取得一定成果,从而更便于引导该区域农民使用新技术。2.4农业推广服务不完善近年来,政府为了更好地为民服务,打造服务型社会,开始购买更多服务,而农业推广体系工作也是如此。地方政府开始从一些中介手中购买服务[2],以促进当地中介服务的发展。当前,部分区域的中介服务并不完善,成效不显著或者开展时间较晚,还没有意识到农业推广服务的重要性。

3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完善农业推广体系的对策

3.1完善农业技术推广。在农业推广体系中,农业技术推广是其中重要的内容,有利于国家农业的快速稳定发展。政府应利用好农业推广体系,将农业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并和农业部门一同合作,完善农业技术推广。同时,要利用好农业技术资源,促进农业技术的多样发展,保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顺利完成。3.2加大宣传力度。农业推广的目的是让更多农民接受农业新技术、新设备、新观念,而推广的最重要方式是加大宣传力度。宣传过程中,让广大农民对新技术和设备有更多的了解。宣传的渠道多种多样,包括报纸、电视和广播等。通过这些渠道广泛宣传农业知识和技术,提高农民的思想观念和意识水平,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新技术。如果是在农村区域,相关人员可以为农民做示范,亲自引领和带动他们掌握农业知识和技术,并能正确应用,帮助农作物健康生长。3.3加大技术推广财政投入。农业技术推广是一项国家服务事业。为了保证其更好地为人们提供服务,需要地方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投入的资金可用于技术人员的工资,提高工作人员的待遇。另外,还需设立专项资金,保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顺利开展,使农民看到农业技术推广的优点。3.4提高人员专业水平。随着新时代经济的发展,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任务数量安排工作,保证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有编制。另外,需要保证他们持证上岗,定期培训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培训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训练,以提升他们的知识水平。比如,工作中可以适当运用奖励机制,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防止人员外流。另外,可以将刚毕业的学生安排到各区域基层,提高他们的实践技能,然后通过选拔制度留住人才。3.5推广信息技术。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已经广泛运用于社会生活的各行各业,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农业推广体系工作中,需要利用先进网络技术如建设网络平台、设立网页,使农民可以在相关网站上浏览信息,发表建议。另外,可以创建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的农业资讯,了解相关农业知识和技术,不断开展自我学习。

4结语

为了振兴乡村农业经济,我国需要推广农业技术,这对于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对于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及时解决,以促进我国农业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肖蕾.我国农业科技推广发展对策研究[J].南方农机,2018(10):45-47.

[2]高寿义.浅析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的现状及改善对策[J].种子科技,2018(9):56-58.

作者:冯建琼 单位:重庆市黔江区金洞乡政府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