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农业技术推广运行机制的构建

时间:2022-04-28 10:22:12

新型农业技术推广运行机制的构建

摘要:农业科技推广指的是在现实农业生产中转化农业科技成果的过程,它是科技兴农的关键所在。虽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大多数地区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已取得显著成效,但实际工作中依旧面临政府、科研院校、企业、专业合作社之间尚未形成多元合作机制,资金投入与使用机制不完善,农村群众文化素质水平普遍偏低等问题,急需通过构建新型农业技术推广运行机制加以解决,从而为提升农业技术推广效果提供保障。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运行机制;构建;途径

1加强政府主导,建立多元合作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推广效果,政府应加强主导,积极建立一个联合科研院校、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多元合作推广机制。首先,农业技术是准公共产品,要求政府在整个农业技术推广运行中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我国在较长一段时期里一直实行计划经济体制,这就确定了政府部门在推广农业技术中占据的主导地位。其次,科研院校及企业拥有一大批专业素质水平较高的农业技术科研人才,他们研究出的新技术几乎是最先进的,也能用最短的时间把农业生产中的病虫害问题解决掉。因此,应加强与科研院校、企业等的合作,促使他们积极加入农业技术推广运行过程,在及时获得新的农业生产技术的基础上有效解决农民遇到的农业生产难题,从而不断提升农民信任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的程度,持续提高推广效果。另外,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机构应积极实行企业化管理,大力扶持农业科技企业,尽快实现农业科技推广的产业化服务。同时,专业合作社的社员队伍庞大,他们对农业技术也具备最大的需求量,最能把农民对农业技术的需求反映出来,而这种自下而上的农业技术推广能帮助农户准确获得农业技术知识,不仅能降低推广成本,还能弥补政府自上而下推广农业技术存在的不足。专业合作社通常都是统一生产、统一销售农产品,能有效解决农产品难销售的问题,使社员愿意使用新的农业技术来增加收入,从而提高农业技术推广效果[1]。

2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资金使用机制

任何工作的开展都不能缺乏可靠的资金投入,新型农业技术推广运行机制的构建也不例外。当下,各地需进一步对政府的投资结构进行调整,以政府为主导建立公共财政支持框架,从而强化国家主要的拨款渠道,加大中央、地方政府在推广农业技术过程中投入财政资金的力度,同时确保国家划拨的资金能足量到位、及时到位;专门针对农业技术的推广与科技成果的引进建立专项资金,提升农业总产值中政府投放给农业技术推广的经费所占据的份额;编制以内的农业技术推广经费、人员经费都应纳入财政预算的范畴,并不断增加,与政府财政收入的增加保持同步。基于此,各地政府应加强各种优惠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不断提高各个推广主体的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从而拓宽农业技术推广的融资渠道,鼓励企业、民间金融机构等加大对农业科技推广的投资;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为具备良好经济效益的农业技术推广项目提供贷款,引导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优先将资金用到农业技术推广项目中。当然资金投入得到保障后,还应完善建立资金使用机制,确保资金首先用于改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薪酬、办公条件等,从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加强审核每一项资金支出,加大监督后续使用资金的力度,确保每一分钱都能真正用在刀刃上。

3加强职业教育,提升农民素质水平

农户的文化素质水平对他们使用先进的农业技术有积极影响,所以应加强农村职业技术教育,提高农民的素质水平,从而提高推广农业技术的成效[2]。然而当前的农村职业技术教育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包括中专类职业学校经费不足、招生困难,中央政府面向全体农村劳动力的开展的阳光工程项目的培训工作缺乏针对性,农民参与积极性较弱等。为此,不仅职业学校要加强对在职学生进行教育、培养,政府、社会也应加强成人教育,面向农民开展各种各样的培训活动,为特定区域的农户提供一些具体的农业技术培训。如对中专类职业学校而言,政府应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保障教职工享受应有的待遇;在建设阳光工程项目上,应创新农业技术培训方式,邀请一些专家到农村开展专项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素质培养也不容忽视,可邀请一些专家、学者对推广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工作,如召开培训会、考察调研交流、现场会等形式,帮助推广人员、认识新的农业技术,提高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构建新型农业技术推广运行机制提供人才保障。

4结语

农业技术推广是开展农业科技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后的实践工作中,应严格执行国家的农业政策,大力推广农业技术,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生产工具,逐渐构建起新型农业技术推广运行机制,推动农业取得可持续发展。

作者:黄芳 单位: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恩乐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新华.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运行模式分析.吉林农业,2015,(07):56

[2]罗忠荣.中国农业技术推广能力提升与国外经验借鉴.世界农业,2013,(09):14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