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生产中的微肥应用论文

时间:2022-08-30 04:33:00

蔬菜生产中的微肥应用论文

摘要:由于农民科技意识的提高,微肥在蔬菜生产中应用不断增加,收到了很好的效益,使蔬菜品质显著提高,各种病害明显减轻。微量元素在蔬菜体内虽含量不多,但在保证植物正常生产发展等方面却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微肥、蔬菜生产中

一、蔬菜生产现状

1、土壤本身含微量元素少(约万分之几到十万分之几),生产过程中氮、磷、钾的合理施用,使蔬菜的蝉来那个、品质显著提高,导致蔬菜整个生长期中利用微量元素的总量增加;而蔬菜本身产量高,带来的微量元素多,几乎无归还,导致土壤中微量元素含量愈来愈低。

2、复种指数高,同类作物连作严重(一年中连作同种类蔬菜两季以上),造成一种或几种微量元素过多消耗。

3、蔬菜生长中的各种缺素现象,导致各种蔬菜的病害愈来愈多。如番茄缺钙导致的脐腐病,花椰菜缺硼引起的花轴中心空洞,严重时花球变锈褐色、味苦等等。

二、微量元素在蔬菜体内的生理作用

1、许多酶的组成成分及酶的活化剂,如钙、镁等;使叶绿素形成及光合作用所必需的,如铜、铁等。

2、促进呼吸作用,蛋白质的合成,参与氮和糖的代谢,如镁、铜等。调节体内氧化-还原状况,如锰等。

3、促进生长素的合成,如锌等;促进生殖器官的生长发育,如硼等;促进硝态氮的同化,如钼等,增强细胞壁的硬度,如钙等。公务员之家:

三、不同蔬菜对微量元素的要求不同

1、白菜类:大白菜以铁为最多,锌、硼、锰等次之,铜最少,对缺硼敏感;甘蓝类:喜钙作物,花椰菜需硼较多,对缺硼敏感;绿叶菜类:芹菜对缺钙敏感,对缺硼、锌很敏感;菠菜对缺钼、锌等敏感;莴苣对缺锌、铜、钼等敏感。

2、茄果类:对钙敏感,对铁、锰、铁等较敏感;瓜类:黄瓜对硼不敏感,对锰、铜等较敏感。

3、根菜类:对硼、铜、锰等很敏感;葱蒜类:对硫敏感,洋葱对锰、硼敏感。

不同蔬菜在不同的生长发育时期对某种微量元素需求量也不相同,应根据各地区土壤及不同蔬菜生育时期而定。

总之,为了进一步提高蔬菜的产量、品质,应针对不同的蔬菜品种合理增施微肥,以达到优质、高产、高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