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业经济的有效途径研究

时间:2022-05-29 03:37:51

发展农业经济的有效途径研究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因此农业经济占据着制高点,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立足我国国情,农民是我国人口基础最大的阶级,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封建社会时期所呈现出来的小农经济形态,到现如今都能够真实反映出我国的经济状态。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优化,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农业经济在此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传统的农业经济模式也难以适应时代需求,在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成为了所有农业工作者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进程推进,对我国现有农业发展模式造成了强烈冲击,传统的农业经济模式与时展呈现出不适应的态势,因此思考如何更好地发展农业经济迫在眉睫,必须要结合时代特点,维持农业经济效益平衡。对此,根据多年基层农业工作经验,谈谈在新形势下农业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随着信息时代的全面来临,机械化、智能化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提升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是关键。由于农民资源有限,筹资能力较弱,政府及农业部门应当承担起引进设备的重任。对此,政府还要制定一系列的农业机械设备引进标准、制度,从而确保引进的规范性。并且通过自身资源优势和权威性,与各大机械厂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降低机械设备购置成本的同时,也为后期设备维修奠定了保障基础。当然,要想实现农业机械化光靠引进设备是无法实现的,政府及相关农业部门还要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农民参与机械化培训,帮助农民掌握设备操作技巧,以免造成设备资源浪费。为进一步降低集中培训成本,可以以村为单位,开展小范围培训,派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去示范,指导农民操作,为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奠定良好基础。

二、加大技术与资金投入力度

技术与资金的支持是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也是确保农业生产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因此,必须要结合地区农业经济发展实际,加大技术与资金的投入力度。具体措施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第一,完善农业经济发展制度。政府部门要对现有制度进行完善,将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提高农民生产活动积极性,有效改善农业经济发展环境;第二,加大农业生产技术的研发,为农业科学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第三,拓宽资金筹集渠道,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流入农业领域,为农业活动的开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第四,建立健全的农业资金运作机制,确保资金有效用于农业生产、农技研发、人才培养等领域;

三、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

在当前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农业发展水平也应当紧跟时展步伐。因此,就必须要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合理化调整,引导现有的粗放型农业逐渐向集约型农业转变,并且切实掌握好中心环节避免出现资源、资金浪费。首先,重视和支持农业多元化发展,提高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其次,通过农业经济发展带动生态效益和社会经济利益的发展;再次,依托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积极建设农业产业融合创新基地,发展农业电商,通过农户与电商相互合作互补,借助科技力量进行统一管理,这样必定能够促进农业扶贫产业的发展,加快精准扶贫的步伐。当地农业部门也可以与阿里巴巴、京东等信息平台以及顺风、圆通等物流平台达成合作协议,促进农产品与市场信息能够相互流通。最后,建立产业共建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更多的农业科技实体,促进更多小、灵、新的农业科技成果广泛应用到农业经济发展工作中去。

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水利设施是农业生产设施建设的基础。一方面,要加强灌溉工程建设,提高农业抗旱减灾能力。在现有的水利工程设施基础上,大力开展节水灌溉工程,重点对水田自流老罐区、集中连片水田井罐区进行渠道防渗工程[2]。同时,大力引进先进的灌溉方式,如喷灌、滴灌。喷灌主要作用于旱田经济作物,而滴灌则可用于大棚种植。通过科技提高农业抗旱减灾能力,有助于农业产业结构优化,确保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改善当地农业生产环境和条件。相关部门可以调动地区农民开展治山治水工程,对于当地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区域,还可以大兴水土保持工程,在坡地修建水平梯田,荒山建造水保林和经济林,全面提高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总而言之,农业经济的发展需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的影响下,不论是政府部门、农业部门,亦或是农民个体、社会组织都应当重视农业经济的发展,加大技术与资金的投入力度,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强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此助力我国农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幸艳云 单位:山西省大同市云岗区平旺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