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研究

时间:2022-05-29 02:41:43

农业经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研究

摘要: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及内容,更是体现新农村“新”的主要方面。在新农村建设中,不能以破坏农村自然环境与生态资源为代价,应立足于生态环境与农业经济协同发展基础上。然而,一些农村地区为了追求短期利益,在农业生产、旅游开发中,过度的破坏环境与生态资源。对此,本文着重分析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特性,论述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意义,提出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农业经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引言

自人类诞生以来,人类的所有活动与自然具有密切联系。伴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活动持续增加,对于自然环境的改造与开发活动不断增加,导致人类与自然环境出现矛盾。自新农村建设被提出以来,我国农业经济得到显著的增长,我国综合实力也明显得到提升。然而,在农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出现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问题,各种生态资源枯竭、水污染等问题突显,对农村人们生活造成影响。我国政府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将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上升到我国战略层面上。可见,研究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意义十分重要。因此,本文提出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策略,进而促进两者的协调发展。

1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特性

1.1相对性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具有约束性、相对性。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是相当于各自参考值而言的,而参考值取决于人类的选择,这个参考值会随着时空变化的发展目标而变化,因此,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模式针对不同的战略目标、空间、时间具有不同的理解。可见,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是相对的。

1.2均衡性根据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这一问题,要从不同的视角去研究与认识,不应该片面的对某一个观点进行过分强调,忽视其他观点的价值与意义,应在不同观点基础上听取其中的价值,进而促进两者的协同发展。事实上,只有深入研究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特性,实现两者之间发展的均衡性,才能够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

1.3约束性农业经济过程一定会对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要想实现两者协调发展,需要对现有的生态环境、资源进行保护与衡量,这样农业经济发展就不应该超出生态环境所承受的范围。生态资源出现枯竭、水污染现象,大都是农业经济发展形成的,是农业经济发展已经超出生态环境所承受的范围造成的。从生态学视角来看,自然形态具有自身客观发展规律,在新农村建设中,如果将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农业经济发展的约束性条件,会实现两者协同发展。

2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意义

2.1促进新农村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为我国生活、生产提供丰富的物质,自然生活是任何生产的必要条件,是任何产品的必要材料。对于自然资源的保护,不能够将其看成游离于正常经济生活之外的活动,生态资源保护是存在于人们生活生产的全过程。生态环境保护是人们生产与生活中的重要环节,构建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再生产品循环生产模式,改变以往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生产污染形式,能够进一步解决农业经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推进农业经济生产良性发展,进而促进农业经济得以快速、健康的保障。

2.2美化农村环境当前,人们已经意识到,生态环境问题为经济、社会、政治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减少自然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能够在增强农业经济效益的同时,美化环境,为农村人们提供生态环境保障。良好的生活环境,不仅为人们提供丰富的资源,更为人们营造舒适的生存空间。一个良好的环境对农村人们具有多方面的影响,良好的环境会使人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使人们轻松、快乐的生活,消除人们压抑、沉闷的心情;良好的自然环境不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污染因子,能够促进人们身体健康。同时,优美的环境是吸引投资商的主要因素,进而实现新农村构建。

2.3增加农民经济收入良好自然环境意味着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没受污染的土壤等,而这些是农业经济生成的必备条件。与此同时,为了协调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发展,应避免过量使用农药及化肥,为农作物成长的绿色环境。像这种高质量、绿色的农作物产品,通常情况下,会受到人们的一致青睐,价格也会随之提升,进而提升农民经济收入。此外,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拓展草地、林地面积,改善动植物生存环境,为农村经济收入增长提供良好的契机。

3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策略

3.1根据生态环境评价机制构建农业经济模式在我国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应遵循生态规律,有效的运用自然资源,构建顺应生物链规律及不同作物生长特点系统。要了解不同农业经济生产特点与生态环境情况,因地制宜的开展农业产出活动,根据生态环境评价机制构建农村生产模式。改变单一农作物生产结构,根据农村土地特点进行农业区划,优化农作物生产机构形式,增强生态系统能量转化率;根据农业资源特性,构建立体结构资源开发,规避只顾生产产量忽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构建农业生态系统立体养殖模式。立体养殖模式是对农业生态系统的立体空间充分运用,目的是构建动物、植物、微生物共存的生态系统。例如:高层种植区一般处于农用地边缘,多种植植物,会减少太阳辐射能的转换率;对于一些低种植植物,如花生、马铃薯等农作物,可以设置混种形式,进一步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立体养殖模式从能量跟踪到能量流出,整个过程呈现生态经济的发展;改变单一农药防止方法,优化农作物防治结构,在农业生产中尽可能的保护生态资源与环境,借助自然生物相互之间相克规律,构建避害生物链,增强农业生态系统内部防病害能力,规避化学手段破坏生态环境。

3.2加强各种污染源的控制要想保护农村森林资源、水土资源、湿地资源及多样物种群,需要加大污染源的控制。推进清洁化生产。以先进的技术为依托,构建地检测与生态检测技术以及评估各种环境指标,通过环境检测,设置农业生产与经营活动,被称之为清洁化生产模式。清洁生产模式能够从源头消除农业生产对环境破坏问题,整顿农产品市场,落实禁用高残留农药规定。加强环保性饲料的运用,推行畜禽洁净化养殖发展模式;构建农业循环经济科技体系产业链,例如:秸秆等可以作为再生回收物品转变为肥料,或者燃料投入到工业生产中,减少秸秆燃烧情况,美化农村环境,进而加强各种农业生产污染源的控制。

3.3开展农业生态信息模式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在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信息技术的运用实现两者的持续发展。构建农业生态信息模式,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所涉及的领域较多,每一个领域都存在农业、工业、环境、资源协调发展问题。因此,农业生态信息平台,应具备信息交流能力,实现城乡信息交流模式。信息交流模式是先进农业生态技术推广的基础,在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中,应加强农业信息网络的构建。加强信息平台的构建,相关部门能够大量宣传弘扬保护生活环境思想,提升社会公众生态观念与意识,进而为生态农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4结语

综上所述,新农村建设应立足于生态环境与农业经济协同发展基础上,不能以破坏农村自然环境与生态资源为代价。因此,在新农村建设中,应重视农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对现有的生态环境、资源进行保护与衡量,构建再生产循环生产模式,提升利益环境资源、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促进农业经济得以快速、健康的保障。

作者:乔波 单位:长山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