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探索

时间:2022-01-08 10:36:05

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探索

农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可以有效促进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普及,互联网在很多方面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农业经济的发展需要抓住互联网这一契机,通过“互联网+”实现对农业资源的整合,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本文就“互联网+”时代下推动农业经济发展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探讨,希望通过本文能够给相关工作者带来帮助。农业发展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在“互联网+”时代下,农业经济的发展模式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充分重视农业经济的基础地位,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互联网+农业”支撑条件明显改善。如今,现代互联网技术在耕地轮作休耕、质量安全监管、动植物疫病远程治疗、农机精准作业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的精细化管理,从而促进农业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农业经济的现代化发展。

一、互联网时代下农业经济发展的必要性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了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应用,提出了“互联网+”的构想,农业是产生大数据的无尽源泉,农业数据涵盖面广、数据源复杂,通过运用大数据可以很好的解决农业领域数据的采集、存储、计算和应用等问题,为农业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寄出,国家发展农业方面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一方面,国家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通过现代化的科技水平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农业大数据包括了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等,信息化可以有效的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农业高产优质、节能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也是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发展观的重要措施。

二、我国当前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业生产模式过于单一。中国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当前许多地区始终沿袭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部分地区因为信息渠道不通畅,无法了解到市场的最新动态,农业生产技术也与市场发展的要求不一致,农业回报率始终处于较低的水平。伴随社会的不断前进,部分先进科技已运用到农业经济发展中,有效提升了农业经营效益,然而国内的农业生产模式依旧较为滞后。2.农产品的标准不明确。农产品的类别特别多,然而当前国内对于农产品缺乏详细地标准,无论哪一种食品均存在好坏的差别,然而在农产品市场上并未结合具体情况制定相关的标准,这便较易导致交易双方在认知上存在一定地偏差。很多农产品在流入市场以前,在品质与售价方面均是不规范的,顾客在选购产品时,也无法分辨产品的好坏,为此,会偏向于选购部分有明确标准的进口农产品,这对于国内农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3.缺少健全的农产品销售体系。尽管我国互联网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然而部分地区的农产品未构建一套健全的生产与销售体系,在很多地方生产的大量农产品没有办法顺利的销售出去,未全面运用网络的功能,另外部分设施不健全,缺少专门的销售系统,致使农业生产和网络的融合面临诸多难题。此外,顾客和产品运营者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等问题,消费者没有办法分辨出农产品的品质,这对农产品的销售和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也是尤为不利的。

三、互联网时代农业经济发展的方向研究

1.依托信息技术整合农业资源。目前信息技术突飞猛进,要想推动农业经济的长效、稳健发展,应当紧紧抓住网络这个有效工具,应当依托信息技术全面整合农业资源,应当力争把可持续发展思想渗透到农业生产运营中。应当依据地区农业发展的现实状况,编制部分科学合理的发展方略。比如,互联网技术可以对农业种植有关的土壤、水文等要素加以剖析,能够对农业发展有关信息进行深入发掘,另外给出有效的解决方案。2.重视电商平台发展。目前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在农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应当将网络作为依托,全面推动农业电商的发展。政府应当经过诸多优惠政策增大对农业发展的帮扶力度,应当推动农业电商公司的发展,可参考中外成功公司的电商发展实践经验,积极推动农业电商地发展,增强农业电商平台和有关领域间地沟通协作,积极丰富农产品的销售途径。3.依托信息技术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在网络迅猛发展的当今社会,依托信息技术推动智慧农业发展,在农业精细化管理模式应用过程中,经过依托发达的网络技术,能够大幅提高农业经营管理收益,经过运用发达的定位技术等,能够实现播种、施肥等农业活动的机械化、智能化。依托网络构建一种直接销售的全新形式,可以构建互联网销售体系,依托信息技术整合农产品信息,借助网络技术,实现对农产品质量的追踪监测,最终实现农业的科学化生产与运营。

综上所述,当前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生产生活的改变,对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我国的农业是支柱性的产业,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信息技术的发展也相应的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在互联网发展时代,要实现“互联网+”的一种农业发展模式。

作者:臧继英 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朱古洞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