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经济特性研究

时间:2022-01-08 10:37:25

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经济特性研究

摘要: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灌溉问题严重影响了农业经济的发展。为解决农业灌溉难的问题,国家引进了农业节水灌溉技术,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论述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及其经济特性。

关键词: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经济特性

现阶段,灌溉技术对农业发展的影响较大,虽然一部分地区已经采用了农业节水灌溉技术,但是这一技术并没有被全面推广,很多地区仍然存在浪费水资源的现象。这样不仅容易造成土壤盐碱化,还会降低农作物的产量,阻碍农业经济的发展[1]。

1加快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推广的策略

1.1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充足的资金必不可少。只有具备充足的资金,才能更好地发展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加速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资金投入量少,这对于农民来说,确实是阻碍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推广的一大难题。农村经济发展比较缓慢,资金实力弱,很难购买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设备。因此,需要政府减免一部分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设备资金,这样才能缓解农民购买农业节水灌溉技术设备的压力,提高农民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热情,加快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速度。1.2制定完善的灌溉管理制度。完善的灌溉管理制度可以加速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在灌溉管理制度中,要重视对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宣传,使更多的农民可以更加了解农业节水灌溉技术,调动农民采用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积极性。1.3建立健全农业市场制度为了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在我国顺利推广,必须建立健全农业市场制度,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制定农业市场制度,要从每个地区的不同情况出发,制定适合当地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推广的农业市场制度。在农业市场制度中,要对水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制定科学合理的农业水权交易。这样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有利于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给农民带来更高的收入。

2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经济特性分析

随着时代的进步,农业节水灌溉技术也在不断提升。在农业灌溉中采用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而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不断提升,更是满足了现代农业对灌溉的需求[2]。2.1增加农民收入。农业节水灌溉技术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农民的工作量。这样,农民就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农业灌溉以外的事情上,更好地促进农业的发展。另外,农民可以对农业节水灌溉技术进行自主创新,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获得更好的提升,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这样,既可以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管理,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步伐,又能提升我国农业发展的整体水平。2.2提高农作物产量。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可以节约水资源、降低土壤盐碱化的程度、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是非常值得推广的。虽然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投入非常大,但是随着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成熟,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投入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该项技术给农业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已经远远超过了其成本投入。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必然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推动因素,给农业发展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3]。2.3减少成本投入。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灌溉的用水量非常大,不仅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还不利于农业的发展。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部分地区采用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水资源。我国非常重视农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出现,使这些惠民政策减少了在灌溉方面的帮扶,增加了农业其他方面的帮扶,推动了农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增长。

3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必然会广泛应用于未来农业灌溉中。因此,要重视农业的节水灌溉工作,不断发展农业节水灌溉技术,使其可以更好地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要加强对农业节水灌溉的经济效益分析,提高农民对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认可度,获得更多农民的支持,提高农民采用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积极性,使农业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马丽娜.农田水利工程中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J].建材与装饰,2018(43):286-287.

[2]刘纪虹.农业节水灌溉的经济分析[J].中国市场,2018(32):61-62.

[3]周庆龄.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建设中的应用[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8(19):84-85.

作者:海仁 单位:固原市原州区扬黄灌溉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