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推广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26 02:52:10

养殖技术推广问题与对策

摘要:畜牧养殖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畜牧业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特别是随着养殖技术的普及,畜牧行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但同时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也出现一些问题。本文在对畜牧养殖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就目前如何优化畜牧养殖技术推广问题提出几点对策,以为畜牧养殖相关技术人员的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畜牧养殖;技术推广;问题;对策

畜牧养殖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畜牧养殖行业向更加产业化和集约化的方向发展,特别是在畜牧行业处于低迷时期,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为畜牧养殖技术带来了一线生机。但目前畜牧养殖技术本身还存在一定的技术瓶颈,再加上畜牧养殖技术推广过程中容易受多种因素影响。只有在对畜牧养殖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才能为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提出建议,这样不仅能促进畜牧养殖技术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而且能推动畜牧养殖行业实现现代化和集约化发展。

1畜牧养殖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技术推广投入力度不够。一方面,在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的过程中,存在资金投入不到位的问题。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对畜牧行业的发展十分重视,但总体上来讲,我国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还会受资金方面的制约。一个行业的发展或者一种技术的推广离不开资金支持,只有将雄厚的资本力量作为支撑,才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技术推广中,所以资本力量对于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十分重要。另一方面,我国畜牧养殖技术的发展还受专业人员水平不足的影响。近些年,我国畜牧养殖技术有所发展,畜牧养殖专业的人才数量和质量越来越高,但与畜牧行业发达的西方国家相比,如新西兰、澳大利亚等,我国畜牧养殖技术人员专业水平有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我国对畜牧行业不够重视,畜牧养殖技术的专业人才和研究人员获得的收益回报率比较低,影响畜牧养殖技术在更大的范围内的推广。1.2技术推广手段不科学。我国畜牧养殖分为散户养殖和产业化养殖两种。专业化养殖需要先进的养殖技术作为指导,所以专业化养殖场对畜牧养殖技术的使用比较重视,特别是针对不同种类的养殖动物,努力学习和引进先进的养殖技术,以维护养殖场运行和发展。但实际我国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还不到位,特别是推广手段上存在推广手段单一问题,这种现象在农村散户养殖中尤其明显。在农村地区,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人员大多数采用农村广播和发行报刊的方式进行技术推广工作。这种推广手段严重影响畜牧养殖技术的使用率。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推广人员的专业水平偏低,甚至有一些技术推广人员对畜牧养殖技术的一些基础理论知识还不够了解,严重影响技术在养殖户心中的可信度,此外,一些技术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对散户养殖从业者不够尊重,在宣传策略的使用上也存在问题,导致畜牧养殖技术宣传的效率大大降低。1.3技术推广体制不完善。与西方畜牧养殖技术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畜牧养殖推广体制还不够完善,也尚未制定相应的畜牧养殖技术推广法规和条例,导致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当然也是产生技术推广手段不科学的主要原因。

2提升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的对策

2.1加强技术推广资金投入力度。针对我国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存在的资金不足问题,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国家相关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一方面要加大畜牧养殖基础设备设施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应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农村畜牧养殖行业中,如通过使用电子教学、建设技术试验场地等手段,推动畜牧养殖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国家应提升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采用绩效薪资的方式,提出一定的激励计划,工作比较积极,业绩比较好的推广人员给与一定的奖金激励,技术水平不足的员工应投入更多的资金加大培训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技术推广队伍的综合素质,建设一支技术水平过硬的专业化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团队。2.2完善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体系。针对我国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存在的推广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国家相关部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完善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体系。首先,相关负责人在进行技术推广工作之前,应制定完善的推广计划,针对不同的养殖户制定侧重点不同的养殖技术推广计划。其次,可以邀请畜牧养殖技术研究行业内的专家,对推广工作进行监督,这对提升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效率十分必要。最后,对技术推广人员的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进行监督也十分必要。

3小结

我国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受到资金不足、推广手段单一的影响,导致技术推广效率比较低,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提升对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的效率,加大技术推广投入力度,提升技术推广效率。

参考文献:

[1]樊银珍.农牧企业推广畜牧养殖技术的方法和模式研究[D].武汉:华中农业大学,2007.

[2]刘岩.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畜牧科技,2016(1):154.

作者:杨丽敏 单位:河北省成安县畜牧水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