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养殖技术畜禽养殖研究

时间:2022-05-29 10:13:41

生态养殖技术畜禽养殖研究

摘要: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食物的要求已经从解决温饱问题逐渐向追求质量开始转变,尤其是肉制品在人们的饮食中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上述因素使得我国的养殖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而国内的畜禽养殖业一直在养殖业中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是养殖业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良好的畜禽养殖技术不仅仅能够提高个体居民的收入还可以明显的提高地方的收入,因此,如何合理、科学的利用现代先进的生态养殖技术使畜禽养殖得到更迅猛、更高质量的发展是当前最受关注的热点。本文将就生态养殖技术在畜禽养殖中的合理、科学的应用进行简要分析,以提高畜禽养殖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生态养殖技术;畜禽养殖;应用

在各行各业日益竞争激烈的社会中,传统的畜禽养殖技术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今居民的生活需求,同时也不能符合生态环境的建设要求。生态养殖技术是一种绿色的、无公害的先进养殖技术。生态养殖技术也是一项低风险、高收益的生态养殖项目,通过生态养殖技术的运用,养殖动物的生长繁殖速度加快,机体的抵抗能力增强,肉质得到提高,从而生产出绿色无公害的动物产品,提高市场的竞争力[1]。特别是在畜禽养殖过程中运用益生菌技术,可使畜禽的舍圈气味明显降低,畜禽的疾病明显减少,从而更显著地提高经济效益。

1生态畜牧养殖技术分析

1.1科学筛选品种在养殖业和种植业中,最初的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选种选苗,种植业中幼苗的选取应依据科学标准,畜牧养殖业也应该依据合理的生态养殖技术。在畜牧养殖业中,动物的生长速度与品种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经过长时间的实践验证,在外界环境、养殖时间、饲养条件和疾病管理等方面相同时,品种的选择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的。以养殖猪为例,针对猪品种的选择需要依据地方气候和地方特征进行选择。北方地区气候相对南方较寒冷、干燥,所以应选择生长周期短一些,摄入量少的品种;而在南方应选择机体抗病能力较强的品种来抵抗南方湿热环境带来的疾病干扰[2]。

1.2畜禽养殖栏舍的合理布局在畜禽养殖生产过程中,畜禽饲养的环境因素一直以来都是养殖户头疼却又无法充分重视的一个问题,养殖环境得不到很好的处理,动物机体免疫能力长期衰弱,也会导致饲料转化率低下,疫苗效果不明显等,从而使得畜禽养殖的经济效益下降。在畜禽饲养中,栏舍的设置遵循一定的科学依据,科学合理的栏舍布局,可以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将畜禽养殖的风险降到最低,经济效益提到最高。(1)舍圈尽量建在地势较高、水源充足、隔离条件好的地方,并且保持干燥、向阳通风良好,同时也要保证舍圈的温度和湿度的可控性。夏天气温过高,可适量向地面喷洒适量的冷水,洒水的量少且频率大,规模养殖场可以通过安装水帘装备方式散热;冬天气温较低,可将舍圈及时封闭保暖,及时喂食温水,促进畜禽的正常生长。(2)养殖场功能区布置合理且相对独立,有明显的界限,生产区和生活办公区分开,合理规划养殖密度。(3)结合当前畜禽现代生态养殖主推模式,新建养殖栏舍可采取高架或低架网床方式,通过饮水槽改造节水控污、刮粪板集中收集粪水,定期舍圈外泄粪便。

1.3合理搭配微生物(益生菌)在畜牧养殖业的应用益生菌即为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能改善宿主微生态环境产生健康作用的有益微生物。现代生态养殖是指根据不同类生物间共生互利的原理,依托微生物技术手段,将动物养殖和植物种植产生的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使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平衡、和谐、共生,最终实现生产过程生态安全、环境生态安全、产品生态安全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目标的养殖方式。现代生态养殖将微生物技术贯穿应用于整个养殖过程:(1)用微生物(益生菌)发酵饲料,建立动物肠道良性微生物菌群,提高饲料利用率,促进动物健康生长。提高动物免疫力,降低发病率,减少兽药用量,改善产品品质和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2)用微生物治理环境,清除和抑制养殖环境有害病菌的滋生,降低动物疫病风险。(3)用微生物发酵畜禽粪便,降解粪污的有机物质,有效抑制粪污腐臭和苍蝇蚊虫滋生,利于生产无害、高效的生物有机肥。

1.4发酵床等先进技术的引进使用在生态养殖过程中,畜禽产生的粪便要进行合理科学地处理,采取将粪污转化成有机肥或沼气原料等措施,有效减少和降解畜禽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污,达到环保的目标。如广西大型养猪场常见的异位发酵床技术,其原理为由多种益生菌组成共存菌集,由木屑作为辅料,将微生物菌与辅料按一定比例混合后,组成具有分解消纳粪污功能的异位发酵床。养殖场无需进行干湿分离,只需将粪污放置到异位发酵床上,并与辅料混合后,通过微生物降解有机物的原理,使粪污降解为水蒸气、二氧化碳和氮气后挥发,彻底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在养殖粪污发酵降解过程中,控制粪污水份及其数量是对发酵床的使用影响最大的技术要点,水分过大或投入量过大将导致发酵床性能下降,从而不能及时降解畜禽粪便;过低,造成发酵床的使用浪费。

1.5其他畜禽生态养殖技术畜禽疾病防治技术、自然放养和种养相结合技术、畜禽养殖食物来源控制、畜禽养殖水源控制等。

2结语

综上所述,畜禽的生态养殖技术已经成为了畜禽养殖业的主流养殖趋势,我国的畜禽生态养殖技术在养殖技术和养殖模式上都有了很大程度的创新和发展,有效地摒弃了传统养殖模式带来的养殖弊端,从而更显著地提高畜禽养殖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俞广.生态猪养殖技术与养殖模式分析[J].健康养殖.2010(10):44.

[2]向国强.浅谈山区山羊生态养殖关键技术[J].健康养殖.2017(20):46.

[3]王良军.探究生态猪养殖技术及发展趋势[J].农业与技术.2016(22):164.

作者:邓凤秋 单位: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水产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