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研究

时间:2022-05-29 10:08:18

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经济规模和科学技术取得重要的发展成果。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认知观念的提升,养殖业也在发生着重要的改革和变化,利用技术进步,提升畜牧养殖业的养殖方式优化畜牧养殖业的养殖模式,成为养殖业发展的新方向和目标。

关键词: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研究

随着人们的认知水平不断提高,科学绿色的畜牧养殖方式正在成为养殖业的主流。为此需要对科学的畜牧养殖方式进行大量的技术和观念推广,实现畜牧养殖业的科学发展。本文将会对绿色畜牧养殖技术推广方式进行论述,希望能给我国的绿色畜牧养殖发展提供一些帮助。

1建立完善的绿色畜牧养殖观念

1.1当前消费环节中出现的畜牧养殖问题。近些年来关于养殖业产品出现严重问题的报道多次出现,暴露了大量的畜牧养殖问题[1]。畜牧养殖业的主要产品终端是消费者的食品,在食物中加入违法的添加剂显示出畜牧养殖行业的病态发展模式。养殖户在养殖中为了提高养殖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在养殖中添加了大量的化学药剂,使流入市场中的养殖产品带来了严重的健康安全隐患。这其中加大对相关养殖业的监管力度,大力提倡绿色养殖成为政府的重要职责,同时也是市场的发展趋势。只有不断的提升养殖产品的绿色健康的特性,才能在市场的要求下生存发展。

1.2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和观念普及的方法。政府部门在养殖业的监管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相关的农牧业监管部门应该加大对养殖产品的监管力度,同时对养殖户进行科学的培训和引导,使养殖户充分的了解到绿色养殖的观念和技术,尊重市场的发展规律,改变错误的养殖方式,充分的建立发挥自身的养殖优势。农业监管部门也可以根据当地的养殖业发展情况,建立特色科学的绿色养殖方式,提升养殖产品的市场竞争性,提高养殖户进行绿色养殖的热情。

2在市场的引导下加强绿色养殖观念的推广力度

2.1市场经济要求下,供需关系是双向的选择关系。有质量问题的养殖产品终会受到市场的抛弃。政府在其中应该充分的发挥监管市场的职能,加大对问题养殖产品的打击力度,同时不断宣传绿色养殖的观念和意识。使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达成一定的平衡,使绿色养殖方式产出的产品能够受到市场的欢迎,养殖户也能从绿色的养殖方式中获得较好的发展空间。从而以市场调节的方式提升我国养殖业产品的整体质量,实现对绿色养殖畜牧业观念的广泛宣传。

2.2相关的农牧业监管部门可以采取一些方法和手段鼓励养殖户完成绿色养殖方式的转变。监管部门可以在宣传绿色观念到一定程度时,对养殖户的养殖方式进行调查分析。总结养殖户在进行养殖方式转变中遇到的问题,养殖户存在的技术限制和障碍。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相关改善方案的制定,并积极的引导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改进普及[2]。同时政府在进行绿色养殖模式的宣传过程中,可以树立一些标杆型养殖户和企业作为宣传的例证,显示出通过养殖方式的改进所创造的收益和舆论评价,使养殖户充分的认识到改善养殖方式的价值,促进养殖户的养殖方式向绿色养殖方式转变。

3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平衡的绿色养殖体系

3.1在养殖户进行畜牧养殖的过程中,往往存在着一些自然因素的限制。自然环境拥有环境承载能力的极限,过量养殖会严重的破坏当地的生态平衡。为此政府的农牧业监管部门需要对养殖户的养殖方式进行积极的引导,使养殖的数量范围在环境的承载能力以内。政府在进行养殖数量限制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充分的调查分析,确保正确的养殖方式能够科学的保障养殖户的利益,使养殖户能够积极的配合养殖方式的改进。

3.2政府的相关农牧业监管部门需要向养殖户积极宣传科学绿色养殖方式的好处,使养殖户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观念,促进保护生态平衡养殖方式的开展。政府可以帮助养殖户建立相关的养殖方式转变计划,使养殖户可以有计划步骤的完成绿色养殖方式的转变。此外政府可以邀请相关养殖领域的专家,传授养殖户更科学的养殖方法和经验,使养殖户能够更加合理的调配自身的养殖资源,充分的利用先进的养殖技术,保证绿色养殖畜牧业的快速转变和发展。

4更具当地农牧业实际情况发展相应的饲料供应体系

饲料供应是畜牧养殖业中的重要养殖要素。不健康的饲料供养养殖方式往往伴随着大量化学药品的添加,使养殖业处于病态的养殖阶段,造成了一系列严重的社会和人身健康问题。对此政府的相关监管部门除了加强相应的养殖环节监管以外,另外应该通过其他方式寻找饲料供应科学合理的办法。政府的农牧业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对当地种植业、牧场、养殖场的综合调查和分析,确定符合当地情况的饲料供应关系,促进当地农牧业之间的联系和发展,保证饲料的质量安全和稳定供应。同时可以通过一些绿色养殖技术,将收集的饲料残渣进行转化,提升饲料的使用效果。将农产品的副产品秸秆之类的作物进行充分的加工利用,满足养殖户多样的饲料需求,促进当地的农牧业绿色养殖建设。

畜牧养殖业在我国的整体发展形势依然很严峻,我国的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加大对行业的监管和绿色养殖宣传力度,促进我国养殖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市场的供需关系也是影响畜牧养殖业的重要方法,政府部门需要加强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引导,使市场发挥有效的调节作用,改善我国的畜牧养殖业的质量结构,促进我国养殖产品质量的提升。政府可以通过调查分析,确定当地农业和畜牧业的布局,使农业和养殖业之间建立稳定的联系,提升当地农牧产品的综合利用效率,提升当地的绿色畜牧养殖业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王刚刚.绿色畜牧养殖技术的有效推广研究[J].甘肃畜牧兽医,2016,46(14):11-11.

[2]刘永生.绿色畜牧养殖技术及推广方式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6(14):254-254.

作者:邓世杰 单位:清远市清城区动物防疫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