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技术推广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29 10:04:37

畜牧养殖技术推广问题研究

我国在当前的发展下,随着农业技术的不断提升,畜牧养殖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受其影响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畜牧业在我国的长久发展中具有悠久历史,是我国农业发展下的重要构成。随着畜牧养殖业所使用的技术创新发展,促进了畜牧业的更好提升。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在推广畜牧养殖技术中会有一定的问题存在,对其产生了阻碍。基于此,本文于当前畜牧养殖技术在应用中的问题相结合,对其实际内容进行分析,同时与实际需求相结合,对其采取合理的解决措施,促进畜牧业的更好发展。畜牧养殖技术的有效推广能够更好的促进实际的应用效果,推动畜牧业的整体发展。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促进了畜牧养殖中的技术应用,为其高效发展奠定基础。促进畜牧养殖业在技术应用中的推广工作十分重要。促进经济提升的同时可以更好的实现生产成本降低,保证产品的质量。在新时展影响下,畜牧养殖业应该将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与时展相结合,改善产业结构,促进养殖技术更加绿色化的应用发展。

1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推广体系不健全,制度不完善当前我国在畜牧产业的发展中,是以乡镇畜牧兽医站作为基层服务组织,更是技术推广的关键核心区域。在实际的发展与推广情况中,畜牧养殖技术并没有在乡村畜牧兽医站中得到全方位的推广,实际作用较为一般。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当前在兽医站工作实施中,是以家畜的治疗为主,并没有承担技术推广的相关责任。同时,我国整体畜牧养殖的开展具有分散性,无法集中采取有效的技术推广,导致整体推广工作的难度加大,此外,在畜牧业的发展中,对制度制定不完善,使得推广工作实际开展中会有许多掣肘。

1.2缺少资金支持,技术推广动力不足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具有较长的周期性,且内容涉及较为复杂,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就当前的实际发展而言,农业在发展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且相关市场的经济发展存在不完全性,实际被应用于农业发展方面的资金较少,无法为农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缺少资金支撑,会对工作积极性产生影响,推广难度不断增大。

1.3人力资源缺乏,整体素质不高人力资源作为农业发展下的重要促进因素。当前人们在畜牧养殖工作的开展中,对其实际认知存在一定的误区,对本身工作特性了解不全面,导致畜牧产业在发展中缺少大量的专业人才支撑。当前,畜牧养殖工作中的从业者整体素质较低,不利于促进技术的有效推广。人力资源的缺乏对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严重的影响,同时素质的差异会对工作态度产生影响。

2针对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解决策略

2.1促进推广体系建设,完善相关制度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的实施,应该提高乡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中价值作用的重视度,构建科学的推广体系,促进工作实施效率的提升,推广技术更好的应用。科学体系的构建,为推广工作的展开奠定基础保障。乡镇畜牧兽医站是与养殖户产生最为直接且最为频繁接触的组织群体,以此作为推广平台,可以更好的避免在推广工作实施中的阻碍,促进推广效率的提升。为保证工作开展的有效性,需要对制度加以完善,与实际展开的情况相结合,尤其是在保险制度方面,完善的制度保障,能够更好的促进养殖户在畜牧养殖中对风险抵御能力的提升,强化新技术的更好应用,实现推广目的。

2.2加大资金投入,推动技术传播畜牧养殖技术在推广活动实施下,多个阶段内容的展开都是需要资金的支撑。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工作展开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借助资金可以更好的促进推广的积极开展,在多方面的费用消耗中为相关工作的展开提供保障。技术推广在前期需要加大对养殖户的影响,对养殖户利益的提供保障,为此需要对使用新技术的养殖户给予资金扶持,促进养殖户技术应用的积极性提升,确保推广工作的更好开展。

2.3重视人力资源,提高整体素质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人力资源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的提供者与使用者。在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工作开展中,重视对其全面能力培养。开展相关技术培训,促进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提升,保证技术推广的全面展开;对人力资源实施有效管理,促进推广工作实施效率的提升,促进新技术实际使用率的增大。

2.4优化技术推广方式技术的推广部门需要加大对其在推广方式全面创新,保证实施的实用性,能够更好的促进养殖户的接受程度。为此,需要以原有推广方式为基础对其进行更好的优化与改善,以此保证对技术的全面推广实施。技术推广的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对推广基地的构建,为技术的推广工作实施创造基本的保障条件。向养殖户提供更多的新技术体验,带动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技术效果的更好提升。此外,在实际应用时,如果养殖户遇到技术问题,可以向技术人员进行询问。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畜牧养殖业的发展中,作为我国农业的关键构成内容,为保证农业的更好发展,实现畜牧养殖技术的均衡应用,需要在日常的工作开展中促进对技术的优势推广,当前在推广中存在一定的问题,通过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扩大推广范围,提高实际推广的影响力,为更多畜牧养殖人提供良好的技术应用。

作者:范红静 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二站乡畜牧兽医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