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认证研究

时间:2022-05-29 09:57:22

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认证研究

摘要:2019年,广西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认证要达到90%,截止2018年底,来宾市累计通过认证188个,占全市规模养殖场认证基数171个的109.94%,从2016年开始,在来宾市推广畜禽现代生态养殖技术以来,养殖场现场督查发现很多常见问题,本文从认证技术专家的角度,归纳总结现场督查常见问题,并提出整改对策,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畜禽规模场;现代生态养殖场;认证;常见问题;对策

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畜牧业要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性发展,必须走生态养殖的道路。广西自2016年起在各地市广泛开展的畜禽规模场现代生态养殖认证工作,让养殖户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养殖效益,让养殖环境变成了无臭无蝇的舒适环境。作为参与畜禽规模场现代生态养殖认证的畜牧工作者,在认证的过程中经常发现畜禽规模场存在一些常见问题,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应对措施,供大家参考。

1畜禽规模场现代生态养殖认证常见问题

1.1选址与布局有很多畜禽规模场存在化制(尸)池旁边没有做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区标识牌;净道与污道存在交叉;生活区与生产区没有进行彻底隔离;生产区与粪污处理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区之间距离太近。

1.2设施与设备新建畜禽养殖场都配备齐全设施和设备,但大部分旧的养殖场设施和设备不够齐全,缺乏通风、温控、自动供料等设备,缺乏自动饮水节水改造、雨污分流、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设施。

1.3投入品使用畜禽养殖场在养殖过程中没有添加使用益生菌或只在部分养殖阶段添加使用益生菌。饲料没有离墙离地码放;兽药室药柜还有过期兽药和假冒伪劣兽药;兽药没有专门的兽药室和药柜,没有离墙离地码放。

1.4疫病防控部分畜禽规模养殖场没有制定免疫计划,没有做到免疫制度上墙。养殖栏舍内使用影响益生菌安全的化学消毒药。畜禽需要治疗时,没有严格隔离治疗,没有严格遵守兽药的休药期。

1.5粪污处理及利用畜禽粪污没有添加使用专用的微生物发酵处理,依然存在刺鼻臭味;部分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水没有做到全部收集处理,有少量污水流到地表面;部分畜禽规模养殖场积粪房或粪尿贮存池的面积(容积)量太小,粪污贮存设施没能做到防雨防渗防溢。

1.6环境卫生质量畜禽规模场环境卫生差,杂物乱堆乱放;栏舍内使用益生菌除臭剂的量和次数不够,闻到刺鼻臭味。

1.7档案管理畜禽养殖场都或多或少存在生产档案记录不完善,填写不规范的问题,如缺乏引种记录、出栏记录、益生菌采购入库、益生菌领用记录、微生态制剂喷雾消毒记录、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记录、粪污处理记录等。大部分畜禽规模场缺乏使用微生态制剂喷雾消毒、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粪污处理相关图片等佐证材料。

2针对存在问题的对策

2.1选址与布局针对存在问题,畜禽规模场要立即整改,做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区标识牌;运输饲料和运输畜禽粪尿通道分开,实现净道与污道分开;生活区与生产区进行隔离,生产区与粪污处理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区之间间距不少于30m[1],并有防疫隔离绿化带或墙。

2.2设施与设备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畜禽养殖场尽可能配备通风、温控、自动供料等设备,投资改造或新建自动饮水节水工程、雨污分流、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粪污处理等设施;在设施设备这些硬件设施上尽可能获得高分值。

2.3投入品使用饲喂益生菌或环保除臭饲料是畜禽现代生态养殖的核心和关键,畜禽规模养殖场在养殖各个阶段都要添加使用益生菌或饲喂环保除臭饲料,这一项是一票否决项,决定了养殖场是否可以参评。饲料按照要求码放,离墙10~20cm以上,饲料下方垫上木方条和模板架空离地10~20cm以上。兽药室严禁出现过期兽药和假冒伪劣兽药;兽药要有专门的兽药室,分类码放在药柜里。

2.4疫病防控畜禽规模养殖场制定免疫计划并做到制度上墙。养殖栏舍内不使用影响益生菌安全的化学消毒药[2],规范的填写消毒记录,避免出现栏舍内使用化学消毒药。畜禽需要治疗时,严格隔离治疗,严格执行兽药的休药期,并规范填写诊疗记录和生产变动记录。

2.5粪污处理及利用畜禽粪污使用专用的微生物发酵处理,确保闻不到臭味;养殖场污水全部收集到粪尿贮存池或粪尿贮存罐添加益生菌进行发酵处理,确保无臭味;养殖场按照养殖规模进行配套相应量的积粪房、舍外发酵床、粪尿贮存池、粪尿,粪污贮存罐、沼气池、氧化塘、粪污消纳土地等粪污处理设施和设备[3],积粪房和发酵床要求做到防雨防漏防渗,平时规范填写养殖场用水量、粪污产生量、粪污处理方法等记录,并与种植户或第三方签订粪污利用协量、粪污处理方法等记录,并与种植户或第三方签订粪污利用协

2.6环境卫生质量畜禽规模场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干净,栏舍内定期使用益生菌消毒除臭,确保闻不到刺鼻臭味。

2.7档案管理畜禽规模场补充完善生产档案记录,每本记录都要规范填写,不留空,以备查询和追溯,同时要打印使用微生态制剂喷雾消毒、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粪污处理相关图片等佐证材料。

3结语

3.1畜禽规模场现代生态养殖技术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好技术,不仅降低畜禽肉料比,降低畜禽消化道、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缩短畜禽出栏时间,同时还做到养殖节约用水、节约药费开支,减少畜禽粪污产生量,减少养殖臭味产生,实现养殖增产增收,今后应大力推广该技术,不仅是规模畜禽养殖场,还是养殖专业户和散养户,力争让更多的养殖户采用该技术实现增产增收。

3.2畜禽规模场现代生态养殖技术有很多值得推广的畜禽粪污水零排放生产模式,今后新建规模畜禽养殖场优先规划设计零排放生产工艺的畜舍。如猪场推广“微生物+高架网床+自动供料系统+木糠垫料发酵床”、“微生物+低架网床+自动供料系统+尿泡粪+异位发酵床”和“微生物+自动供料系统+漏缝地板+自动刮粪+异位发酵床”模式,牛场、羊场推广“微生物+饲草料+垫料发酵床”和“微生物+垫料发酵床”模式,鸡场、鸭场推广“微生物+垫料发酵床”模式,提高养殖效率,提高畜禽粪污有机肥销售价格。

参考文献

[1]董日辉.标准化规模猪场选址与布局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今日畜牧兽医,2015(09):32-35.

[2]蔡成国,李召军.益生菌活性液的作用及在畜禽饲养上的应用[J].养殖技术顾问,2010(05):57.

[3]潘冰冰,张汉斌,苏萍,等.规模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的配套设施及设备[J].养殖与饲料,2018(11):47-48.

作者:翁梅悦 李顺芳 李顺芳 李顺芳 银少华 蒋庆芳 舒秀远 单位:1.广西武宣县畜牧工作站 2.广西武宣县畜牧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