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技术推广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29 10:17:26

畜牧养殖技术推广问题及对策

摘要:现阶段,我国的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中,已经由传统的重视数量逐渐的向重视质量改变。畜牧业是我国农业的两大支柱产业之一,应当重视畜牧养殖技术推广,提升畜牧业的质量。但是在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本文对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对策,从而促进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

关键词:畜牧养殖;技术推广;问题;对策

畜牧业养殖技术的推广离不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但是在实际的推广过程中,依旧存在着受众范围窄,文化水平低、相关投入严重不足、推广方式落后等问题。因此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对应解决措施,从而促进畜牧业技术的推广。

1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1.1受众范围窄,文化水平低由于我国畜牧养殖长期受到小农经济的影响,在养殖时,通常都是采用小规模养殖。这种养殖模式只能勉强的达到满足家庭的使用,不能作为主要的经济来源。因此在这种养殖模式下,人们得不到足够的经济,年轻人选择向大城市发展,使得家里的老人成为主要的养殖主体,而这部分仅有的老年人由于身体以及精力的问题,接受培训学习养殖新技术的能力也大大减弱,再者还有部分老年人不愿意接受新知识、新技术。即便接受新知识,但是缺乏相应的基础知识,不能理解和掌握畜牧新技术,增加了畜牧业技术的推广和使用的难度[2]。

1.2相关投入严重不足畜牧业技术的发展需要政府的重视,并且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作为经济支持。就现阶段的畜牧业技术的推广情况来看,政府或者企业都没有重视畜牧业技术的推广,没有调拨专门的资金和人力,使得畜牧养殖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达不到要求,阻碍畜牧业技术的推广[1]。

1.3推广方式落后在农村地区,想要实现畜牧养殖技术的更好推广,需要采取合理的推广方式。目前我国的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方式主要为现场演讲、广播、贴广告等方式,这些方式只能让畜牧养殖者看到表面信息,不清楚内部的具体信息。在实际的畜牧业技术推广过程中,都需要通过试验、示范、培训等环节,从而让养殖户能够直观的了解新技术的优点,更好的接受畜牧业技术[3]。

2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的解决对策

2.1加强现代畜牧养殖技术的认识为了解决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的受众范围窄,文化水平低问题,应当加强现代畜牧养殖技术的认识。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实行:第一,对于养殖主体。提升畜牧养殖的经济效益,从而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改变传统的经济观念,积极引导树立集约化、规模化的畜牧养殖之路,从而提升畜牧养殖的收入,扩大受众范围。第二,对于政府部门。政府部门应当重视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工作,强化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理念,提供相应的财力、物力、人力,提高技术服务意识。第三,对于畜牧企业。畜牧企业应当主动承担起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责任,积极开展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宣传工作,从而促进推广工作的开展[2]。

2.2加大资金支持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畜牧养殖业的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资金支持是重要的前提条件。因此在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过程中,相关部门应当增大对畜牧养殖的资金投入,发挥政府职责。在实际的推广中,政府可以建立专门的畜牧养殖技术推广部门,设立专项资金、减少对畜牧养殖的税收,积极的宣传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工作[1]。

2.3完善技术推广方式为了更好的在农村地区开展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需要完善技术推广方式,才能让种植户积极的接受畜牧养殖新技术。首先,应当按照不同区域的畜牧养殖情况,结合当地的畜牧养殖技术、经济发展水平、养殖户的文化程度等方面,制定因地制宜的技术推广方式。在实际的应用中,可以鼓励政府采用实地调研的方式了解畜牧养殖的实际情况。其次,如果推广地区符合畜牧养殖技术的要求,在推广过程中,应当重视推广的方式。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可以结合现代化技术,积极的采用网络、app软件、广告牌、公众号等宣传方式进行推广,并且在推广方式下,留下专家的联系方式,及时解决养殖户内心存在的问题,最后可以将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信息,通过电视、电脑等新媒体方式,将难以理解的技术问题转变为易理解的图文信息,方便养殖户的理解和应用[3]。

3结论

在我国畜牧养殖业由传统的数量向现代化质量的转变中,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推广过程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因此作为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主体,政府应当发挥其推广作用,不仅需要加大对技术推广资金的投入,还需要完善技术推广方式,从而促进我国畜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雪锋.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农业与技术,2017,37(22):102.

[2]毕成文.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有效对策[J].今日畜牧兽医,2017(04):54.

[3]李强.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畜禽种业,2015,11(05):29.

作者:张明霞 单位:卓尼县畜牧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