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小区养殖方法研究

时间:2022-08-08 09:02:46

畜牧养殖小区养殖方法研究

近年来,随着畜牧养殖业的不断发展,在养殖模式上逐渐由传统的庭院化养殖模式向小区养殖发展,也就是所谓的畜牧养殖小区。该种养殖模式是现代化畜牧养殖的一种,其在养殖目标上追求的是统一化与规模化养殖,而这样的一种模式也逐渐成为了我国各地方政府发展畜牧养殖业的重要策略,大同市也不例外。但随着畜牧养殖小区的推行,其在取得一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暴露了其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因此,本文就大同市畜牧养殖小区存在的相关问题,结合相关经验,探究在畜牧养殖小区中应用定点养殖的方法。

1畜牧养殖小区中存在的问题

1.1建设与管理方面

1.1.1缺乏合理的畜牧养殖小区建设规划

目前,大同市大部分的畜牧养殖小区的建设都是未经过统一、科学规划的,因此在小区建设上呈现出一种相对混乱的现象,主要表现在畜牧养殖小区大小差异太大、方向不同、选址随意以及布局散乱等,尤其以选址随意与布局散乱最为突出。例如,一些畜牧养殖小区为了取得交通上的优势,就随意在交通干线旁建设小区,但又因交通干线上的巨大车流量,从而造成畜牧养殖小区垃圾的无序堆放,而这种情况,不但不利于小区的管理,同时还容易造成畜禽疾病的传播,不利于畜牧养殖小区的长期发展。又如一些畜牧养殖小区为了节省成本,选择在比较偏僻的低洼地段进行小区的建设,或是选择在一些环境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使畜禽的健康得不到保障。

1.1.2缺乏健全的基础设施

完善的配套设施是畜牧养殖小区发展的硬件基础,其中基础设施就是实现三通,即水通、电通和路通,而完善的配套设施还需要保证排污通。但从目前大同市的畜牧养殖小区的配套设施来看,虽然很多地方都实现了三通,但在排污上却存在较大的问题。许多小区并没有建立有专门的排污通道,或者是建立了排污通道但长期得不到有效的维护,同时也没有建立统一的粪便处理和贮存场,从而就导致了畜禽排泄物的随意堆放与排放。一方面对生态环境以及小区周边环境造成了破坏,另一方面,容易造成畜禽发生感染,引发禽流感等不良后果。

1.1.3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

有效的管理是保证畜牧养殖小区正常运行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虽然畜牧养殖小区逐渐成为畜牧养殖业的一种主要养殖模式,但大部分的小区在管理意识上并不强,在管理上没有采用同一小区集中管理的方式,而相关部门在畜牧养殖小区的管理上也没有制定相应的、科学的管理规范,造成了一种各自为营的养殖模式。例如,对于畜禽病死后的尸体,没有制定出相应的处理制度或处理规范,造成死禽尸体随意堆积;同时在畜牧养殖小区的生产与经营中缺乏合理的规范进行引导,造成了无序生产、效率不高;再者,缺乏统一的引种和疫情防御管理手段,使得小区内畜禽发生疾病传染。

1.2养殖与防疫方面

1.2.1养殖种类多而杂

在畜禽的养殖种类上,很多地方都存在养殖种类多且杂的问题。由于养殖户在选择种类的过程中,只强调养殖的成本,引进一些成本低而经济效益也低的品种;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同小区之间的养殖户缺乏有效的沟通,使不同养殖户在畜禽养殖种类上千差万别,使得同小区之间无法实现规模化的管理。而养殖经济效益的不理想,甚至部分养殖户出现亏损,又会导致养殖种类多而杂的情况,长此以往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1.2.2缺乏疫情防疫制度

由于大部分地区缺乏对畜牧养殖小区的管理制度,使得以下小区在畜禽的疫情防御方面缺乏相应的制度,这就造成很多小区养殖户并没用配备有相应的消毒池,而一些配备有消毒池的养殖户,也没有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或要求定期对消毒池中的消毒水进行更换和定期的清洗。同时,部分小区也没有专业的防疫员对畜禽舍进行定期的疫情监测与环境消毒。而大部分的养殖户在疫情防疫等相关知识上十分匮乏,大大增加了畜禽感染疾病的风险。

2定点畜牧养殖在畜牧养殖小区中的应用方法

现阶段大同市畜牧养殖小区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建设、管理及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笔者提出以定点畜牧养殖作为主要的解决方法。也就是在开展畜牧养殖小区的过程中,由当地政府指定养殖小区的建设地点,并且规定在特定的养殖区域只能养殖特定的畜禽,同时在这一特定的区域附近对该畜牧产品进行交易。称为定点畜牧养殖。从实施过程上分析,应用定点养殖,使政府参与到畜牧养殖小区中,政府通过派遣专业的饲养员对小区的选址进行综合考察,最终选择合适的区域作为养殖小区;而后通过制定相应的制度与规范对养殖小区进行统一的规划和管理,从而保证排泄物以及其他废弃物能够得到有效的处理,避免了畜牧养殖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同时,政府通过对畜牧养殖小区畜禽的定期检查,要求养殖户定期对畜禽进行接种疫苗,达到疫情防控的目的;最终促进规模化、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的形成。对定点畜牧养殖应用在畜牧养殖小区中的实施方法与效益,进行如下规范。

2.1对畜牧养殖小区的规划与设计

在大同市畜牧养殖小区实施定点养殖过程中,由市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安排专业的饲养员,对当地畜牧养殖的综合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由专业的饲养员结合畜牧养殖自身的特性与当地的地理位置,进行小区的统一规划选址。在小区选址上,遵守两个原则:第一是要确保畜牧养殖小区的位置不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场所太接近,避免畜牧养殖对人们正常生活带来影响;第二,在满足第一条原则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交通相对便捷的地区作为养殖小区,以保证由生产到交易这一养殖过程能够有序进行。通过政府的参与对养殖小区进行合理、科学的规划和建设,以改善畜牧养殖小区建设随意、布局混乱的现象,在满足畜禽能够得到足够的生长空间的同时,减少建设用地资源的浪费。

2.2政府加大投资以完善设施

应用定点畜牧养殖来解决畜牧养殖小区配套实施不完善的问题。由于定点养殖是政府参与的一种模式,在畜牧养殖小区缺乏有效的排污系统而导致排泄物随意堆积这一问题上,政府可以通过加大对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针对没有建立排污系统的小区,由政府主要出资,养殖户部分出资,建设完善的排污系统。在畜禽粪便的贮藏方面,除了建立统一的粪便处理场之外,政府可以鼓励小区养殖户与周边的肥料生产企业签订合同协议,在实现废物利用的同时,为养殖户增加额外的经济效益。

2.3加大对小区的管理力度

大同市政府应该从当地畜牧养殖小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现阶段由于缺乏有序管理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通过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以规范小区养殖户的生产行为。例如制定畜禽尸体处理规范,以避免死尸堆积而导致的环境污染与疾病传染等问题。同时,通过政府的力量促使畜牧养殖小区内部管理委员会的形成,由委员会对小区的建设、生产、经营进行统一的管理,使得管理工作能够有序进行。同时,促进小区不同养殖户之间形成良好沟通,从而解决不同养殖户之间养殖种类差异较大的问题,促进规模化养殖的实现。

2.4对畜牧养殖小区及时防疫

将定点畜牧养殖应用在畜牧养殖小区中以实现及时防疫。在小区疫情防控方面,根据国家的要求,在小区中设置专门的防疫部门,由政府提供专业的防疫员对养殖小区进行定期的消毒,为养殖户提供疫情防控方面的指导,不断促进小区内部防疫设施的建设与完善。除此以外,还需要定期组织小区养殖户对畜禽进行疫情检查与统一防疫接种,通过建立疫情预警机制,以避免疫情传染。

3小结

针对目前畜牧养殖小区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通过定点畜牧养殖的方法,以规划建设、完善设施、规范管理和及时防疫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促进畜牧养殖小区逐渐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作者:安晓雨 单位:浑源县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