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用微耕机维修保养与安全操作研讨

时间:2022-02-20 04:01:12

农用微耕机维修保养与安全操作研讨

摘要:作为现代农业中的常用农机设施,微耕机成为了新农机生产的重要设备类型。农业技术人员在操作微耕机时,应当确保按照正确的农机操作步骤,保证农用微耕机的良好使用性能。并且,技术人员应当重视保养与维修微耕机设备,有效延长微耕机的设备运行年限,保证农机设备运行安全。

关键词:农用微耕机;维修保养;安全操作

小型农用微耕机具有良好的农机适用性,目前已经被推广运用于农田耕作过程中。但是微耕机经过长期的机械运行后,机械系统内部将会产生反复的部件摩擦,进而造成农机系统出现老化故障或者存在其他的农机安全风险[1]。为了避免微耕机产生以上的机械安全故障,技术人员需要做到运用正确方式来操作微耕机设备,实施全方位的微耕机设备养护。

1农用微耕机的维修保养要点

1.1经常检查微耕机的机械性能。小型履带式的农用微耕机具有自动耕种农作物的功能,并且属于机械化的农田耕种设施。农田微耕机包含很多的机械设备部件,其中的多数机械部件需要被定期更换,否则将会造成微耕机出现性能老化的后果,甚至给操作人员造成安全伤害。为了避免微耕机设备产生不良的机械运行后果,那么相关技术人员就要做到经常检测微耕机的系统结构状态,通过仔细查找微耕机内部机械故障的方式来消除微耕机的运行噪声,保证微耕机系统的良好安全性能。某些技术人员对于正常运行中的微耕机没有做到定期实施机械养护,将会造成微耕机系统产生各种机械运行缺陷。因此对于闲置状态的农用小型微耕机必须做到全面查找微耕机的部件缺损现象,并且还要做到定期更换发动机部件的润滑油。通常情况下,对于运行时间达到50h或者更长时间的小型微耕机必须注重全面实施微耕机的保养操作,避免变速箱油以及其他部件的润滑油出现老化的情形。相关技术人员若能做到定期实施润滑油的更新处理,则可以达到杜绝变速箱部件故障以及降低修复微耕机费用支出的效果,充分体现了全面养护农用微耕机的优势。1.2定期实施微耕机设备的保养。农用微耕机如果要维持良好的农机安全性能,那么农业技术人员就要做到经常保养微耕机设备,对于微耕机系统也要做到定期实施全面的农机检测。在保养微耕机设备的环节中,基本要点在于润滑微耕机的零部件,严格控制微耕机的运行噪声。并且,当地农业部门应当指导农业生产人员定期保养微耕机,从而达到微耕机运行寿命延长的目标,充分实现定期实施微耕机系统保养的要求。1.3重视微耕机设备的安全风险。农用微耕机系统本身存在较高的安全操作风险,技术人员如果没有做到严格按照正确的步骤操作,则很容易造成微耕机系统突然产生停机或者出现系统内部短路等安全事故。在情况严重时,存在机械安全隐患的微耕机系统还会给操作人员造成直接的人身伤害,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因此,技术人员务必做到密切重视农用微耕机的系统安全隐患,增强监管微耕机系统安全运行的力度,确保农业技术人员能及时察觉微耕机的运行故障风险。维修技术人员需要做到定期调整并且经常紧固微耕机的重要结构件,避免部件松动的安全风险产生。例如对于油门与离合器在缺乏紧固处理的前提下,就会逐渐丧失良好的灵敏度,造成设备部件钝化的后果产生。因此在调整微耕机的螺栓部件以及其他连接部件时,必须保证全面拧紧微耕机的各种连接部件,严格做好螺栓部件的紧固操作。对于微耕机在使用完毕的基础上,应当立即对其进行全面的冲洗处理,然后对于残存的水迹进行仔细的擦拭,以免残留水迹造成微耕机部件出现锈蚀。

2农用微耕机的安全操作要点

近年来,农用微耕机已经得到了推广运用,而且体现了良好的农机推广实效性。农用微耕机主要包含双履带式的微耕机、手扶自走式的多功能微耕机等。作为农机操作人员必须做到经常检修农用微耕机系统,不断完善农用微耕机的整体机械结构。农用微耕机设备主要涉及如下的操作技术要点:2.1开机启动操作。小型微耕机具有较好的灵活性,在开机启动之后应当注意保护微耕机设备,避免微耕机的设备部件出现磨损现象。技术人员在开启履带式的自动微耕机系统之前,首先对于螺丝连接部位、机油量以及离合器系统做到全面的检测。经过全面的开机检测以后,应当能够保证微耕机系统具有良好的机械安全性能[2]。对于微耕机设备应按照正确方式来进行操作,延长微耕机的使用寿命。此外,技术人员对于呈现松动迹象的微耕机部件必须立即实施更换处理,以免威胁到微耕机系统的整体安全性,并且做到经常运用信息化设备来检查微耕机是否存在某些特定部位的系统运行缺陷。在启动微耕机的环节中,尤其应当重视检查机身与机头的部位,防止微耕机系统存在部件安全风险。技术人员经过目测、嗅闻气味以及信息化检测的方式,能够全面判断微耕机目前的系统运行风险,杜绝微耕机系统现存的安全运行缺陷。2.2农田耕种操作。手扶式的自动微耕机具有自动调节功能,可以达到简化耕种操作的目的,节省人力成本投入。技术人员在操作微耕机系统时,关键在于遵循正确的微耕机操作方式,避免由于人为实施的错误操作造成微耕机内部结构的损坏,或者微耕机出现停机故障[3]。每隔一定时间,应当全面检查并且更换受到磨损的微耕机结构部件,以防产生微耕机的机械系统故障。对于发动机在全面启动后,应当维持平稳的微耕机前行状态,避免出现过度振颤的问题。自动式的小型微耕机一旦存在润滑油泄漏的问题,将会造成微耕机系统产生安全运行缺陷,进而给微耕机的整体系统运行安全增加风险。因此,技术人员对于微耕机存在润滑油泄漏的隐患位置必须做到经常检测,对于润滑油的泄漏部位予以明确,便于实施正确的故障判断与处理。通常来讲,容易泄漏润滑油的微耕机系统部件主要包含机械尾部与头部等密封位置,因此技术人员针对上述的微耕机特殊部位都要做到全面实施漏油检测,杜绝微耕机存在安全风险的问题,全面保障微耕机的机械系统运行安全。2.3机械熄火操作。技术人员在结束机械耕作环节后,对于微耕机设备应当立即进行熄火处理,杜绝浪费过多燃油的情况。对于机械设备在实施熄火操作时,应拉起手刹,并且最好选择地势比较平缓的区域来停放微耕机设备[4]。对于小型微耕机可以就近停放,确保在使用完毕之后及时进行机器熄火处理,以免造成能源浪费的现象。微耕机如果出现燃油不足的现象,则应当及时对其添加适量燃油。

3结语

经过分析可见,农用小型微耕机的良好机械性能必须建立在增强农机设备日常养护力度的基础上,确保做到经常检修与维护微耕机系统。相关技术人员需要做到严格检测微耕机的系统安全性,对于小型的微耕机设备现存的安全运行风险应当及时察觉,强化对于微耕机设备的安全操作监管。

参考文献:

[1]刀有坤.浅谈农村微耕机维修保养和安全操作[J].农民致富之友,2019(15):136.

[2]乔晓明.微耕机在云南石登乡推广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业工程技术,2017,37(29):47.

[3]秦继禄.大数据背景下微耕机安全监管探究[J].农家参谋,2019(12):120.

[4]荣丽琼.微耕机事故原因分析及安全操作的有效措施[J].中国农机监理,2018(11):20-22.

作者:欧邦强 单位:鹿寨县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