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用沼气发展情况的调研

时间:2022-05-28 05:00:00

农用沼气发展情况的调研

地处县北乡,有98户,382人。多年来,这个村农户有养猪的传统习惯,年生猪饲养量达8000多头,户均80多头。原先,养殖户环境卫生意识跟不上,形成“家家养猪、全村脏臭”的景象。从年起,该村开始利用猪粪便有组织地发展户用沼气,并通过实施农业部“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和开展省、县户用沼气试点项目,全村户用沼气迅速发展,点燃了一盏盏和谐农村的“富民圣火”,到目前止,已累计建成沼气池72个,户用沼气率达到73.4%。同时,该村又以“猪—沼—果”沼气工程为载体,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开展改水、改厕、改路、改线、改房等美化村庄的环境整治工作,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由于各项工作做得好,连年来,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去年下半年,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一、主要做法

1、制订沼气规划。村是个老先进,早在年,就被评为省级富裕村,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村。自此,常有人到村参观,都说这个村“好看”。村干部也认为自己确实不错了。年,村干部到奉化滕头村和萧山航民村参观学习,一比,才知道与人家的差距太大了,其中最大的差距是环境卫生工作,主要是村里的养猪农户比较多,一到夏天,猪粪猪尿横流,虫蝇成群,既脏又臭,甚至连水塘里的鱼都有一股味道不好吃。为彻底改变村里的环境卫生,对得起“好看”两个字,该村开展了沼气规划,采取先点后面,逐步铺开的方法,逐年安排每年沼气户发展计划,并要求新建住房户预留沼气池建设位置。同时,在县能源办的指导下,制定了统一的建池技术规范与标准,完善了项目申报、登记和管理等相关制度。这样,在规划上保证了沼气发展工作的顺利进行。

2、干部带头示范。制订计划后,干部带头示范是关键。村支部书记生是第一个搞沼气建设示范户。他自从得知沼气能解决村庄环境污染的问题后,先后带村里骨干到衢县和武义考察取经。回家后,生于年月日做出了全村第一个沼气池,虽然由于技术等原因第一个沼气池点火失败了,但生并不气馁,在县能源办的支持下,又重新捣鼓起沼气池,到了年元旦,他的10立方米沼气池再次建成,并点火成功。生建沼气池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村民建沼气池的信心,在他的示范带动下,第二年该村就有20多户建了沼气池。

3、项目配套带动。建一个10立方米的沼气池,需要投资2000余元。由于沼气池初期投资较大,加上当时村村民收入并不高,一度影响了建沼气池的积极性。为了美化环境,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村两委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立项。经过努力,村于年列入省级农村能源——环保协调发展示范村,年列入农业部“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小型公益设施项目——户用沼气项目试点村。通过项目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沼气生态示范村建设,到目前止,全村98户人家,已有72户建了沼气池。在开展沼气项目建设的同时,村还向县农办争取了村庄整治项目,由于村庄整治工作做得好,第二年又被省列为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项目。两年多来,先后投入资金127万元,硬化路面2000多米,排水沟明改暗1800米,安装路灯55盏,建造中心花园和兴建大小花坛等绿化地带800余平方米,休闲广场4000平方米,美化农户墙体68幢计2万余平方米……达到了路面硬化、卫生洁化、水体净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的“五化”目标。农村沼气,已成为该村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的有力抓手。

4、综合利用沼肥。发展农村沼气,不仅能为农户提供燃料,而且产出来的沼液、沼渣是很好的有机肥料。为此,村发动沼气户开展综合利用沼液、沼渣活动。村支书生带头行动,他的6亩多柑桔自从施用沼肥后,柑桔枝条粗壮,叶片增厚,果实大小均匀,光泽好,甜度高,卖价也高,且没有“大小年”。生把沼肥用在水稻、蔬菜等农作物上,发现不但能增产,还能减轻病虫危害。由此,全村推广生的经验,使该村沼肥使用户由原来只有几户增加到100%户,柑桔施沼肥的面积由原来只有几十亩扩大到450亩,大大改善和提高了柑桔的品质,村里的1000多吨柑桔成了大家抢着要的“礼品桔”。

二、取得成效

1、发展农村沼气,改善了农村卫生条件。多年来,村与不少贫困落后地区一样,由于人畜粪便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导致苍蝇、蚊子和细菌等各种微生物滋长,严重污染农民生活环境,制约了农民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改善。为了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环境,村按照“一池三改”(建沼气池,改猪圈、改厕所、改厨房)的要求,开展农村卫生改善工作。一是把农民的厕所、厨房进行了彻底改造,卫生条件明显好转;二是由燃煤燃柴改为燃气,既方便农户,又减少了原先燃煤燃柴带来的烟雾灰尘;三是通过厕所、猪圈、沼气池连通,人畜粪便封闭循环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和疾病传播。广大村民一致反映,通过发展沼气,达到了厨房、厕所、猪圈干净卫生,流行性传播疾病明显减少的良好效果,村民的体质得到明显增强,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2、发展农村沼气,美化了村庄四周环境。“雨天污水横溢,晴天臭气熏天,日常‘四害’危害”,是村多年来“脏、乱、差”环境的形象反映。通过“一池三改”的沼气工程后,取而代之的是笔直的水泥路,干净的厕所,明亮的路灯,清澈的水塘,和谐美观的生态庭院,整洁美观的公共环境,桔黄整齐的新式楼房,花红草绿的休闲广场,整齐划一的村庄绿化带等,使农村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同时,还带动了房子、墙体、道路、电力、公共饮水系统等一系列改造,改变了农民的传统生活观念,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不少农户由于沼气发展而成为“十星文明户”,而村,则被评为“沼气专业村”、“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3、发展农村沼气,实现了农民增收节支。农村沼气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粪便利用方式,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有利于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高效利用,节约生产成本和生活支出。据村村民测算,一个5口之家,投资2000元左右,建立一个10m3的沼气池,所产沼气可供全家烧饭、做菜、烧开水,年每户可节约燃料开支500元以上。再加上配套建设数亩果园,对沼渣沼液进行综合利用,年每户可增收入2000元以上。据此推算,村通过发展沼气,每年可为农民增收节支14万多元。

4、发展农村沼气,推动了循环经济发展。农村沼气是植物生产和动物转化的有效纽带,它上承养殖业,下启种植业,对农业系统的物质高效转化和能量高效循环有着最直接的作用,使农业种养一体化迈向新高度。村使用沼气后,既消化畜禽粪便,获取清洁高效能源,又通过沼渣、沼液的综合利用,促进养殖业、种植业的发展,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循环农业的发展。全村目前450多亩柑桔,自喷施沼肥后,不仅柑桔树枝粗壮,生长茂盛,产量提高,而且果实大、光泽好,柑桔每斤卖价要比未施沼肥前增加0.05元,全村今年柑桔总产达到200万斤,总收入130万元,其中10多万元是沼肥带来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