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用车安全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2 05:34:00

县农用车安全调研报告

一是山区县道路交通条件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加上现在国家实行“多予、少取、放活”的政策特别是在“多予”上做了大量工作,农村富裕起来的农户逐渐增多,因而农户购买的农用车辆越来越多。

当前山区农村道路比较狭窄、崎岖不平以及弯道较多,大型客车在许多地方不能适应其生存,而农用车体积小,又基本能适应山区道路的运行,农用车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当地农民致富的同时,也能够根据当地实际从事一些客运,以缓解农村部分群众乘车难的问题,方便农民外出提供一些便利条件,加上边远乡村农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比较淡薄,乘车贪图便利,因而农用车在生存上有了条件。

二是山区县的农村公路特别是一些边远乡村道路路况差的局面在短时间内内还不能得到彻底改变。由于资金投入不足,造成乡道、村道的道路建设投资力度不足,使得大部分村道路面凹凸不平,弯道多、坡面陡,增加了行车的不安全因素。

三是农用车驾驶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安全意识淡薄,技术水平有限等因素,导致事故频发。

四是管理与责任脱节。目前,农用车的办牌办证权属农机部门,农用车的交通事故处理权归交警部门,一些农用车主钻了现行体制下的空子。

鉴于上述情况,基层群众建议,一是加强宣传,确保安全,全面提高边远乡村农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多方投入,切实加强边远乡村道路维护,尽快改善道路交通条件,确保边远乡村道路安全畅通;

三是进一步规范交警、农机部门职责,解决管理与脱节的难题;四是加大农用车驾驶员技术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素质,为农民增收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坚决查处农用车违章违规载客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