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农房改造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1-19 10:07:00

副县长在农房改造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一、肯定成绩。切实增强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为老百姓办的一件惠民实事、好事。2009年以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镇、各相关部门的紧密协作下,本着“突出重点、分类帮扶、统筹兼顾”原则,按照“抓点、连线、扩面、整体推进”总体要求和“集中干道沿线、突出景区连片、树立典型样板”工作思路,创新举措,凝聚合力,分步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09年、2010年分别完成危房改造任务640户、1100户,兑付危房改造资金1310.6万元,危改工程竣工率、验收率、资金兑付率均达100%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基本解决了极危”极贫”群众的住房问题,确保了农村困难群众安居乐业。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全县上下克服重重困难、艰苦奋斗的结果。此,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为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一是部分镇对危房改造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肯定成绩的同时。政策把握不准,未真正体现“最危险、最困难”原则,评定危改对象、补助标准问题上,还有偏离政策的现象,该享受的未享受,群众对此有意见,没有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二是个别镇对危改对象底子不清,哪些该拆除新建,哪些该修缮,没有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三是危房改造工作资源整合力度不大,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数量有限,农户自我改造能力弱,部分镇农户外出务工多,劳动力欠缺,危改工作整体进度缓慢。四是县危房改造对象多、范围广,加之工作人员不足,导致宣传、指导和监督工作跟不上,存在建房规划不合理、选址不安全、建筑风格不协调、工程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五是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群众吃不透政策,危改工作程序不够规范。这些问题充分暴露了目前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各镇要认真对照以上问题,今年乃至以后的危房改造工作中要下大力气加以纠正和解决。

二、把握关键。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总体任务是3500户,2011年。第一批已经下达1500户,最近上级又下达我县2000户。要求所有危房改造任务必须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这对改善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条件、不断增强其防灾抗灾能力,加快新农村建设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遇。各镇要算清时间任务账,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具体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一要坚持基本原则。危房改造工作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民心工程。镇村实施,部门配合,社会参与”运作模式,采取群众自筹资金自建、部门整合资金援建和社会融资帮建的方式,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要严格执行“最危险住房、最困难群众”这一原则,坚决消除危房、居住不安全地带的房屋,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建不起新房的问题。同时,各镇要组织村民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进行帮扶,着力解决特殊群体建房缺钱、缺劳、缺安置地点等问题。

改造工作过程中,二要科学规划设计。危改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工作。一定要严格执行各项惠民政策和技术规范。一是要合理选址。选址要结合新一轮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修编成果进行,符合防灾减灾避灾要求,合理确定中心村、基层村的区位、规模和空间布局,与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和移民搬迁工作相结合。二是要科学设计。户型设计、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方面要以“实用、够用、耐用”为准,充分考虑农民生产生活实际需要,合理确定建房标准,坚决防止贪大求洋和盲目建设行为。三是要统一风格。中心村、新农村和移民搬迁示范点实施危房改造的不仅要坚持户型风格一致的原则,还要坚决杜绝参差不齐的现象发生。

上级有硬性的政策要求,三要明确政策要求。危房改造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吃透弄懂政策,认真执行政策。一是要明确实施对象。确定对象时要严格按照最危险、最困难“两最”原则,优先改造最危险住房、最困难群众的房屋;严格按照农户申请、村组民主评议、张榜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审批备案的程序进行,严禁优亲厚友、假公济私的情况发生。二是要明确补助标准。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改造对象危房等级和困难类型,确定不同的补助标准,同时,可以结合危改户贫困程度、房屋危险程度等实际情况对补助标准进行适当调整,但坚决杜绝随意降低或提高补助标准以及扩大补助范围,坚决做到同一危改对象、同一补助标准。三是要明确建房规模。农村危房改造的目的帮助困难群众改善基本居住条件,对建房标准一定要从严控制,原则上每户建筑面积为40至60平方米,对有一定自救能力的危改户,结合其意愿,可适当增加建筑面积,但面积不要太大,尽量减少农户的建造成本,并且要保证如期竣工。同时,凡属危房户另选新址建设的新房建成后,危房必须拆除并恢复耕地,否则不予兑付补助资金,并责令其强行拆除。

要坚持资金统筹使用的原则,四要整合各类资源。农村危房改造是全社会的责任。积极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进来,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危改工作的强大合力。实施过程中,可以适当确定几个示范村和重点村,资金扶持方面可以整合扶贫、财政、水务、电力、民政、住建、残联等专项资金、涉农资金与危房改造资金,统筹安排,捆绑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效益。

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五要强化质量监管。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质量。必须质量过硬,要保证改造、新建的每栋房屋都是安全房、放心房。县地质灾害点多、面广,要因地制宜建造不同结构的房屋,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施工过程中,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不按设计施工、偷工减料等现象。同时,要严格执行竣工验收制度,对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予兑现补助费,造成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时间之紧迫,六要加快工程进度。今年市上下达我县的危房改造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的各镇要算清时间帐,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分解落实,倒排工期,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切不可迟缓延误。县农村危房改造办公室要巡回各镇加强检查指导,及时发现、解决工作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危改工程快速推进。

三、加强领导。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危房改造任务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危房改造工作是一项顺民意、暖民心的重大民生工程。加强协作配合,加快工程建设。

要确定分管领导具体抓,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相关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并成立工作机构,配齐工作人员,扎扎实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紧抓好。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路子,创新工作措施,克服畏难情绪,紧扣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需要各镇各部门通力协作,二要夯实工作责任。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涉及面宽、范围广。密切配合。县住建局作为牵头部门,要全力做好危房鉴定、规划设计、组织实施、质量监理和工程验收工作;县国土局要认真落实土地优惠政策,及时审批宅基地手续;县水务、卫生、农业、残联等部门要认真落实政策,积极将项目和资金整合到危房改造范围之内,增强资金使用效益;县财政部门要积极配套筹措资金,加强危房改造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县供电部门要做好线路架设和电力供应工作,对建房户电表安装等相关费用给予优惠减免;县林业部门要落实建房户采伐林木的优惠政策;县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强危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和审计,对截留、挤占、挪用危改专项资金或因工作失误造成严重问题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干部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三要强化督促检查。县住建局要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加强督促检查,掌握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发现的实际问题。县政府督办室要全面掌握各镇危房改造工作进度情况,及时进行跟踪督办,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对在工作中进度缓慢、措施不力的要给予通报批评,查找原因,强化措施,加快进度,保证全县危房改造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党和人民赋予我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一定要高度重视,同志们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扎实安排,精心实施,努力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为广大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